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注册制为何迟迟无法推出?吴晓求:还差两个条件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4月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分论坛上,王波明问为何市场波动会影响A股注册制的推出?

吴晓求表示,2015年的危机是什么发生的?因为监管参与了市场,直接参与了市值变动。主要有两个条件不具备:一、违法成本太低;二、信用体系还不购完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波明:您上的第一条是对IPO的改革,就是从核准制到备案制,这个改革搞了多少年了。都写进十八大文件里面了,为什么到今天,我记得前两天听了证监会主席向人大做了一个报告,他说由于现在国际市场的变动情况,他们说还要把这个IPO改革要再推迟一点,我就听不明白了,国际市场变动和你IPO改革到底是什么关系?

吴晓求:这个问题我组织一下,我们的确要思考监管者的职责是什么。我们从2015年金融危机有一个重要的教训,监管者忘记了监管的职责,他参与了市场,他甚至把市场的上涨,把市值管理,上市公司的加速,每年增加了多少都作为他工作的考核目标,这个有问题。监管者唯一职责就是监管市场透明度,保证市场的公平,这是他的职责。至于市值涨多少,每年有多少家上市公司的确跟他没有关系,他和你的经济基本面有关系。

理论来说,的确市场的状态和发行制度改革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倒是觉得,我们要逐步创造条件,还是要朝这个方向走,也有人说目前中国还不具备条件。

第一我们违法成本太低,如果你要那么做,很多人就违法,上市完了以后处罚他很低,他认为这个不行,要大幅度提高他的违法成本,使得他有威慑的力量。

第二,我们的信用体系建设很差,整个社会都没有足够的透明度。但是,我还在想,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够达到那个条件,我们还必须先干,先完善,提高他的违法成本,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