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顾学明:全球治理结构不合理使有的国家全球化中获益少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商务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分论坛上表示,有的嘉宾也提到,全球化使得有些国家产生了贫穷,实际我不完全这么认为,只是现在的治理结构,特别是经济的全球治理结构严重的滞后,使得发展条件好的一些国家可能资源也好,它能够在全球化中获益,发展条件差的一些可能获益就少一些,同时有些还是处于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徘徊。

他表示,这不是全球化惹的祸,这应该是全球治理结构的不合理惹的祸。

以下为发言实录:

顾学明:上午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是感觉非常激动,另外把总书记几次在博鳌的讲话和达沃斯的进行对照了一下,这次总书记提的包括开放的四个措施也好,他提的理念也好,特别是总结了中国40年开放的路径,发展的成就,那么中国的40年的开放,总书记说是我们第二次革命,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40年的发展是沿着改革开放路径来的,当时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易部长也参与谈判,国内也是有反对的声音,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知道加入了世贸组织进行全球化以后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大家也是有一个冷静的思考。

但大家看到了,世界的发展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关起门来是很难搞建设的,尤其是现在我们的产业链在延长,我们任何一个大型的产品也很难在任何一个国家独立完成,基本上我们要有效的来整合这个供应链,才能实现最终产品的出口。这个时候全球化或者说我们开放就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

那么听了总书记上午这个讲话,我感觉跟他过去的思想和理念还是一脉相承的,还是要以发展来解决增长的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的一把钥匙。我理解总书记上午讲的,比如他从改革入手,改革什么,创新什么,现在世界发展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我们动力不足,怎么办?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

再一个就是开放和合作的问题,40年中国的发展是开放得来的,那么现在中国已经做到了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有人说对中国高高举起了棒子、武器,逼迫中国开放市场,实际中国的开放是有序进行的,为什么是有序?因为我们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难题,开放才能使整个发展有序。

最后一个就是说总书记讲的治理和共享的问题。刚才有的嘉宾也提到,全球化使得有些国家产生了贫穷,实际我不完全这么认为,只是现在的治理结构,特别是经济的全球治理结构严重的滞后,使得发展条件好的一些国家可能资源也好,它能够在全球化中获益,发展条件差的一些可能获益就少一些,同时有些还是处于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徘徊。

那怎么办?我认为这不是全球化惹的祸,这应该是全球治理结构的不合理惹的祸,所以我倒认为,因为今天这个主题是全球化的下半场,也是当年燕生先生提出来的,是不是风险的问题,我倒是感觉,风险是有的,因为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两面性,我们怎么看这个风险?我个人感觉我们现在这个风险大概是有这么几个:

一个是贸易摩擦加剧,这是现在大家看到了中美互相在出牌,在喊话;第二是全球投资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有的是安全审查的限制,还有产业政策的限制,再有金融风险,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种概率还不能说完全没有,这也是很大的风险。再有一方面就是发展的不均衡,刚才大家也讲到,最后一个就是治理的严重落后的问题。

但我是感觉对这个问题有信心的,因为中国40年走过的路,证明了中国的开放能够成功,而且中国的开放也一定能够成功,这恐怕也是一条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