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稻葵:开放进入深水区 需要"上面"直接拍板决定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4月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政府与市场”分论坛并演讲。李稻葵表示,中国开放,降低了汽车进口税率,就相当于篮球比赛把规则放宽一点,让我们的选手和全球的对手竞争。这就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你们竞争,政府制定规则,逐步放开,这个做法对世界也是福音。

对于下一步怎么办,为什么说进入深水区了,因为现在情况复杂了,以前我们可以对标,市场经济发展对标美国、欧洲,现在突然发现对标的对象跟咱们差不多了,都是很好的篮球运动员,下一步怎么办,就出现争议了,一有争议就会跟利益混在一块,这时候就需要顶层设计。这就需要“上面”看准了方面,直接拍板决定。下一步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要顶层设计,必须要坚定方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稻葵:我讲一个故事。我们的汽车行业,在本世纪初大伙都认为完蛋了,进入WTO之后,中国的汽车行业会全军覆没,那个时候政府是怎么处理这个关系的呢?政府介入了。政府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当时龙部长(龙永图)直接跟各国谈判,谈了两个东西,第一允许我们对进口车加一点关税;第二,外资进来,我们可以搞一点股份上限的限制,这是入世谈判跟别人谈好的规则。

这相当于什么?相当于中国的汽车厂是高中生,要跟人家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职业篮球选手打篮球,肯定是要输的,不用提跟人家学习,根本就没法学。这个情况下,适当地给一点保护,让那些善于学习的、愿意学习的车厂去学。事实证明这是对的,中国现在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我说的都是有根据的,业绩很好,边干边学。

但是,现在情况变了。我们的车厂变大了,市场变大了,全球1/4到1/3的汽车市场在中国,这种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再有这么多的保护了,应该适当的放开。

昨天上午,习主席讲了开放问题,这就相当于篮球比赛把规则放宽一点,让我们的选手和全球的对手竞争。这就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你们竞争,政府制定规则,逐步放开,这个做法对世界也是福音。

设想一下,如果当时中国全面开放汽车行业,今天的车厂还是那几家,丰田老大,大众第二,剩下美国福特、通用,市场变大了,你说我们作为消费者,我们买汽车的时候价格肯定要上去。今天有了长城,有了吉利,有了广汽,还没说上汽,竞争激烈了,全球的消费者都是受益者,这就是正确的处理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的一个案例。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前进。

下一步怎么办,为什么说进入深水区了,因为现在情况复杂了,以前我们可以对标,市场经济发展对标美国、欧洲,现在突然发现对标的对象跟咱们差不多了,都是很好的篮球运动员,下一步怎么办,就出现争议了,一有争议就会跟利益混在一块,这时候就需要顶层设计。这就需要“上面”看准了方面,直接拍板决定。下一步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要顶层设计,必须要坚定方向。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