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俄金融市场大动荡:叙利亚危机又是一大隐患


来源:第一财经APP

在美国最严制裁令的打击下,俄罗斯金融市场告急。

在美国最严制裁令的打击下,俄罗斯金融市场告急。

本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实施制裁,以回应所谓的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美国将冻结被制裁对象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财产和权益,并禁止美国公民与之交易往来。

这是迄今为止,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施加的力度最大的制裁令。在这波最严制裁令下,股市闪崩、卢布暴跌,俄罗斯金融市场数据惨淡。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韦进深看来,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动荡,更多是一种心理预期变化的反映,并不代表美国对俄金融制裁的长周期效应。

新闻配图

俄金融市场大幅动荡

在外汇市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卢布汇率已下跌超过8.6%。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卢布对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已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其中,卢布对欧元汇率一度突破78比1,为2016年4月来的首次;同时,对美元也一度出现了63比1的新低。

俄罗斯股市则在本周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俄股市在9日当天创下自2014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和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分别下跌8.34%和11.44%。

个股方面,受美国最新制裁影响的俄罗斯企业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位于制裁名单上的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Rusal)和能源公司En+集团等股价缩水较为严重,其中俄铝公司股价一度在9日下跌27.1%,创当日最大个股跌幅。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甚至表示,将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最新制裁日之后出售的俄铝公司金属进入LME仓库,并从4月17日起将临时暂停为俄铝所产金属签发担保权证,除非俄铝公司能证明其铝产品与对俄制裁不相冲突。伦敦金属交易所负责人表示,如果一个品牌造成大量问题,不排除暂停出售该品牌的产品,或干脆摘牌。

对此,俄罗斯财政部长安托·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已在11日明确表示,政府将向俄铝提供短期流动性及其他援助,以助其应对美国制裁,但援助计划没有包括购买该公司的股份。

在债市方面,10日俄罗斯取消了原定举行的国债拍卖,这是2014年和2015年因乌克兰危机遭遇美国和欧盟制裁以来首次停摆。分析认为,卢布的贬值显示外界对俄罗斯经济的忧虑,政府看到目前市场风险利率快速走高,担心无法承担继续拍卖国债的成本压力。

对于金融市场本周内出现的波动,多数俄民众认为,对他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俄商界大亨、Tinkoff银行创始人京科夫(Oleg Tinkov)表示,虽然其个人资产在9日当天缩水2.5亿美元,但与其曾在1天内损失10亿美元的低谷时期相比,这“是小巫见大巫”。

俄官方:金融系统暂无风险

俄罗斯政府已就美国制裁对近日市场的冲击展开讨论。据俄媒报道,4月11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已与总统普京会面,认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形势相当稳定。政府发言人佩斯科夫也表示,市场下跌由恐慌情绪引发,未来会获得修正。

梅德韦杰夫此前在国家杜马对政府六年工作进行总结时称:“美国政府近期在该领域的决定,是试图通过不正当手段与我们竞争,限制我们的发展,在货币和股票市场造成经济情况紧张。当然,我们将能应对压力,我们已经学会如何应对,最终这将对我们自己的经济以及经济发展有利。但我们也不会忘记那些持续反俄政策、伤害我们的人。”

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在当前地缘政治紧张、制裁加码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将为受制裁企业提供援助。

俄央行也表示,将安抚市场因制裁产生的恐慌情绪,同时强调“美国制裁造成的卢布汇率变动不会对俄金融市场的稳定造成威胁”。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11日在莫斯科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即便卢布对美元与欧元汇率不断走低,俄罗斯经济依旧能承受住美国的最新制裁,“俄央行有一整套完备的汇率政策和调控工具。目前,就我们的判断而言,俄金融系统没有风险,尚不需要采取系统性措施。”

不过,纳比乌琳娜称,目前俄罗斯多数大型企业是出口导向型的,美国对俄制裁确实会对其中的部分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导致金融市场行情的不确定性增加,引发动荡。“但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能够适应外部条件变化带来的影响,不过这需要一些时间。”她说。

叙利亚危机火上浇油?

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三大因素对俄经济应对制裁有积极作用。

“首先是俄罗斯的政治稳定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总统大选的胜利,普京再次开启未来六年的执政周期,给俄民众带来政治稳定的预期。”

其次,俄罗斯对美国金融制裁有心理准备和应对之策。韦进深称,自2014年欧美对俄实施制裁以来,无论俄罗斯的政治精英还是普通民众,对美国制裁的长期性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有整套的应对之策。最近几年,俄罗斯进口替代战略对稳定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三,西方内部对制裁俄罗斯有不同看法,态度和立场逐渐呈现分化状态。近期,因为俄前特工中毒事件,西方在驱逐俄外交官上再次展现了“团结”,但在延长对俄制裁和加强制裁强度上,西方国家的态度和立场日渐分化。

除了特朗普政府最严制裁令,近日不断发酵的叙利亚危机也波及俄金融市场。尤其是当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将对叙利亚进行导弹打击”后,卢布汇率应声走低。当前,俄罗斯表示已经做好应对美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外界也对美俄会否在叙利亚短兵相接十分关注。

韦进深认为,叙利亚局势的变化,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俄罗斯需要将大量的资源用于军事准备,这意味着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的资源和资金分配相对减少。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本身已经疲软的俄罗斯经济无疑遭受雪上加霜的打击,”韦进深说,“同时,随着俄罗斯的战略重点转移到中东和军事领域,俄罗斯的创新发展战略在议程排序的靠后和时间上的延期,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