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马蔚华: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不是谁把谁灭了 应互补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4月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银行遇到的潜力和挑战最主要来自于需求的变化,而需求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技术、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企业和传统金融,不是他们互相谁把谁灭了的问题,也灭不了,而是他们之间的相互交融,优势互补,这是银行未来非常广阔的前景。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蔚华:昨天习主席在讲话里讲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所以一个时代就有一个时代的使命。银行在过去这20年来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刚才说了这个发展潜力也就是你能不能应对挑战、应对问题。

银行遇到什么问题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个“脱媒”。大家知道银行是个间接融资,我们过去间接融资几乎是90%以上,在20年前。直接融资的兴起,债券、股票、基金是对银行间接融资的份额有极大的挤压,现在已经降了50%了,美国现在不到30%,所以说在这个领域的挑战还会继续。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技术性的脱媒。银行过去垄断全部支付的领域,这几年从电子商务、银行电子化到互联网,到现在的金融科技,银行遇到的这方面的挑战非常尖锐。盖茨说过,你们这些传统的银行不改变,你们就是恐龙,即将灭亡的恐龙。马云也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你银行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

银行有没有被改变呢?我觉得银行正在被改变。为什么被改变呢?因为需求变了。银行要想发展,你就得满足需求。这个需求从哪来的?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对需求就会产生变化。比如过去你到银行办业务,这是必须的。现在由于科技发展了,物联网、支付这些越来越虚拟了,我们这些年轻人说我随时就要支付,我随时要办银行业务,如果你这个银行还在大厅里等客,那你的客人就没了,所以这个挑战是你必须应对的。

我在招行的时候当时主要还不是应对这个变化,最主要的是我们这样的小银行如何超过大银行,如何能和大银行竞争?我们眼前的事没法跟他们竞争,那都是巨人,我们当时很小,我们就得研究5年后、10年后的事,我们对需求的判断是5年、10年后由于科技的发展带来的需求。所以说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研究互联网银行。

所以,招行互联网银行还是搞得比较早的,到现在为止一千个物理网点,但是网上的业务量和大银行是一样的。而且零售我们上个礼拜被评为亚洲第一零售银行,互联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觉得未来的银行遇到的潜力和挑战最主要的是来自于需求的变化,而需求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技术、科技的发展。但是我觉得这个不矛盾。我们研究过物理学的概念,叫相似相融的理论,两个分子结构相同的物质可以相融,在经济学上叫比较经济理论,优势互补的可以1+1大于2,科技和金融正好是可以相融的。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银行或者是其他的金融机构就是一个高质量的数据公司。这个高质量的数据公司和科技结合是最有条件的。

你看我们现在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流量,过去银行不太重视流量,现在被这些互联网金融、被金融科技企业逼得开始重视数字流量了。这就是可以和科技紧密结合的条件。你说科技和金融都有优势,银行这么多年来积累了很多的风险管理、客户资源、资金流量,而技术企业呢?它可以给你提供虚拟空间、科技方面的操作,这套技术支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的。他们的优势互补肯定会1+1大于2的。

所以我觉得未来最主要的不是两折,过去是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现在叫金融科技企业和传统金融,不是他们互相谁把谁灭了的问题,也灭不了,而是他们之间的相互交融,优势互补,我觉得这个是银行未来的非常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