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双加:没想到政策力度这么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惊喜来得如此之快。在海南迎来建省30周年之际,市场早有预期海南将有改革开放新措施,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没想到政策力度这么大!”4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

记者梁敏宋薇萍刘向红

惊喜来得如此之快。在海南迎来建省30周年之际,市场早有预期海南将有改革开放新措施,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没想到政策力度这么大!”

4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全岛建自贸区开放力度会更大

自贸试验区并不是新事物,从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目前国内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但此次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格外不同,它是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 

曾参与过上海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现任职上海弘鲲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的叶继涛表示,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基本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但国家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也就意味着自贸区的空间面积进一步扩大至3万余平方公里,其开放力度会更大,尤其是金融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力度会更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在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此次在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就是打造经济特区的“升级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说,从最早提出的特别关税区,到如今的自由贸易港,这个梦海南人不懈地追求了30年,终于在4月13日落地。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海南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海南建设自贸港具备有利条件

几天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参会的诸多嘉宾就曾表态称,“期待海南建设自贸港”。言犹在耳,政策就已经到来。海南要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海岸线长,离岛资源丰富,所以自由贸易港的顶层设计有两种类型,即港口型和海岛型。海南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有条件的,也是预期之中的。

此前中央多次强调海南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孙元欣表示,虽然港口型自贸港和海岛型自贸港分属两种类型,但应该既有共性政策,也有差异化探索。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应依托国际旅游岛建设,侧重文化和旅游。通过建立开放政策体系,海南在国际旅游等方面未来将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夏锋分析说,去年海南服务业占GDP比重5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以上。随着自贸区的建立,现代服务业在海南的经济比重将会进一步提升,并带动医疗、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发展,充分释放岛屿经济的潜力,进而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海南肩负巨大历史使命

从世界上已有的自由贸易港来看,无论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港,还是阿联酋的迪拜港、德国汉堡港等,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属于社会主义国家的自由贸易港目前还没有。

对此,夏锋指出,当今的国内外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产业等革命对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新要求。“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建立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大胆探索,是承担一个巨大的历史使命。”

夏锋认为,通过全岛自贸区的建设,不仅能加快海南经济发展,还能与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体一起,整合人才、技术、产能等资源,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

原政协海南省常委、海南大学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说,国家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这个利好不得了。海洋是一个巨大宝盆,这个任务给了海南,海南任重而道远。

“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是自由贸易港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任务,可以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有助于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夏锋说。

海南多公司受益自贸区建设

海南获准全岛建设自贸区,探索自贸港建设的消息公布后,海南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这是公司未来大发展的一次极好机遇,一定要努力抓住,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把产业做大做强。 

海南橡胶在海南拥有较多土地资源。

公司董秘董敬军说,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抢占先机,在做大做强做精橡胶主业的同时,加快现代农业与农业旅游,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的产业调整步伐。

同时,围绕中央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思考在国际能源、物流、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方面,如何利用好政策优势,发挥作用,形成产业发力。

欣龙控股董秘潘英表示,公司的一半产品出口,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对公司国际化的高端制造业来说是个大利好。另外,公司在老城拥有近一千亩地,毗联马村港、新海港、南港,升值空间巨大,公司会借此建设自贸区的契机,把产业做大做强。

海南瑞泽董事长张海林告诉记者,公司现有业务主要为大基建、园林绿化和环保。大基建得益于经济发展,投资增加,会明显受益。园林绿化和环保板块得益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也会大幅受益。

结合海南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公司布局了游轮和马文化产业,如果成功,将会使公司产业升级。

另外,公司南山港是三亚唯一的货运港,三亚所有海运进出货物只能通过南山港。公司在南山港码头拥有中转站占地20亩,主要用于水泥等主要原材料的中转,装卸设备设计规模6万吨/月。

在海南,公司目前拥有工业用地合计1379亩,大兴园林租赁有苗木种植基地合计21105亩,这些资产将会得益于海南的改革开放。

张海林说,公司大股东投资了水稻国家公司园,其中国家南繁科研基地(海南)也在园区内,该公园拟打造成海南省最大的农旅融合主题公园,资产成熟后,有可能装入上市公司。

海峡股份早就积极布局。

上证报此前报道,在以董事长林健为主导的优秀管理团队掌舵下,海峡股份精心经营西沙航线丰富旅游业态,收购新海轮渡股权资产全力推进港航一体化,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发力综合物流产业,未来公司将乘着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东风疾驰。

在林健看来,海南探索自贸港建设,对海南外贸货物吞吐量、国际航线开辟都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临港经济、产业的发展也将极大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这对于海峡股份的运输、物流主业的发展将提供可贵契机。

(黄智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延伸阅读

看过来!

党中央支持海南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

16条干货带你读懂习近平今天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你了解新海南未来的战略定位

↓↓↓↓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