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拉美被要求中美间选边站?中方:贸易是自由恋爱 非强迫婚姻


来源:环球网

4月11日,驻秘鲁大使贾桂德接受路透社专访,就中拉关系、美国指责中国对拉贸易政策及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介绍看法。

4月11日,驻秘鲁大使贾桂德接受路透社专访,就中拉关系、美国指责中国对拉贸易政策及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介绍看法。

在采访中,贾大使引用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拉关系在政治、经贸和人文各领域的深入发展;在被问到媒体报道美方可能在美洲峰会上指责中国贸易政策对美洲没有成效,要求拉美国家在贸易方面同美国而不是同中国合作的看法时贾大使回应说,国家间贸易与合作是“自由恋爱”,两情相悦,不是强迫婚姻。

新闻配图

全文如下:

在采访中,贾大使引用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拉关系在政治、经贸和人文各领域的深入发展,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四年内三度访拉,中拉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拉务实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拉加强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和选择,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和成功典范。

在被问到媒体报道美方可能在美洲峰会上指责中国贸易政策对美洲没有成效,要求拉美国家在贸易方面同美国而不是同中国合作的看法时,贾大使回应说,上述报道尚未得到权威渠道的确认,我们希望这只是媒体的猜测和过度解读。因为这一说法既充满偏见、有悖事实,也是对中拉双方的不尊重。第一,中国的贸易政策有没有成效,事实最有说服力,当事国最有发言权。2017年中秘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0.2%,秘对华出口增长39%;前天我参加了秘鲁外贸协会主席就职招待会,比斯卡拉总统也出席了,新任主席专门强调了中国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对秘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第二,中国从不干涉拉美地区事务。不干涉内政、对外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是我们的基本准则。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我们鄙视“胡萝卜加大棒”。第三,国家间贸易与合作是“自由恋爱”,两情相悦,不是强迫婚姻。一方无权强制要求另一方干什么或不干什么。当然如同婚姻有规则,国际贸易的规则就是多边贸易体系。第四,本次美洲峰会的主题是“民主治理和反腐败”,如果有关国家在峰会上节外生枝拿中国说事,不仅是对中国的不尊重,也是对其它拉美国家的不尊重,这是不遵守规矩的又一表现。

在被问到对美方指责中国采取贸易不公平措施及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时,贾大使说,不公平的不是中国的贸易措施,恰恰是美国的单方面制裁措施。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美经贸关系,因为这不仅是中美两家的事,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大家的事,事关国际规则要不要遵守、多边体制要不要维护、经济全球化要不要推进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立场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贾大使说,美方近来的言行,特别是宣称要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其本质上是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对抗自由贸易。美方举措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多年来双边贸易为两国消费者带来实惠,推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作为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出现贸易分歧和摩擦应该通过平等对话协商解决。单边威胁施压、挥舞加税“大棒”没有出路。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奉陪到底。

贾大使指出,美方所作所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对保护主义的担忧。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等纷纷表态,秘鲁总理比利亚努埃瓦也明确指出,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拓展多边贸易是世界大势所趋。中方坚定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我们的大门更加敞开,为广大拉美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被问到中美贸易摩擦对拉美的影响时,贾大使说,从微观层面看,中美限制贸易往来将促使中国从其它国进口同类产品,似乎对其他国家有利。但从宏观层面看,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所发生的贸易摩擦,其本质是是否遵守多边贸易规则的问题。如果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导致多边贸易规则被破坏,对世界所有国家都是灾难。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