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钱克明:中美贸易摩擦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商务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和美国目前的贸易摩擦,我们认为是一种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也是一个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一个斗争,我想这一场我们不愿意打,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如果真要打,我们绝不退缩。中国的态度不仅仅是要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更重要也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钱克明:我想今天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讲话里面,对外透露一个重大的信息就是中国继续对外开放,而且宣布了四个方面的开放举措,一个是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扩大市场准入,尤其是在服务业、金融和保险,这些都是非常敏感的,过去中国一直觉得开放条件还不够成熟,那么现在发展到今天,我们就勇敢的,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受到一些挫折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开放,也是给世界做了一个示范。

第二个是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也就是今后更加鼓励国外的投资到中国来,帮助中国的产业升级,帮助中国提升国际的竞争力。

第三个,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第四个是主动扩大进口,大家知道今年11月份将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我所知专门办一个进口的博览会还是第一个,大家知道我们广交会是伴随着我们的改革开放,扩大了中国的出口,那么现在中国到了既要扩大出口,也要扩大进口的时候。所以我们举办了一个国际博览会,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习主席在去年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个重大的举措。

我想这四个方面的信号跟美国目前的状况恰恰相反,美国是吸引制造业回流,要提高关税,要防止进口等等。所以谈到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我们一般不愿意用“贸易战”,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一天我们能够坐下来一块谈一谈,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真要打,我们也准备好了。

我想中国的态度不仅仅是要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更重要也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美国目前的贸易摩擦,我们认为是一种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也是一个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一个斗争,我想这一场我们不愿意打,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如果真要打,我们绝不退缩。

我们有个计算,中国按照加权关税目前进口在4%左右,在所有发展中国家最低的,几乎跟发达国家的水平差不多,我们也算过,包括美国的,如果按照它的加权进口关税…我们希望可以在这个大的框架下解决他们的问题,最后的话关于贸易战,我觉得所有人都在说,是一个双输的游戏,输的肯定是小的经济体,所以我希望这些大的经济体可以解决他们的双边之间的问题,在这个框架之内和平的解决。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