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宝武钢铁总经理谈美国对钢铁征税影响:只是挠痒痒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宝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宝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出席“大宗商品新周期”分论坛上回答记者“国对钢铁提高关税对钢铁出口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时称,不会对我们构成大的威胁,因为中国钢铁产能主要是内向的,所以我们中国绝大多数的钢材都是自身的国家的建设和制造业的发展消耗掉了,“充其量也就算挠个痒痒”。

以下为问答实录:

提问:谢谢,我是《中国经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陈总,关于美国对钢铁提高关税的问题,想问一下对钢铁出口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就是我们的钢铁很大比例是出口到东南亚的,如果美国进行原产地限制的话,会不会影响我们对其他国家地区钢铁的出口?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今年还会继续推行钢铁的去产能,还会推行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您认为这两者会不会进一步增加成本,然后推高价格?谢谢。

陈德荣:

谢谢。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我觉得美国针对中国的钢和铝323特别关税的措施,我认为它是不正确的,因为这种采用差异化的、歧视性的针对中国为代表的少数国家的特别关税措施,它是不符合世界贸易规则的。首先来说它在道义上也好,在法律上也好都是站不住脚的,所以我们应该坚决的予以反对。

但反过来讲,我觉得这项措施其实对我们中国也并不构成威胁,我们很有信心,它不会对我们构成大的威胁,因为中国钢铁产能主要是内向的,所以我们中国绝大多数的钢材都是自身的国家的建设和制造业的发展消耗掉了,我们出口的钢材只占我们整个全国钢铁的产能只有10%左右,而出口到美国那就更微乎其微了。2017年,也就是去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的总量是118万吨,而中国的钢铁的总量是8.3亿吨,所以我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只占我们总产量的0.14%,所以这么低的比例根本不足以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充其量也就算挠个痒痒。

第二个你刚才说国家推进绿色去产能发展,我认为从长远上面来讲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绿色低碳,因为这是建设美丽中国,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的举措。而这样一个绿色的超低排放,只会有利于钢铁这个行业的健康、长远的发展,因为现在这个去除了这个产能,中国现在产能的利用率只有80%左右,所以的话,你哪怕再去掉3000万吨,1亿吨,跟我们未来长周期的一个钢铁总量需求下行的长周期的趋势,应该说这个量在我们整个产能当中占的比例非常低,所以不会对我们钢铁的供给乃至需求产生大的冲击。

同时的话,因为我们国家大多数的钢铁产能,它都已经在绿色,在低排放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改造,所以的话,动作这样的一个法律、政府管制的方式,推进超低排放,只会把那些落后的产能,因为过去违法收益很高,守法的成本很高,这样的话反而是劣币驱逐良币,所以政府营造一个公平的超低排放的市场环境,只会有利于中国的钢铁工业,特别是那些先进产能,能够实现一个比较好的效益。

所以的话,我觉得应该我们对这个国家推进这样的一个绿色超低排放、去产能,我们是坚决拥护,我们认为这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