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远大控股关联并购案业绩"烂尾" 子公司涉嫌操纵期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远大控股11日晚披露,当日,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接到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告知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及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在配合调查了大半年之后,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一案终于被坐实。这也

远大控股11日晚披露,当日,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接到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告知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及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

在配合调查了大半年之后,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一案终于被坐实。这也让公司此前的并购案陷入尴尬,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交易对方不仅需要补足业绩承诺,还需要向其他中小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作出解释。

操纵案坐实冲击业绩

该操纵案于去年9月曝光。远大控股曾于2017年9月25日公告,远大物产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远大物产控股70%的子公司远大石化已将5.6亿元扣押款划至有关部门指定账户。尽管市场早已传闻巨额资金划转是由于涉嫌操纵期货市场,但公司一直未予正面回应。

案件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远大控股称,该事项预计会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据远大控股此前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盈利2亿元至2.78亿元,较2016年的3.9亿元大幅下滑。

该业绩预测没有对已经被划转的5.6亿元扣押款进行计提。据公告,公司将5.6亿元扣押款计入了其他应收款科目。公告称,因配合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目前无法判断上述事项最终对2017年净利润的影响。

案件对公司的冲击远不止影响业绩。上市公司当年收购远大物产48%股权时曾有三年业绩承诺,2017年还属于业绩承诺期,如果案件最终导致远大物产2017年度业绩不能达标,交易对方需要给予补偿,交易对方包括远大控股现任董事长金波以及于去年8月辞去总裁职务的吴向东。

回查公告,2016年,远大控股的前身如意集团收购远大物产48%股权,标的资产作价35亿元,较账面净资产价值增值1039%,交易对手为至正投资和金波、吴向东等25名自然人,其承诺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8亿元、6.46亿元和7.51亿元。

远大物产2016年已经未能完成当初交易时的业绩承诺。据披露,2015年远大物产实现净利润5.98亿元,完成承诺利润的107%,2016年净利润为5.43亿元,完成承诺净利润的82%,按照协议,金波等交易对手将在2017年度完结后根据累计净利润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补偿。

最赚钱资产陷入困境

“作为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商,期现结合一直是远大物产标榜的优势,这次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承诺的业绩大概率难以实现。”有接近远大控股的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当然,这最终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

从公开信息来看,远大物产的主要利润一直是来源于期货市场。据远大控股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的投资收益为0.82亿元,主要是远大物产从事电子交易、期货交易平仓实现的净损益,另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5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52.43%,主要是远大物产持有基金、从事电子交易、期货交易合约公允价值的变动。

进一步回溯2016年1月公司披露的收购报告,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至8月,远大物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4.76亿元和5.14亿元,其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3.36亿元、10.8亿元和10.5亿元。公告称,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期现结合业务模式下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取得的收益。

由于标的资产涉足风险较高的期货交易,当初收购时,市场就质疑标的资产估值过高。

远大物产是远大控股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以远大控股2016年年报为例,当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91亿元,远大物产的净利润为5.43亿元。随着涉嫌操纵期货市场以及巨额资金被扣押,该块优质资产将就此陷入困境。今年3月29日,远大控股董事会曾审议向远大物产提供3240万元的财务资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