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屠光绍:中国海外投资行为更趋理性、健康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投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海外投资:回归审慎和理性”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规模虽然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下降,但投资的绝对规模仍然较大,同时投资行为也更趋理性、更趋健康。

屠光绍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下降明显,但到2017年仍有12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他认为,这一变动体现出了中国海外投资的三方面变化:

首先,投资规模的下降本身,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更加理性了。屠光绍说,前几年中国对外投资一方面增长很快,另一方面也伴随着很多非理性行为,包括战略不清晰不明确,投资方式不是很有效、投资管理不健全等,因此产生了较多的投资失败或者投资未达到目的的案例。投资规模下降的同时,这些非理性行为也减少了。

其次,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下降后,投资行为更趋健康。从1200亿美元投资规模的构成来看,越来越多的资金投资于与企业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资金投向的行业、产业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目的性不强的乱投资大为减少。

再者,由于经历了投资规模的起落,企业对外投资更理性、更健康、更成熟,也使得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屠光绍: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想刚才主持人杨燕青女士专门谈到了2016年和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数据对比,我想从这个数据里面有这个变化,至少可以得出这么三点印象:

第一个,尽管从2016年到2017年,中国的对外投资整个数字是比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请大家注意,在2017年仍然有1200亿美元,这个数据其实是很大的一个数据,所以呢这也说明了中国的对外投资还是有很大的需要。同时呢,仍然还保持着一个非常大的这样的体量。

第二个从2016年到2017年这样一个大幅的下降,我们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好事情,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一个下降本身就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我们这些对外投资的主体,在对外投资方面就更加理性了,因为我们也会看,我们这前几年对外投资整个情况,一个方面增长很快,另一方面也伴随着很多非理性投资的行为,这个主要表现在比如说有的是属于战略不清晰,不知道投出去最后和企业发展是什么样的关系,或者说战略不明确。

当然我们也会看到有很多投资投出去的过程当中,它的方式不是很有效,所以我们一个方面看到了大量的投资出去,但是呢投资失败的,或者最后没有达到投资目的的,也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案例。

当然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或者在投前投后,整个投资的管理方面也存在着很多的不健全。

所以呢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想我第二个结论,或者第二个印象,那就是说,从比较多的非理性,现在减少了很多的非理性的投资,我觉得这个对中国的对外投资更健康。

第三个,我们从这个数据里面还能看到,这1200亿里面的构成,我想越来越多的这样一些对外投资确实是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特别是在我们投资的一些产业和一些投资的领域方面,我觉得都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的在乱投资,目的性不是很强的投资。

所以呢,这就说明经历了这样一个大的起落之后,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应该讲就是,一个方面更理性了,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可能也是更健康了,而且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外都是将来的可持续性,我觉得也会进一步增强了,所以我觉得从这样一个数字变化里面,我觉得至少得出这样三个方面的印象。

杨燕青:追问一个问题,在这样大的变化背景下,我们中投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向是不是也随着这个大的趋势有所微调?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推进。

屠光绍:大家知道吗?中投公司作为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那么中投一直秉持着这样一个商业化、市场化对外投资的理念,也就是说中投的对外投资主要是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来进行。

但除了这个以外,中投的对外投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中投是一个大的机构投资人,所以中投非常注重长期投资,因为我们现在目前从全球的经济复苏和增长来看,我们需要投资,但是更需要的是这种长期投资。所以呢,中投一直是坚持做长期投资。

第三个中投的特点,就是中投主要做财务投资,也就是说中投不谋求对某个行业,对某个企业的控制,而是做财务投资,那就意味着中投在对外投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合作方,我们一块来合作,寻求我们互利共赢,所以我想这个是中投一直长期坚持的理念。

当然对我们投资具体的对象,对于投资的标的,对于投资的领域,这个当然我们在不断的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说从我们投资的对象来看,我们投资的领域,一个方面我们中投作为大型长期的机构投资人,像基础设施,比如说这个当然还是中投一个重点的投资领域,因为这样的基础设施需要长期的稳定的大量的资金,所以这也是中投的优势。

但是呢,中投也在追赶或者是不断追踪因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产业结构的变化,所以呢这个也会为中投高度重视,因为我们只有跟随或者说不断的抓住这样一些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才能够找到新的一些投资的机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也非常注重产业结构变动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所以我想中投的投资理念有不变的,但是我们的投资策略会不断的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