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股市内参:别被高增长迷了眼 这11股增长才是真材实料


来源:A股情报

截至本周五上午,沪深两市已有1616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到,年报净利同比翻倍的公司有303家,同比增长超过500%的公司有39家,有15家公司同比增长逾1000%。然而,在业绩

截至本周五上午,沪深两市已有1616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

可以看到,年报净利同比翻倍的公司有303家,同比增长超过500%的公司有39家,有15家公司同比增长逾1000%。

然而,在业绩大幅增长公司中有不少是因为在2017年收获了巨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导致业绩突增。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业绩增长幅度将有不同程度地收窄,有的甚至转盈为亏。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收入、支出,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因此,扣非后的净利水平或许更能真实反映相关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报公司中1486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有所减少,占比高达91.96%。也就是说,逾九成公司去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为正。

其中,119家公司扣非后净利转盈为亏,35家公司扣非后亏损逾1亿元,9家公司扣非后亏损额超过5亿元(见下表),中联重科以-795,038.00万元的扣非后亏损额居首。

制表:数据应用部

进一步观察,284家公司虽然扣非后仍然实现了盈利,但较2016年净利由增长转为下滑。

其中,151家公司扣非后净利下滑幅度超过了10%,86家公司降超20%,26家公司降超50%,14家公司降超80%(见下表),张家界以-99.18%的扣非后净利下滑幅度居首。

制表:数据应用部

而在717家扣非后净利较去年度净利水平仍然为正增长,但增长幅度收窄公司中,81家公司增幅减少了50个百分点,39家公司增幅减少了100个百分点,18家公司增幅减少了200个百分点(见下表),武汉中商(-17,041.73)、恒生电子(-1,414.77)的差额居前。

制表:数据应用部

另一方面,在130家去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全年净利为负贡献,即扣非后净利水平有所提升公司中,南京化纤由亏损30,295.09万元转为盈利4,884.79万元,是唯一一家转亏为盈公司;*ST东电(-299.08%,2.85%)、中兴商业(-4.62%,3.50%)、四创电子(-6.99%,1.04%)、亚星化学(-0.62%,0.12%)四家公司扣非后净利较去年由下降转为增长。

而在90家去年净利正增长,扣非后净利增长水平提升公司中,30家公司增幅增加逾10个百分点,11家公司增幅增加逾50个百分点(见下表),中际旭创以1,025.98个百分点的增幅居首。

制表:数据应用部

一、宏观要闻

【习近平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据央广,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习近平: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据央广,习近平强调,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支持海南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加密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党中央制定《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新华社消息,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最近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是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要求,海南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人民日报公布海南四大“新名片”】据人民日报,海南将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民航局发布通知:1030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13日消息,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印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的通知》。目录显示,共1030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行业自律约定将放开】据证券时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将放开。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

【央行: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央行发布2018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7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0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5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1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

【中国3月份录得月度贸易逆差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按美元计,中国3月贸易逆差49.83亿美元,预期275亿美元,前值由337.4亿美元修正为337.5亿美元。

【海关总署: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没那么大”】海关总署发言人称,目前中美贸易状况是市场形成的,考虑到统计等因素,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没那么大”,中国也从不刻意追求顺差。3月单月和一季度中美贸易均不及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贸易摩擦后续影响有待观察。希望美国政府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的处理贸易摩擦。

【消息称汽车股比放开的方案最晚会在国庆节前出来】据经济观察报,一位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人士透露,“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方案已经在研究了,现在的说法是将在下半年之前对外公布。”不过,众多汽车行业相关的主管部门,均表示未听闻在年内放开的消息。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高层人士处得到了更加确切的回复,该人士表示,“股比放开的方案最晚会在国庆节前出来,包括明确的政策和具体的调整。因为年底之前很多事情要落实到位。

二、证券要闻

【央行规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发行短融券的条件包括:资管业务开展规范,符合强化法人风险隔离、规范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等资管业务监管要求等。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按照短期融资券与证券公司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计算。

【上交所:持续加大“蒙面举牌”、“隐匿式易主”以及要约收购和控制权争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近年来,上交所持续加大了对于“蒙面举牌”、“隐匿式易主”以及要约收购和控制权争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近年来,收购及权益变动信息披露违规数量有所上升,违规情形日趋复杂,需要精准施策、从严监管。一是继续坚持收购及权益变动类公告的即披即审,重点关注存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存在控制权争夺隐患、主营业务空壳化等情形的上市公司,集中问询收购资金来源、资产注入计划、是否有意于争夺控制权、一致行动人关系、增减持意向等投资者高度关注事项。二是实施联动监管,将信息披露监管、市场交易监察和派出机构现场检查紧密地结合起来。三是将继续从严监管此类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保证市场正常的收购和交易秩序。

【上交所:将大额持股变动的信息披露间隔从每5%缩减至1%】上交所针对目前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了规范。一是将大额持股变动的信息披露间隔从每5%缩减至1%,要求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已经发行股份的5%后,每增加或减少1%的,投资者应当立即通知上市公司,并与此一交易日披露,但披露前后无需暂停交易。二是将持股比例未达到5%的第一大股东纳入信息披露义务人范围。三是增加了控制权争夺时,涉及双方的持股变动信披义务。四是增加穿透披露要求。五是明确资管产品的权益归属认定标准和合并原则。六是明确了增持计划和重组计划的承诺与履行。七是进一步规范一致行动人及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签署和履行。

【上交所披露发行D股条件:现阶段应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什么样的公司能在中欧所发行D股?中欧所D股发行人应为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现阶段应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未来可扩展为注册地在境内的其他优质企业。D股发行公司需要符合什么样的选择标准?为确保中欧所D股市场稳健起步,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符合以下特点的公司:一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思路;三是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四是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企业;五是公司重视分红;六是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的交易货币是欧元。以人民币交易D股的可行性也在研究中。

【上交所:切实防范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近日,上交所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第一,及时回应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切实防范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第三、适应“沪港通”交易机制的需要。第四、强化交易所对于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信息披露的一线监管。

【上交所:将继续积极支持中欧股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建设】上交所就关于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答记者问称,将继续积极支持中欧股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建设,为境内优质企业推进国际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渠道。

【中央网信办与证监会联合发布《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1.加强政策引导,健全内控制度,指导网信企业提高信息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保障个人信息和重要信息安全;2.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通过并购重组完善产业链条;3.网信办和证监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研究网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网信企业在资本领域先行先试。

【金管局李达志:至今共接逾32亿港元沽盘】今晨,金管局再度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买入24亿4200万港元。连同昨晚,金管局两次入市合共买入超过32亿港元。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这两项交易,是根据联汇设计去做,银行间结余星期一交易交收时,相应缩减至1765亿港元。他表示,银行间结余缩小,将慢慢提供基础给港元货币环境正常化。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明确了提示性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收购报告书等的具体披露情形、时点、内容等。《指引》完善被动权益变动的披露要求,进一步明确合并计算原则,大股东需穿透式信息披露产权结构和资金来源。

【中金所回应青岛海尔D股上市:未来扩展为注册地在境内的其他优质企业】就青岛海尔拟到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IPO事宜,作为中欧国际交易所的股东方之一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做出回应。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所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中欧所D股市场建设,为境内优质企业推进国际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渠道。现阶段发行人应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未来可扩展为注册地在境内的其他优质企业;以人民币交易D股也在研究中。

三、热点事件

【上交所18问华夏幸福资金链:现金流巨额转负永续债增8倍】今日晚间,上交所向华夏幸福2017年年度报告,发布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华夏幸福从产业新城和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融资与负债情况等方面,共计18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上交所大部分问题围绕华夏的资金链情况展开,年报显示,公司主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下降18.22%,现金流净额为-162.28亿元,近三年首次为负;同时,公司计入“其他权益-永续债”类别的可续期委托贷款金额为9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8倍,短期应付债券以及应付票据等规模也大幅度增加,上证所要求公司解释是否会对运营产生影响并给出应对措施。上交所要求,华夏幸福于2018年4月24日之前,就询问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乐视网再收问询函:要求说明新乐视智家估值多次大幅下降原因】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问询函称,根据公告,新乐视智家2018年3月的估值已调整为90亿元,新乐视智家2017年初的估值为300亿元,2018年1月的估值为120亿元以上,上述三次估值均为交易双方协商定价,未经评估。请结合新乐视智家所处行业发展情况、新乐视智家电视产销量、市场占有率、财务指标等量化分析新乐视智家估值多次大幅下降的原因,以及本次估值的合理性。此外,要求公司核实说明是否存在为控股股东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其它公司或自然人提供担保的行为。

【微博开展针对违规漫画游戏及相关短视频的集中清理】据微博管理员,微博根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针对违规漫画、游戏及相关图文短视频内容的集中清理行动。本次行动主要的清查对象包括:1、涉黄的、宣扬血腥暴力、同性恋题材的漫画及图文短视频内容,如包含以下特征的内容:“腐、基、耽美、本子”;2、含有暴力内容的违法游戏(如:侠盗飞车、黑手党、雇佣兵)及相关的动图短视频内容。

四、重要公告

【定增重组】

闽发铝业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4月16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公司原计划以发行股份收购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将原有资产全部出售给公司实控人。

维力医疗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6.35元/股发行1639.14万股,并支付2.52亿元现金,合计作价5.2亿元收购狼和医疗100%股权。

中国海防晚间公告,公司拟筹划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及其关联方持有的中船重工海声科技有限公司、沈阳辽海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水下电子信息板块公司股权,中船重工集团直接间接持有上述两家公司100%股权,该事项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4月16日起停牌。 

【重大事项】

宏达矿业晚间公告,公司4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公司股票将于4月16日复牌。

朗玛信息晚间公告,由于市场环境和相关要求发生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决定终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申请撤回本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文件。

象屿股份晚间公告,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变更后简称为“厦门象屿”。

【增减持】

奥联电子晚间公告,同一实控人旗下企业金茂投资和新材料投资,拟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公司不超2.25%、1.62%股份,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3.87%。

博济医药公告称,合计持股9.36%股东达晨创世和达晨盛世拟6个月内减持5.96%。

华正新材晚间公告,持股9.95%的股东钱海平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49%。

扬帆新材晚间公告,未来6个月内,持股6.35%的股东新帆投资拟减持不超17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持股4.76%的股东益进凡投资拟减持不超2%股份;持股4.76%的股东上海诚伦拟减持不超1%股份。 

中环装备晚间公告,持股5.7945%的股东中交西筑计划在2018年5月至10月减持不超过69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1%,减持平均价格为不低于每股15元。

美菱电器晚间公告,股东财通基金去年10月披露的减持计划已到期,其计划减持公司不超过6%股份,期间实际减持0.68%股份。

凯普生物晚间公告,股东达晨创恒及其一致行动人达晨创泰、达晨创瑞和智富中国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8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积成电子(002339)4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1.93%的股东孙合友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0.51%。 

【中标与合同】

中国中铁晚间公告,公司及16家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三号线二期及同步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项目总工期54个月,合同金额179.85亿元,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7年营业收入的2.61%。 

蒙草生态晚间公告,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预中标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生态PPP项目,项目预算金额3.91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13.65%。 

光威复材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客户A及双方军事代表机构签订三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由威海拓展向客户A提供合同约定的产品,三个合同总金额为7.42亿元。 

从鞍钢股份获悉,近日,鞍钢独家获得2000吨DNVGL船级社EH47BCA止裂钢合同。

【年度业绩】

中弘股份修正业绩预告,公司将2017年预计亏损额由10亿元调整为24.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57亿元。据悉,公司财务费用增加13亿元,原因为2017年公司新增的有息负债的资金成本会计判断为可以资本化,审计师意见认为大多数不符合资本化条件。

重庆啤酒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76亿元,同比下降0.64%;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82.03%。基本每股收益0.68元。

狮头股份更正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7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6500万元。

晟新材修正业绩快报,公司将2017年度营收由8.58亿元下调至7.61亿元,净利润由盈利2012.67万元下调至亏损3732.23万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819.18万元。

漳泽电力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预计亏损15.5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542万;

电广传媒晚间修正业绩预告,公司将2017年净利润由盈利2600万至3900万元,修正为亏损4.4亿元至4.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33亿元。

中电电机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31.54%;净利润3308.23万元,同比增长38.47%。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惠天热电晚披露业绩预告,因报告期内供暖成本增加,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5000万至7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183.06万元。 

辽宁成大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9.99亿元,同比增长59.99%;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增长52.58%。基本每股收益0.9454元。

首开股份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66.78亿元,同比增长22.74%;实现净利润23.63亿元,同比增长24.26%。公司年报拟10派6元(含税)。

百川能源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9.72亿元,同比增长72.82%;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55.67%。基本每股收益0.8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

【一季报业绩】

中弘股份晚间披露年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895万元,主要原因为财务费用较上年度增加2.4亿元。

一汽夏利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2亿至2.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66亿元。

郑州煤电公告,预计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约为415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1%左右。

承德露露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8.95亿元,净利润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1%。

养元饮品披露一季报,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2亿元,同比增长20.12%;净利润9.30亿元,同比增长80.25%。基本每股收益1.8259元。

五矿稀土公告,一季度预增200.12%—248.14%,预计盈利2500万元—2900万元,部分稀土氧化物产品价格较年初小幅上涨。

花园生物披露一季报,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71.66%;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93.55%。

焦作万方公告,一季度预亏1亿元–8500万元,本期煤炭、氧化铝、预焙阳极等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升,营业成本同比大幅增加。

世荣兆业上调一季度业绩预告,由预增3411.44%~3460.84%上调为预增4059.81%~4109.20%;预计盈利40420万元~40900万元,上调原因为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高于预期。

云南铜业晚间公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1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50.69%-93.96%。

华夏幸福晚间披露一季度经营情况简报,公司2018年1-3月签约销售额451.03亿元,同比增长10.19%;销售面积345.15万平米,同比增长42.92%。其中,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额352.45亿元,同比增长3.58%;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91.71亿元,同比增长42.10%;其他业务(物业及酒店等)销售额6.87亿元,同比增长51.99%。

安凯客车晚间公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7600万元-87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2326.36万元。

神雾节能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090万元至791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7313.98万元。

徐工机械公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5.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02亿元。公司同日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291.31亿元,同比增长7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391.95%。

【高转送】

重庆啤酒: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8元。

华联控股:拟10派5元股息率达6%

中电电机: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2.5元。 

辽宁成大:拟每10股派发现金1.8元。 

三钢闽光: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5.00元(含税)。

百川能源: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

首开股份:报拟10派6元(含税)。

伟星股份: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5元(含税)。

【其他】

证监会今日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五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涉及申科股份、永宇冲片和华鼎股份等公司和国联证券员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