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贸易战、金融开放、金融监管…易纲释放十大重磅信号


来源:凤凰网财经

4月11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众多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磅消息,同时对虚拟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热点话题给出回应。一、继续实行审慎货币政策,已经做好收

凤凰网财经讯 4月11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众多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磅消息,同时对虚拟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热点话题给出回应。

一、继续实行审慎货币政策,已经做好收紧利率准备

易纲称,目前,中国是审慎的、谨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什么量化宽松,或者零利率的政策。现在主要的央行都开始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期待这样变化的发生,所以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进行这样的改变。

二、未来利率市场双轨融合是改革方向

易纲,被问及到中国的基准利率接下来是否会发生变化时,他表示最好的方式是让中国的两条利率轨道逐渐融合,“这是我们的改革方向。”

易纲提到,目前中国有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两条轨道,其中货币市场的利率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比如政府债、公司债利率等等。此外,对于基准利率也放松了一些空间,存贷款利率可以较之基准利率稍微有所上浮或者下降,这由商业银行根据市场状况来决定。

他表示,未来最好的策略是让这两条轨道逐渐融合,更加遵从市场利率这一方向。

三、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易纲表示,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易纲还表示,在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业,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在有序的推进。比如说以前宣布的,包括开放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的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以及对外资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这些以前已经宣布措施的落实正在扎实的推进。

四、不以人民币贬值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对于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易纲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且是长期问题,必须用理性的方法看待这个问题,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

他称,我国货币政策重点是关注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于实体经济。我国的汇率机制由供需决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未来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

他表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国美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或者不平衡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这种复杂性体现在,首先这种不平衡是结构性问题。中国是在产品附加值价值链的末端,所以说,中国的贸易顺差实际上代表了整个东亚对于美国的顺差。

其次,贸易不平衡是宏观经济的问题。目前的情况,美国对中国有贸易逆差,但是另外那一方面,如果看预算,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也在增长。预算赤字越高,贸易赤字也就越高。

第三,再看投资,有了基础设施投资的项目,美国的经济会更好,投资越高经常账户的赤字就会越大。

五、金融领域六大开放政策和原则

根据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落实开放措施,易早不易迟,易快不易慢的精神,以下六点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要在未来的几个月就落实。

第一,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第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

第三,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

第四,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也就是说沪股通和港股通每年由130亿,调整到520亿。

第五,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第六,放开保险外资经济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易纲称,以上措施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开始实施。

同时,易纲还表示,大幅度的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下一步金融业的开放将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

第二,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进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第三,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得我们金融的监管能力要与开放的程度相匹配。

六、央行虚拟货币的监管继续严监管

博鳌论坛上,易纲独家回应腾讯《一线》,他表示关于虚拟货币的监管,会非常严格。

易纲表示,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有一些投机,甚至有一些洗钱,和其他的行为。所以在中国我们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

但是,易纲也表示,实际上对于数字货币全世界的研究,中国的研究是走在前面的,央行也在研究数字货币怎么样能够以最好的形式服务实体经济,以最好的形式安全的发展,能回避有一些可能的负面的影响,使得数字货币能够更好的为经济服务,这里也包括区块链技术,也包括金融科技。

易纲称,整体来讲,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同时,央行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数字货币它的正能量和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七、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

易纲表示,如果企业和金融机构,还有个人有这方面的需求,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可以节约成本,可以节约货币错配的成本。“对冲货币错配的风险,我们都乐见其成,但是它主要是要市场驱动,我们要使得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的竞争是平衡的,企业可以自由选择用哪种货币最方便,就用哪种货币。”

八、易纲回应利率走势:目前在一个比较适度的空间

央行行长易纲在回答腾讯《一线》有关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的走势,包括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上升的问题时,回答称,他们有两个评判标准,一是看它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如何;二是要考虑到预期将来会是怎么样。“这两个方面考虑,现在我们都处于一个比较适度的区间。”

他提到,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很稳健,在很多发达国家进行零利率的时候,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也相当稳健。所以当其他国家在货币开始加息,如美国加息了六次以后,人民币的收益率曲线还是高于美元的收益率曲线。“我认为目前这种货币政策和利差的格局是总体稳定的,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九、考虑如何能够使不动产资产证券化这个市场能够发展起来

关于不动产资产证券化这个问题是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问题,我们的不动产一直没做起来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基础资产,它怎么考虑和发达市场的不动产是不一样的。人家的基础资产就是要卖掉的,资产证券化以后这部分资产是真正卖给市场了,这样使得银行资本充足率和它的贷款会下降。而中国的机构它有的时候这个不动产的资产不太舍得卖断,所以在这方面有一些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考虑。从政策上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更有效的能够使Riss资产证券化这个市场能够发展起来。

十、金融监管会走向什么模式以及如何协调

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监管框架一定要加强监管,但是我们目前监管的基本框架还是一个分业监管的框架。在分业监管框架的职责是清晰的,但是过去这些年的经验来看,我们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和跨机构的风险的传染,比如说我们考虑的就是大资管,指导意见未来将要出台,实际上我们就使得资产管理这个业务,不管你是银行做的还是证券做的,还是保险做的,都应该在同一个规则下竞争,要尽量减少监管套利,这是我们的一个思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