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德众金融上亿元逾期背后:大额标的“后遗症” 超90%存量业务需压缩退出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近日,因2017年净亏损102.55万元,且逾期金额达上亿元,有“国资+上市”双重背景的P2P平台德众金融再次引发业内关注。

凤凰网WEMONEY讯 近日,因2017年净亏损102.55万元,且逾期金额达上亿元,有“国资+上市”双重背景的P2P平台德众金融再次引发业内关注。

4月13日,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力金融”,股票代码:600318.SH)发布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旗下平台德众金融经营的P2P业务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净亏损达102.5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德众金融由安徽德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后者于2014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许圣明。主要经营金融信息服务(除国家专项许可的项目)、互联网平台投资咨询、互联网平台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等业务。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量超40亿元,逾期金额达到1.03亿元。

另据官网,德众金融有国资集团背景、系上市公司控股。其原为安徽省供销社下属的安徽新力投资集团发起成立的安徽省国资背景网络借贷平台,经重组收购,现变更为安徽省供销社旗下、上市公司新力金融(代码:600318)控股的兼具国资金融集团及上市公司双重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纳入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国资+上市”双重加持的德众金融,逾期金额为何高达上亿元?是什么原因导致项目逾期,后续如何处理?

超90%存量业务需压缩退出

引发业内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德众金融逾期金额高达1.03亿元,逾期笔数达70笔,其中有68笔逾期超90天。另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数据统计,平台项目逾期率为13.68%,金额逾期率达16.69%。 

德众金融官网披露的逾期信息

对于上述逾期情况,德众金融官方向凤凰网WEMONEY回应称,平台自2017年以来逾期集中出现,主要受平台前期的服务定位、业务类型和监管限额影响。其在上线初选择了与国有和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融资项目由担保公司推荐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单笔融资项目额度均在100万元以上。

在监管限额规定出台后,德众金融90%以上的存量业务面临压缩退出,在此过程中,由于部分企业不能及时归还投资人借款,同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国有担保公司又不能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因此出现了一部分借款人的融资项目出现逾期。

对此,德众金融称,其正在持续通过多种途径加大逾期清收,包括但不限于一户一策督促借款企业还款、向地方政府汇报督促合作担保公司履约代偿、启动法律诉讼清收等。截至目前,各渠道的清收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逾期项目正在陆续解决当中。

此外,对于2017年公司净亏102.55万元一事,德众金融表示,《暂行办法》出台对网络借贷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特别是对借款人在网贷平台融资额度进行了严格限制。德众金融由于前期的业务定位,90%以上的存量业务都需要压缩退出,同时也面临业务转型压力。这给平台的运营带来了较大影响,导致盈利水平不及预期。

多次陷逾期风波:大额标的后遗症

事实上,近两年德众金融曾多次陷逾期风波。早在2016年3月,就有投资人爆料称,德众金融项目本金和利息均出现逾期。2016年5月30日,凤凰网WEMONEY曾报道,德众金融逾期金额达1000万元,所涉项目共分5个借款标的,最早的一笔到期时间是2016年4月21号,最迟的一笔到期时间是2016年4月29日。

紧接着的2016年5月31日,德众金融发布公告,承认项目出现1000万元的逾期,该期项目还有一笔资金于6月初到期,且该笔项目4、5月份的利息尚未支付。

而在2016年12月,德众金融再次被曝出平台项目出现逾期。彼时,德众金融CEO许圣明向凤凰网WEMONEY回应称,平台确实出现了逾期,借款企业在平台借款金额约1000万,逾期金额在400万元左右,该企业现金流紧张,需要担保公司代偿。

对于德众金融多次陷入逾期风波,许圣明称,“网贷平台出现逾期很正常,不理解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哪个平台的项目没有逾期。”

2017年7月,德众金融发布《关于平台逾期项目处置方案的公告》称,自《暂行办法》颁布后,平台从落实监管政策出发,逐步退出大额“国资保”项目,由于部分借款人资金周转不畅、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国有担保公司未能按《担保函》约定履行代偿责任,导致部分融资项目出现逾期现象。

同时,公告显示,鉴于“国资保”大额项目退出的集中性及未来清收风险的不确定性,经与相关合作受让方协商,拟由其对“国资保”逾期项目继续提供债权转让服务,受让条件为:1、项目本金出现逾期后6个月内无法催收归还;2、受让金额为:项目本金*(1+银行6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60*未付息天数)。

值得一提的是,德众金融多起逾期项目,均与其合作的担保公司有关。据《投资者报》报道,该平台官网披露的“合作机构负面清单”中,蚌埠市永利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霍山嘉利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均是法院被执行人名单的“座上宾”。

此外,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除屡被曝出项目逾期,2017年6月,德众金融还被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公开点名“经营贷”等资产不透明。专委会称,借款人信息公开的不充分,不仅使得投资者无法全面了解资产真实的状况,而且为网贷平台自融、虚假项目融资带来了便利,使得诈骗、跑路风险大为提高。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应当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公开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等有关信息。(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