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腾讯FiT郑浩剑:腾讯乘车码已落地50多个城市 可“先乘车 后付费”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在以“智慧金融城市动能”为主题的金融分论坛上,腾讯FiT副总裁郑浩剑发表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城市共建智慧交通》的演讲。

凤凰网WEMONEY讯 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在以“智慧金融城市动能”为主题的金融分论坛上,腾讯FiT副总裁郑浩剑发表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城市共建智慧交通》的演讲。

郑浩剑介绍,腾讯乘车码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用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二维码,可实现极速验证、“先乘车,后付费”的支付体验。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覆盖BRT、公交、地铁、索道等多个场景。在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重庆,已经可以使用腾讯乘车码乘坐长江索道,并实现0.2秒入闸,高效通行。

腾讯为什么从公共交通出发?郑浩剑表示,公共交通潜力足够大,到2020年预计年出行超过2285亿人次,全国公共交通覆盖率在出行当中中国只占20%,而东京占到了50%多。“我们投入做公共交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商业化,因为如果金融有机会服务到用户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但是我们深入看用户的情况,其实他是有很多痛点的。”郑浩剑说。

郑浩剑进一步表示,调研发现,85%用户乘坐公共交通有许多痛点,例如找不到零钱、忘带公交卡、找充值点不方便、公交卡余额不足、排队购票等。智慧交通可以很好解决上述痛点,利用手机直接通行,避免排队等待;资金流电子化降低现金比例,提升管理效率,节约成本;微信庞大的用户数据及高效触达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付费的新型支付方式,打造智慧城市,建立社会信用。

腾讯将以乘车码为载体,构建行业合作共赢新局面。对用户来说,乘车码会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可解决用户乘车找零、忘带卡等困扰,还可提供查询以及智能客服服务。乘车码为企业提供管理决策依据,在运营管理方面,提供客流大数据分析、站点流量分析等,在交通管理方面,提供交通拥堵预测等服务。此外,在政府建设智慧城市上,助力科学治堵、打造低碳环保城市、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

此外,腾讯乘车码推出的最新玩法“微信车票”也已在广州和郑州落地。这是一个将线下传统车票进行电子化、社交化的玩法。用户可向群好友及单个好友赠送车票,好友领取之后可在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中打开,并直接刷码使用。

“现在初步思考也是把微信车票当作一个工具,并且可以和各个城市合作,车票画面的承载又和很多当地美食、文化、产业等可以结合。比如某一个大型企业可以助力公共交通,去捐赠多张车票,也可以成为好友之间赠送的产品,朋友收到赠送的车票就可以坐地铁,我相信这是非常暖心的赠送,这与美丽中国的价值观相辅相成。”郑浩剑说。(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附郑浩剑发言全文:

前面我是仔细听了洪总的介绍,确实很多社会还是有很多不完美,当然我们希望社会在这种很强的技术支撑下我希望世界还是美好。

金融一直以来我们做的是什么呢?包括我过去很多年在支付还有信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直给我们感觉确实金融是严肃的,但是到今天选择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也在想金融未来到底可以做什么事情?我也和很多银行的朋友讨论,说银行的未来到底是什么?当然讨论的时候部门吐槽说被你们各种颠覆之后我们日子很难过,但是实际上我们也在想金融科技未来往什么方向走,我们为用户价值创造到底是什么?接下来我们分享其中一个案例,希望金融科技可以突破很多,看起来是严肃的很认真的一些方式,他可以结合很多民生方面可以更近距离走进用户,去看金融科技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前面上午我们马总也讲到了腾讯乘车码这个案例,我当时和他一起去坐长江索道了,包括现在全国50多个城市已经实现了用手机直接坐公交和地铁,享受公共交通的便利,当然这个过程也有很多问题,这个不是以前移动支付就可以实现吗?为什么有更深入的结合?其实这个当时我们也尝试过,一开始我们直接把移动支付服务用到公共交通后来发现不行,因为公共交通有个问题,是同一个时间人流量太高了,我们可以想象每天早上在上公交车都是整批整批推着往前走,地铁更是,我们在想是否有特殊的二维码,用户一扫就可以过去了,上午马总说0.2秒,现在最快速度做到0.01秒,“滴”一下就可以过去,背后用到的就是金融技术,就是想让他先过去,后面再扣款。

所以在过去很多年当中,腾讯公司也是在金融科技方面特别是和我们征信相关金融科技方面,我这边也带一个团队也做了很多工作,就是三个工作,一个是实名验证,我们超过30多个,最普通是身份证的验证,当时也包括前面谈到的无感停车,背后就用到车牌和身份证的信息,等等这些是属于实名验证的方式,包括人脸识别也是验证方式,类似这种超过30种,用过腾讯移动支付的用户基本上已经全部覆盖,覆盖度上我们现在做得非常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实名验证对我们金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能力就是反欺诈,在这里我们也结合了三个方面的能力,就是社交安全支付的安全。我们构建很多反欺诈的能力,证明你是安全的我们就会看第三种安全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底给他什么服务是合适的?我们当时在做很多创新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了很多规律,比如说这个人给他2万块钱的额度,发现他表现非常优异,但是如果后来给他5万10万很多人马上就变了,简单说是受不了很多诱惑,所以我觉得金融科技更多层面来说能不能构建出一个更好的体制机制,更好的体系能够让用户不要去犯错误,我觉得这个是另外一种思考了,本身来说我们对征信的考虑我们会觉得从人性是本善的。另外所有思考和出发点用信用的方式看到他变化认为是坏人,更多从中医角度怎么思考防范他变成坏人,这是理念问题。

基于这个思考我们觉得金融是否真的做到普惠,是否每个人都可以贷款,类似这方面探讨比较多,但是我们也在想通过极小的额度改进用户的体验,坐公交一扫就过去,背后给每个用户一个极小的额度,比如5块钱10块钱,这个极少就解决了问题,不用捐款就过去,因为不用担心他没有支付的能力,这可以做到技术上的0.01秒,就是我们通常对外的广告说法,就是先乘车后付费。

为什么从公共交通出发?我们觉得潜力足够大,从公共交通领域到2020年预算年出行超过2285亿人次,从全国公共交通覆盖率在出行当中我们只占20%,在东京到了50%多,我们交通部也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我们第一步可以从20到40%多,到50%这样一个目标迈进,当然中国不同的地区确实差异化很大,有些已经达到了,有些确实比较低的,所以我们觉得这里空间是非常大的,并且当时我们投入做这块的时候,也是有两个思考,一个方面在这个领域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商业化,因为我们觉得如果金融能够有机会服务到用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话我们非常非常意义,但是我们深入看用户的情况,其实他是有很多痛点的,我想前面说的这些可能在座的很多在之前也许或多或少就碰到。

我们觉得这里的空间非常大,在市场上也看到存在乘车码快速的发展,确实在这块也是力度很大的,我们想这样一个市场我们具体要怎么做呢?从整个出行,我们希望服务到整个过程,实际上我们看到乘车码技术能力,在从支付出发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做所谓的交通这块绝对不仅仅只是解决支付就可以了,我们发现有很多很多领域是需要我们花力气去做,我们想传统有什么优势可以做。

我快速过一下,一个就是乘车二维码,你这样快速扫过去都可以识别到,除了乘车码之外,已经不仅仅是乘车二维码,还有很多种方式,包括NFC的方式还有更多其他新的科技方式,都已经推出来,只不过没有推出市场,和大家更多见面是二维码的方式。

第二个是我想重点他们我们现在2.0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微信车票,在我这个年龄可能以前都经历过还是有车票的概念,我想很多小鲜肉没有这个经历,车票还是让人家值得怀念,可能也有这样一些初衷,我们觉得在这种新的时代通过科技的创新是不是可以让这个东西重新复活,能不能变得更加方便,我们觉得如果这样的话是非常有意思的,这里就展示一部分,微信车票现在已经推出来了,当时还是在试点阶段,我们找了几个城市探索这种方式,在实际交通当中的可行性。

其实对腾讯来说,我们觉得所谓互联网的下半场做很多事情我们觉得很多事情不应该只是腾讯公司去想,其实有很多领域实际上不一定是我们互联网公司所善于的,当时我们觉得如果双方加起来,一定是有很多的优势互补,前面两个嘉宾谈了感受谈得非常好,我觉得理解非常透彻,从腾讯角度来说我们做了车票这是抛砖引玉,我们希望能够当作基础的平台能够开放出来,这个车票到底可以用来干嘛,我们觉得光靠我们自己不一定能够充分发挥他的价值,如果能够把各行各业想办法加进来,能够一起去发挥他的作用,我觉得这是更好的未来。

我想这也是我们去做互联网+的一个思维,现在初步思考也是想把这个当作一个工具,就和马总工具箱里面的一个工具,里面纸票和发行可以和各个城市合作,里面的承载又是和很多产业可以结合,比如某一个大名牌的企业,他可以为公共交通去助力可以捐赠多少张车票,祝你出行愉快,我觉得这样是可以,这也可以成为好友之间赠送产品,他出门给他赠送一张车票就可以坐地铁,我是相信是非常暖心的赠送,和美丽中国现在这样的价值观去传承和传播,我们觉得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个绝对不仅仅只是腾讯一家去做的。

第三个,我们在想,就说有了这样一个工作之后还有什么可以去做呢?我们发现很多时候特别,很多地方冬天很冷夏天很热,我们到车站等车的时候不是一个特别愉快的经历,所以在想有没有可能在手机上打开微信就可以看到你经常想做的那班车大概什么时候到?我大概提前多少时间下去?

类似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想看看是否对用户来说有价值,这就是第三个产品我们叫实时公交,目前在部分城市做试点,我们希望通过公交的交通的大数据和社交平台结合,是不是可以创造出又一个新的东西?

除了这个还有我们是第四个更加让人激动人心的,其实我们一直觉得你可以看到现在我们交通线路是一个相对固定的,一个站一个站这样下去,但是我们懒出行他是动态,所以我们整天看到最烦恼一个事情每天早上起来我觉得不管是坐车开车也好都面临选择,就是整个拥堵太厉害了,我们发现很多城市甚至成立叫做治堵办公室,拥堵成为我们非常大的问题,但是怎么解决呢?我们发现一种方式就是增加城市交通的供给,但是从这个方面有一定限制,并且城市交通资源的增加不是随时就可以增加,他有个时间过程。

当时我们又看到很多的交通资源并不是时刻都是保持最大化利用的,这是看到非常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也在想有没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和金融的技术,是不是可以更好的结合供给和需求,这个方面来说我们除了主干线上还是按照一条一条下去之外,有很多动态的需求是否可以动态生成公交线路?从这里我们也做了一个尝试,我直接把征信做建模的团队基于很多金融的基础我们用到交通这个领域,我们是否在金融沉淀的能力能够让交通变得更加充盈?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思考。

其实讲到这里,可能大家又开始有一个想象了,说你刚才讲的这些我认为都不是最重要,没错,前面讲的都是一个一个的点,并且我刚才表达方式其实是不的,所有讲的方式都是基于好像我们要什么?我觉得很多时候发现这样的问题,我们经常用企业诉求企业的观点来替代用户的观点,就好像是我们企业想要什么就一定要想让用户做什么,但是很多时候反过来,我们在考虑用户出行的时候他不是说看到因为你有乘车码或者你有了这个车票有了这个实时公交等等,他根据你的节奏这样用,其实不是?对用户来说出行永远说我需要从A点到B点,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所有的交通解决方案都是怎么样让他更加快更加经济的去实现从A点到B点,整个过程体验更加舒服。

我们希望在这些技术支撑之下,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真正帮助用户从A到B做线路的规划,甚至规划出来之后可以看到交通的运行状态。

听起来很好,但是我们发现在今天这个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时代我们发现用过去所谓的简单toC思维已经无法实现,如果讲到这里大家认为是完美的话大家按照这个方法去做一定会失败,这是我们最近几年的一个感触,我们发现这样做的话事实上你同时没有考虑到整个生态,其实我们在做这些创新的时候,事实上对各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的管理和他的产业和体系是不可回避存在很多颠覆的,这个是我们面临的另外一个思考,就说满足用户的需求之下,怎么去解决这样的一个生态共赢的问题,这方面我们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用户是很爽的,但是你突然之间发现产业链其他没有了,你这个事情一定做不下去的,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关注很多产业的需求。我们做这个事情关注各个交通管理部门他的管理和创新,甚至是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原先的交通卡有它自己成熟的交通模式,过去很多年做了很多贡献,你二维码推出是否人家就没有了,如果不想清楚这个问题今天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让人家变成讨厌的互联网公司。

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今天腾讯我们思考的一个内容,我们觉得一定要关注到整个产业整个生态,关注整个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他才会有未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