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朱民:美国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做供给侧改革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IM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出席10日下午的“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没有任何问题。但今年强劲增长以后,能不能可持续?明后几年怎么走,他觉得很不确定。

他人文,民粹主义在美国会长期存在,收入分配问题是大的问题,长期退休金的问题、财政赤字问题,中产阶级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这些都在长期存在。所以美国现在当务之急要做什么?美国要做供给侧改革,而不是危机以来用宽松政策总需求政策拉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朱民:我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特朗普的税改加了2个百分点GDP财政刺激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而且货币政策仍然宽松。所以美国现在是处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宽松的财政政策的阶段,通胀起来还没那么快,所以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没有问题。但是今年强劲增长以后,能不能可持续?明后几年怎么走,我觉得很不确定。美国金融市场有很大的风险,股票市场现在是历史最高,远远高于危机以前的水平,不但股票市场高,而且股票市场估值市盈率很高,表明风险很高。美国市盈率平均是18倍左右,现在已经到30倍了,而公司收益上升远远赶不上市盈率上升。利率在上升,债市只能往下走,股票市场只能往下走。虽然特朗普政策刺激在推动股票市场在短期内可能继续会发展,但不用说长期,从中期看,只能往下走。最近贸易战引发的波动,股票市场大幅下降,表明了市场信心的脆弱性。

长期来看,民粹主义会长期存在,收入分配问题是大的问题,长期退休金的问题、财政赤字问题,中产阶级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这些都在长期存在。所以美国现在当务之急要做什么?美国要做供给侧改革,而不是危机以来用宽松政策总需求政策拉动。

王波明:这样的改革是中国差不多形状的供给侧吗?

朱民:比如对产业结构的改革,产能的改革,美国产能过剩也是大问题,比如教育是很大的问题,对退休金的改革都是很大的问题,这些改革提供了大家对未来的信心,美国人才会投资、才会发展,贸易战一打,越打信心越小,企业越不投资,就使得美国经济的前景增长越来越不看好。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