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安泰集团修正业绩 推进债务重组仍难逃关联方拖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安泰集团(600408,SH)受制于其关联公司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大笔关联债务计提坏账,今年1月份已宣布预亏。同时,其也在努力推进债务重组,试图将不超过20亿元的债务转移到新泰钢铁

安泰集团(600408,SH)受制于其关联公司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大笔关联债务计提坏账,今年1月份已宣布预亏。同时,其也在努力推进债务重组,试图将不超过20亿元的债务转移到新泰钢铁。在这个过程中,安泰集团也对新泰钢铁进行了大量担保。

近日,安泰集团宣布在分析关联方履约能力后,对其超过2亿元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业绩修正大幅增亏。安泰集团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向好,新泰钢铁的偿债能力也在逐步上升,此次计提基于谨慎原则,并不意味着其偿债能力的进一步下滑。针对债务重组的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两大原因导致亏损增加

安泰集团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2017年年度业绩预计亏损2000万元左右。4月11日晚,安泰集团宣布修正预计业绩为亏损2.82亿元左右,增亏达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9亿元左右。

亏损增加的原因是,安泰集团与会计师沟通,对新泰钢铁的贷款履约能力进行了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公司为关联方提供的担保计提了预计负债共计2.1亿元。此外,对于在建工程项目的减值准备,对铁路专用线等工程项目进行了评估后增加计提了3264万元减值准备。这两项是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安泰集团主业经营困难,2015年盈利不足4000万元,2016年净利润亏损5.82亿元。2011~2016年,安泰集团扣非净利连续亏损。

这次业绩修正,使得安泰集团在上市钢企队列中格外显眼。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2018年1月30日的业绩预告显示,至少有17家钢铁上市公司业绩预盈及增长。

三角债关系难以更改

在钢铁市场企稳的背景下,安泰集团扭亏的重点并不在主业,而在于其巨额关联债务能否得到妥善处置。安泰集团虽然并未将新泰钢铁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但双方的相互依存度很高,新泰钢铁同时身兼安泰集团的最大客户及供应商。

作为同一实控人控制下,在同一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的“兄弟”企业,新泰钢铁近年却成为安泰集团“不可承受之重”。

“亲兄弟,明算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7年初,安泰集团提出债务重组的方案,经历波折后最终确定,通过由新泰钢铁承接债务的方式在2018年之前完成不超过20亿元的债务重组。2018年1月30日发布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新泰钢铁已通过本次债务承接筹集到相应资金,并将资金支付到公司账户中,相应归还经营性欠款5.66亿元,欠款本金余额为8.26亿元。

重组计划的风险在于,由于新泰钢铁资金情况的不济,获取银行团方面的同意又需要安泰集团拿自身信用作担保。比如,安泰集团和新泰钢铁与以山西介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社的数家信用联社(农商行)进行债务重组,安泰钢铁及其子公司为被转移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意味着若新泰钢铁无力偿债,安泰集团仍然有偿债责任。

从逻辑上看,安泰集团收回新泰钢铁的欠款就有能力偿还其自身欠款,担保的存在使得债务重组实质上并未改变双方与银行间的三角债关系,却将债务先从安泰集团的表内移出。只有新泰钢铁自身偿债能力不能改善,巨额的担保才不会消除债务重组对安泰集团财务结构的改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