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江淮汽车押宝新能源存疑:先靠补贴后靠积分 高管降薪


来源:时代周报

最近江淮汽车公布了一份数据不太好看的2017年财务报告。报告中,江淮汽车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1.46亿元,同比下降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但是

最近江淮汽车公布了一份数据不太好看的2017年财务报告。报告中,江淮汽车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1.46亿元,同比下降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但是,其中包含了政府补助的6.02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江淮汽车实际亏损9314万元,同比下降111%。这也是江淮汽车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面对利润的暴跌,高管团队自断其臂,包括董事长安进在内的江淮汽车董事以及营销团队,去年薪酬集体减半,甚至今年继续降薪。看来这是效仿了长城的做法。长城汽车由于去年的销量未达标,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分别自罚了300万元和200万元年薪,这在国内自主品牌的车企中,还是头一回。

看来,江淮汽车扭亏为盈的决心很大,今年设定的目标也很“高远”:2018年计划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60万-67万辆、实现营业收入585亿-65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最高都达到30%以上。在SUV领域已经败北,转战新能源领域,扛着如此沉重的任务,江淮汽车今年的路看来并不好走。

败阵SUV

去年,江淮汽车的整体销量颓势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产品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销售乘用车22.22万辆,同比下滑39.5%。其中,SUV车型与上一年相比,跌幅最大。

其实,最近几年,江淮汽车一直都是倚靠SUV支撑着。去年,江淮SUV的销量为27.55万辆,其中小型SUV瑞风S3这款最高售价不超过10万元的车,曾创下月销2万辆的成绩,2016年单车销量就达到19.79万辆。但是,去年整个SUV市场增速突然放缓。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SUV市场的增幅高达43.6%,而在2017年,这一增幅陡然回落至15.3%。不过,吉利博越、荣威RX5以及长城哈弗H6等当红SUV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像江淮S3、S7这样的车型就不可避免地遭到挤压。

2017年江淮SUV产品销量仅为12.13 万辆,同比下降56%,其中S3仅销售5.3万辆,去年6月上市的中型SUV瑞风S7的月销仅为2000辆左右。而且今年销量继续下滑,1月销量为1103辆、2月销量为395辆。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主SUV细分市场去年的价格战打得特别惨烈,江淮汽车主力车型瑞风S3受宝骏、长安的低价SUV冲击销量不佳,重点产品瑞风S7上市后推广宣传未能及时跟进,也导致销量爬坡迟缓。因此,此前自主品牌在SUV市场获得的成功,并不能被认为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具有绝对优势,只是合资车企布局相对不如自主迅速和灵活,使得自主品牌赢得了先发制人的“窗口期”。一旦合资品牌在SUV全面布局,这一市场的竞争白热化,那些产品竞争优势不强的车企必然会遭遇挑战。

寄望新能源

目前,江淮现有的产品阵容中还找不到一款车型,可以逆转当下的不利态势。因此,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新能源领域。确实,2017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全年累计销售2.8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4%。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份,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48辆,同比增速为2238%,位居第三名。1-2月累计销量达到将近7000辆,累计同比增长5235%,预测第一季度有望突破万辆。今年,江淮汽车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形成A00、A0、A、B级车产品矩阵,打造具有6个平台10多款可售产品的产品线,覆盖新能源各细分市场,预计推动该业务板块今年销量同比再增长30%-40%。

除此之外,江淮在新能源方面的增长点,还有与大众的合资。据悉,江淮汽车与大众合作的首款小型SUV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达到预售条件,下半年会向预定的客户进行车辆交付,算是能看到盈利的曙光。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这款“思皓”品牌的车型,其外形尺寸、动力参数与去年10月上市的江淮iEV7S基本一致。即便江淮完全沦为大众的代工厂,也还是能赚到代工费的,还有代工生产的蔚来汽车,也将有望在下半年正式量产。

日前,江淮汽车旗下首款家用多功能乘用车瑞风R3启动预售,江淮旗下另外两款MPV车型新款瑞风M3、M4也同时上市。这样,MPV新车或许能共同带动江淮汽车业绩的回暖。

在新能源积分方面,江淮汽车2016年可用于交易的新能源积分数量为54876分。根据业内专家的预测,新能源积分的单价会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之间,未来还会随“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实施而水涨船高,这对江淮来说,意味着未来或将有上亿元的积分交易收入。

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

虽然江淮汽车将未来押宝新能源,但也并不是高枕无忧,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牵动着江淮汽车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从2017年财报来看,新能源车的收入确实不少,达到52.02亿元,但是其中政府补贴21.33亿元,占比高达41.02%。可以对比的是,2016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共实现收入32.69亿元,收到补贴金额35.74亿元,补贴占比例为109.31%。仔细算下来,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iEV4、iEV5和iEV6S的单车补贴由9万元降至5.4万元,同比下滑40%左右。

不仅如此,由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没能达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低要求,江淮汽车包括iEV7在内的多款车型将从今年6月12日起无法获得国家补贴。补贴归零的话,对江淮汽车的应收将会造成严重影响。

至于江淮汽车过度依赖的合作伙伴大众和蔚来,也是危机四伏。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江淮iEV7的“换壳”车思皓,其市场前景堪忧,那么,如果这款产品就是江淮大众合作的方向,江淮大众的整个合作就都令人担忧了。还有,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合作的首款车蔚来ES8去年年底已经上市,但是能否得到市场认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这样看来,江淮汽车最后的一棵“救命稻草”恐怕就是MPV了。虽然江淮汽车在MPV市场布局较早,但是此前一直集中在商用MPV领域,家用MPV起步已经晚了。而且,近年来很多合资品牌也在MPV市场发力,已将将江淮汽车挤出了销量榜单的前十名之外。更客观地来说,MPV市场的整体热度及消费需求仍然无法与SUV相比,市场份额非常小。就拿今年的数据来说,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393.17万辆,其中MPV销售30.01万辆,占比只有7.6%。江淮汽车在SUV失了市场,而想在MPV领域夺回来,赢面似乎很少。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