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行前行长李礼辉:贸易战可能是某某人的一厢情愿而已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我一直说海南可以用四个颜色来代表,绿色、蓝色、金色和红色”,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专访时提及对海南的印象时说道,&ldquo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我一直说海南可以用四个颜色来代表,绿色、蓝色、金色和红色”,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专访时提及对海南的印象时说道,“海南其实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而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及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话题,李礼辉也一一进行了回应。

图:李礼辉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

4月12日,据媒体消息,在海南省建立自由贸易相关区域或更高开放程度的改革政策即将落地。而本次博鳌亚洲论坛适逢海南省建省3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将全世界的目光都吸引到了这座海岛上。

作为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2002年至2004年曾经就职海南省副省长,对于本次博鳌论坛的成功举办,李礼辉欣喜之余对海南更有一种回乡之情。“我一直说海南可以用四个颜色来表示,绿色、蓝色、金色和红色”,李礼辉解释道,绿色是因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是最高的,蓝色是因为这里离天空很近,金色是因为这里的沙滩是全球最好的,而红色是因为这里有很多红色根据地。提及10号开幕式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进场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李礼辉感叹,“这里有非常好的传统”。

改革开放40年后金融业的未来

自1977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以来,李礼辉在金融业已经深耕41年,可以说见证了40年来改革开放在金融业的深化和发展。对此,李礼辉表示,金融业在四方面产生了显著的变化。第一就是市场开放的程度逐步扩大,门槛逐步降低;第二就是金融机构从计划经济下行政化的机构转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市场化国际化的机构;第三是中国的金融市场扩大了;第四,在全球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能够独善其身,也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过去40年也许某些方面我们还做的不够好,但是比较来说,我觉得这40年的改革开放,以金融业市场开放为例,我们走的是非常非常成功的。”李礼辉赞扬改革开放之余也对未来的金融业发展进行了描述,一方面门槛会更低,有可能是零门槛;另一方面,金融业有可能呈现折叠的业态,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和受益者应该是零距离低成本的模式,这样可以产生更高的效率。

贸易战可能是某某人的一厢情愿而已

有人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实际上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一场针对性打击,旨在抑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对此,李礼辉表示,“如果是这样,顶多可能是某某人的一厢情愿而已”,同时指出,中国的科技能不能发展,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市场,二是资本,三是人才。目前来看,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资本投入也是充足的,比如阿里巴巴可以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进行大规模融资,这其中也包括美国的资金,另外我们也有很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李礼辉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当做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我们只要坚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再给中国五年或者十年的时间,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说话的份量会更大”,李礼辉道。

对于这场贸易战的结果,李礼辉坦言,“合则双赢,战则双输”。在李礼辉看来,只要是理智的领导人,他是不愿意真正的把这场战打下去,“现在他是居高临下仗势欺人也好,或者吓唬人也好,但是最终我觉得应该不会是一种非战不可的态势”。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行前行长李礼辉:对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13/pmop-113300876_size4_w1280_h720.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