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扬:应对美加息外溢影响 我国货币政策缓冲余地很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马婧妤 王宙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肯定会对国内产生外溢性影响,但中国应对这种外部冲击是有充分缓冲的,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马婧妤 王宙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肯定会对国内产生外溢性影响,但中国应对这种外部冲击是有充分缓冲的,我国不会亦步亦趋,而将以此为背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动态调整政策。

李扬表示,中国的货币供应的体系内有很多调节机制,尤其是目前我国仍实施极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的缓冲余地很大,完全可以不调节利率,而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缓冲、应对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外溢性影响。

李扬明确谈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当大幅下调。他说,目前如此之高的存准率,是在应对当年外汇储备年增4000亿到5000亿情况的过程中积累而来的,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变化了。他透露说,事实上货币政策当局也在考虑对存准率作出调整。

他说,高存准率冻结了很多流动性,调整存准率即可解冻这些流动性。“当年有说法将存准率冻结的流动性称作‘周小川之池’,我就说,当日‘周小川之池’可以用来灌溉今日流动性之不足。”

但李扬也提到,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并不会仅仅出于应对美国货币政策变化的考虑,而是将根据国内资金成本状况、流动性状况等进行综合考虑及调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接受采访。(摄影马婧妤)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