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加强 特朗普的下一枪指向东南亚?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色彩加强,最近又出现将矛头瞄准东南亚的可能性。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五(4月13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色彩加强,最近又出现将矛头瞄准东南亚的可能性。届时,将率先成为目标的被认为是泰国。原因在于,在美国财政部分析贸易伙伴国和地区货币政策的汇率报告中,泰国被认为将符合“监视对象”的条件。

东南亚各国出口强劲,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对美贸易收支顺差也很大。如果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加强,或将对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增长造成沉重负担。

新闻配图

在美国财政部被认为将于4月内公布的汇率报告中,泰国是否被列为监视对象成为焦点。

美国财政部在每年4月和10月各发布1次汇率报告。在上次的报告中,中国、日本、韩国等5个国家继续被列入监视名单。被列入监视名单并非意味着成为经济制裁的对象,但此举将向伙伴国施加压力,敦促其削减贸易顺差和减少汇率干预。

美国财政部拟定了3条标准,(1)该经济体对美国存在逾200亿美元的全年贸易顺差、(2)经常项目盈余超过GDP的3%、(3)基于单方面汇率干预的外汇买入额超过GDP的2%。只要符合其中2条,就有可能被列入监视名单。如果3条都符合,可能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将成为美国讨论制裁的对象。

泰国的对美贸易顺差在2017年首次达到200亿美元。主力产品计算机和相关零部件的出口额同比增长9%,汽车轮胎等橡胶制品的出口增长近3成。经常项目盈余总额占GDP的10.8%,大幅超过美国的标准。

由于巨额的经常项目盈余,泰铢面临升值压力。泰国2017年底的外汇储备约为2025亿美元,比1年前增加近2成。外汇储备金额迅速提高强烈暗示出一个事实,即希望抑制泰铢升值的泰国中央银行进了抛售泰铢、买入美元的汇率干预。

泰国的对美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

三菱UFJ银行驻新加坡高级分析师井野铁兵表示,“泰国符合美国财政部的全部3个标准”,这种看法在东南亚金融和贸易相关人士中不断流传。现阶段,美方仍没有暗示将泰国列入监视名单的官方行动或发言。但如果泰国在美国的报告中成为监视或制裁对象,在东南亚国家中将是首次。

针对本国被列入美国监视名单的可能性,泰国财政部以“这属于需要慎重应对的事项”为由,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

对泰国来说,纠正对美贸易不均衡并不容易。泰国的对美出口一直在增加,贸易顺差是结构性的。如果泰国放松汇率干预之手,对美元汇率处于约5年来新高的泰铢将进一步升值,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前景有可能崩溃。

其他东南亚国家也面临潜在风险。越南2017年的对美顺差达到383亿美元,在东南亚各国中最大。外汇储备在1年时间里增加17%。马来西亚对美顺差为245亿美元,超出标准,经常项目盈余正好是GDP的3%。

美国瞄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额3752亿美元)启动了惩罚性关税。中国也采取了对抗措施,中美之间呈现出爆发贸易战争的迹象。如果美国对经济实力远远逊于中国的东南亚各国也加强保护主义压力,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