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绩会直击】中国中冶:为冶金而生 18年营收剑指2580亿


来源:格隆汇

中冶1.png


作者:格隆汇·王晨晨

3月29日,中国中冶(1618.HK)发布其2017年度业绩公告,并于4月9日下午在香港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业绩说明会,总裁张孟星、董事会秘书李玉焯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2017年度,中国中冶实现总营业收入2440亿(人民币,下同),较2016年的2195.58亿增加11.13%;营业利润87.79亿,同比增长24.01%;归属股东的净利润60.61亿,同比上升12.75%;资产负债率76.5%,较2016年稳健下降1.5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拟每股派息0.068元。

2017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实际超额6.09%完成目标。2018年,中国中冶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580亿。

▌一.新签合同情况

image.png



2017年,中国中冶累计新签合同额跨越式突破6049.01亿,同比增长20.40%,新签合同连续三年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公司重点突出高层、高端和高价值营销,新签5亿元以上的合同达246个、合同金额3181.80亿,同比分别增长43.02%和27.23%。

期内,中国中冶新签工程合同额5558.30亿,同比增长21.89%,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冶金工程合同额788.57亿,占新签工程合同额的比例为14.19%,较2016年大幅增长72.30%;新签非钢工程合同额4769.73亿,占新签工程合同额的比例为85.81%,同比上升16.26%。

image.png



另外,公司新签的海外合同额为570.54亿,基本保持稳定增长。

▌二.板块经营亮点

image.png



2017年度,中国中冶的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和资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86.13亿、249.14亿、62.55亿和56.65亿,约占总营收的84%、10%、2%和2%。

工程承包

image.png



2017年及2016年,中国中冶工程承包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1.15%及11.0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打造项目集中管控主平台等增效措施。

报告期内,中国中冶签约2022年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在世界顶级建筑舞台上再次挺进世界级工程。同时,公司成功签约G30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33亿,是中国中冶目前中标的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image.png



2017年,公司新中标PPP项目143个,项目总投资2724.03亿,主要包括道路、产业园区及其基础设施建设等。

房地产开发

期内,中国中冶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212.7亿,施工面积1074.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9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85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面积142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额232亿。

2017年11月,中国中冶以12.91亿元竞拍价取得承德兴隆新城·红石郡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这是中冶置业从单一房地产开发到城市综合运营商(康养类)的转变之作,预计2018年中项目首次开盘。

▌三.格隆汇直击业绩会问答

Q1:公司在第四季度单季的增长将近两成(速度加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样的情况在2018年可否维持?

答:这是建筑行业的一个特点。如果你往前看2016年、2015年,基本也是这样的走势。而我们去年四季度,尤其是PPP项目在四季度落地的更多一些,PPP项目在落地率上也是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准。

Q2:PPP现在有5000多亿的项目投资,会不会给公司带来过大的资金压力?

答:PPP是中国新的商业模式,中国中冶也是抓住这样的机遇,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政府进行合作。到目前为止,中国中冶总共的PPP签约项目达到了281个,投资超过了5000亿。中国中冶对PPP项目的风险控制,在同行中是做的比较好的。大家都知道去年11月份,财政部和国资委连续发文管控PPP过热在金融方面出现风险。我们发现了以后,马上对已经签署的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大检查。我们中冶集团在PPP的风险管控上,从检查来看,还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因为到3月底,大概百分之十几的PPP项目(2000多个)被财政部清理,我们只有两个项目被清理,占总项目的不到1%。

Q3:公司矿产资源板块在2017年改善不少,2018年如何预期展望?

答:2017年,中国中冶的矿产板块首次实现2个多亿的利润。目前公司在海外有6个矿,有3个是运营,3个是待处。去年我们是花了很多功夫,把整个矿产板块"一矿一策",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拿出了解决方案。有的矿就是先清盘、转让。像我们阿根廷的小矿,从市场还是运营效率来说,都没有什么开采的价值;像澳大利亚的铁矿,我们也是提出保留租约,用最小的成本去维护整个企业的利润;像阿富汗的铜矿,我们近段时间也是与阿富汗政府紧密沟通携手,近期应该会有新的进展,因为这个矿从我们拿到勘探权也有8-9年了。

我们的另外三个矿,也是"一矿一策",去年表现非常好。例如巴新瑞木镍钴矿,是我们自己设计施工运营的,去年单月的产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设计产能的114%,全年的产量也达到了设计产能的108%。在巴基斯坦的铅锌矿,则是大力加快生产,因为现在铅锌的价格非常好,这个市场是以前没有过的。还有巴基斯坦的铜矿,产量也超过了10000吨,而且续约到2022年。

根据公司制定的"一矿一策"的战略来看,我们对今年整个金属矿产板块比较乐观,表现肯定会超过去年。

Q4:能否解释一下96亿给关联方的借款?

答:这主要是联营企业房地产板块的。但是这些是我们比较好地段的项目,这些借款在规定时间内都可以回来。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并没有风险。

Q5:冶金业务上,公司国内与国际的订单拆分是什么情况?

答:去年海外冶金主要集中在了东南亚和印度,海外合同占我们整个冶金合同比重应该在30%左右。由于去年钢铁的形势比较好,国内的订单业务增长是非常大的,海外相对来说就少一点。但是从长远来看,海外市场还是我们需要重点开发的市场。

接下来钢铁在产能上增加的机会会很小,但是技改的空间会很大。所以我们也要求我们的各大研究院如何在环保节能方面开发出我们的技术,牢牢占领住冶金市场。

Q6:现在国内冶金的项目里,有多少是置换产能,有多少是技改产能?

答:现在国内新增的产能基本是没有了。转换新建产能和技改产能占我们冶金合同的比重,大概各占一半,差不太多。但是下一步,我们相信技改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Q7:公司现在的冶金技术,跟世界最先进的一些公司,差距在哪里?

答:各有特色。中冶集团就是为冶金而生的,这就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中冶集团占据中国整个钢铁市场的比重超过90%,现在全球在建的钢铁项目,中冶集团承当了63%,有着绝对优势。我们的优势,除了自有的技术以外,我们的集成优势,也是国外同行无法比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