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东荣:持续关注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领域四大风险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主要是非合规性经营、资金投向不当、信用机制不够健全

凤凰网财经讯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主要是非合规性经营、资金投向不当、信用机制不够健全下的多头借贷以及金融服务运用新技术创新不当的风险。”

对于近年各国热炒的比特币等代币热,李东荣认为,在我们国家,不论任何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都要保证广大老百姓金融消费权益不受到损害,这是第一重要的,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慎重的。

今年,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成立,其中互金协会持股36%,其余8家机构分别持股8%。李东荣认为, 信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是大的金融机构还是小的金融机构都掌握着一些借贷信息,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合规提供信息,我们协会牵头组建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00家。系统里的个人借贷信息客户数为4400多万,开立的帐户9000多万,个人借贷数据在3.7亿条左右。随着共享机制的扩大,借贷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以下为专访要点:

凤凰网财经: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哪些领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互联网金融协会在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中发挥什么作用?未来互金协会在制定行业标准、业务规范方面的工作重心和计划是什么?

李东荣:国家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尤其要积极发挥它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同时也强调要规范发展、防范风险。前两年国家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当然,还有一些风险要继续关注并化解,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

我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违规经营的风险,比如,有的从业机构从事了一些未经批准的业务,还有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当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去做,比如网络信息中介机构开展了资金池业务,还有的机构开展了自融业务和自担保业务;有的业务标的超过限额;有的未按规定对外披露信息,这些违规经营很可能导致风险。

第二,资金投向不当。监管机构和协会在专项整治中发现,有的从业机构资金投向不合理,资金流到了不该流向的地方,如一些国家政策不鼓励的行业或项目。另外,有的资金安排存在资金期限错配,短期资金用到长期项目里面,容易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第三,在信用机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多头借贷的风险。由于目前我国个人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征信领域未实现全覆盖,借贷机构和借款人之间信息不对称,一些借贷机构出现多头借贷或过度借贷。有的地方甚至还发现欺诈借贷,并出现债务不当催收,引起不良社会影响。

第四,金融服务运用新技术创新不当的风险。我们鼓励创新,但互联网金融业务涉及千家万户,具体创新过程中如果没有经过严密的测试和风险的评估,缺乏有效的风控措施,就容易产生创新过度或者创新不当,就有可能会造成客户资金损失,伤害消费者权益。

凤凰网财经:那互金协会在制定行业标准、业务规范方面以及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具体计划是什么?

李东荣:互金协会建立开始就制定了三个目标: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即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更好防范金融风险和更好推动深化金融改革。

首先要做好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统计监测、风险预警、信息披露以及信息共享等项目的建设,为监管部门提供地区、项目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基本信息。

第二,做好标准和规则的制定,经国务院同意,由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互金协会承担行业经营规则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所以协会专门成立了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同时设立包括网络借贷、互联网股权融资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专业委员会,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能。

第三,就是加强对全社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培训,比如开展互联网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并针对比特币、ICO、现金贷等发布风险提示。

最后,加强与各方面的交流,促进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规范发展。

凤凰网财经:今年,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成立,其中互金协会持股36%,其余8家机构分别持股8%。百行征信的成立对于个人征信来说有何意义?对P2P网贷、消费贷等具体行业会有什么影响?未来如何加强各家公司的信用数据共享,发挥信联的实质作用?

李东荣:首先要认识到,遵守信用是从事金融业务的最本质要求,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国家一直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协会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推动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的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建立对于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建设具有非常现实和紧迫的意义,首先,从借款人的角度看,通过信用信息共享能够使放贷机构更好的了解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对其合理的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在信息对称情况下及时发放借款,满足个人借款的合理需求,有助于普惠金融目标的实现。第二,从放款人的角度,通过信用信息共享以及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的建立,贷款人能够准确的迅速的判断对方的信用状况,可以更加迅速准确做出贷款决策,并有效降低借贷管理成本。第三,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的建立,有利于规范个人征信行业的发展,依法保护个人隐私。

凤凰网财经:那么,要企业共享这些核心数据是不是比较困难?

李东荣:信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是大的金融机构还是小的金融机构都掌握着一些借贷信息,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合规提供信息,我们协会牵头组建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00家机构参与此项机制。系统内部的个人借贷客户数为4400多万,开立的帐户9000多万,个人借贷数据在3.7亿条。随着共享机制的扩大,借贷机构参与需求越来越强烈。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已经感受到信息共享的互利。打破信息孤岛是借贷企业的共同的呼声和愿望,协会顺应行业呼声,牵头推动信息共享目标的实现。信息是来自于他们,就反过来也要服务于他们,只要依法合规。目前来看,这个共享的势头不可阻挡。

凤凰网财经:近期,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研究的数字货币和比特币等代币本质区别是什么?各国国家对数字货币不同的看法如何影响数字货币的未来?

李东荣:关于数字货币,央行专门成立了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网站上也发布了一些文章,他们也在进行探索,范一飞副行长专门做了讲话,比较完整的,分析的还是比较全面的。在我们国家,不论任何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都要保证广大老百姓金融消费权益不受到损害,这是第一重要的,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慎重的。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