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一汽夏利遭深交所问询 12大问题直指要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4月11日,深交所向一汽夏利(000927,SZ)下发年报问询函。据了解,问询函共涉及12大项、21小项,其中,如何避免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1日,深交所向一汽夏利(000927,SZ)下发年报问询函。据了解,问询函共涉及12大项、21小项,其中,如何避免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和规范关联交易,以及2017年的经营状况是重点。深交所还要求一汽夏利于4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同业竞争问题长期未解决

由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于2011年做出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及“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但承诺已于2016年6月28日到期,目前仍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

因此,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结合与一汽股份的沟通情况,说明其有关同业竞争承诺履行的进展情况,拟采取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具体措施。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一汽夏利结合与一汽股份具体业务开展情况(如共网销售等业务形式)、资产交易情况分析,说明2017年度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同业竞争情况,是否存在新增或加剧同业竞争的趋势;如是,还需说明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

此外,对于“规范关联交易”方面的承诺,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自查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及其他与一汽股份发生的关联交易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承诺内容。

中国一汽于2010年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将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了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注册成立。中国一汽在将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份转至一汽股份持有的过程中,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2016年6月,履约期到来之际,一汽股份提出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延期三年履行。

此后,一汽股份何时解决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则成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到去年三季度,困扰一汽股份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迎来一丝曙光。

去年9月21日,一汽夏利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上级单位一汽集团通知,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部分股份。

据了解,此次拟转让的股份数为3.95亿股,占一汽夏利总股本比例为24.73%。然而,事与愿违,三个月的时间竟无人摘牌,最终股权受让方案流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直处于“保壳”边缘的一汽夏利,已成为一汽集团的“烫手山芋”,尽快处理,不仅可解决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还可以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这对双方都将形成利好。

尽管如此,一汽夏利在2017年年报中仍一如既往地表述称,一汽股份在做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汽车行业、证券市场和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因素,未能如期履行承诺。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问询函关注资金链风险

事实上,一汽夏利亏损已持续多年。2017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为14.5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

而据《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显示,去年,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9亿元,同时负债总额为48.1亿元,净资产仅有8831.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除去少数股东权益后,一汽夏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权益只有5798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2017年,一汽夏利的流动负债已达45亿元,流动资产则仅为19.4亿元,两者之前的差额接近26亿元。去年,一汽夏利的营收仅为14.5亿元。

对此,问询函明确提出:2015年和2016年度,一汽夏利均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2017 年度业绩呈现大幅亏损。报告期内,公司汽车制造销售量、生产量和毛利率均大幅下降。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结合产品结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市场竞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拟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

同时,问询函指出,报告期内,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798.54 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6.59%。因此问询函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在盈利能力无法获得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

此外,问询函还指出,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一汽夏利流动负债高达44.97 亿元,而流动资产仅有19.39 亿元,二者之间差额超过25 亿元。同时,报告期末,一汽夏利短期借款余额为22 亿元,比上年末大幅增加40.52%。就此,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资产负债率是否维持在合理水平,并结合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分析公司偿债风险,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违约危机,并提出应对措施。

对此,业内有分析指出,无论是从资产负债率,还是从流动负债与流动资产的差额来看,目前一汽夏利已接近资不抵债,而一汽夏利今年如果在经营上没有大的改变,或难翻身。

原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前,允许一汽夏利通过非经常损益使业绩扭亏为盈,但到2020年,一汽夏利将通过‘骏驰计划’真正实现盈利。”

但就目前的销量来看,一汽夏利距实现盈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汽夏利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3893辆,其中夏利系列和威系列车型的产销均为0辆。这也意味着,上述两款车系已停产。

由此来看,单靠骏派系列月均2000辆左右的销量,一汽夏利的盈利之路将并不容易。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