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版负面清单或上半年公布 汽车进口税降幅或超预期


来源:中国经营报

裴昱在全球关注中美贸易争端、国际投资争夺日趋白热化之际,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态度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好评,服务业的开放或将为外商投资带来新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演讲中表示,

裴昱

在全球关注中美贸易争端、国际投资争夺日趋白热化之际,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态度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好评,服务业的开放或将为外商投资带来新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演讲中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打越大。习近平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

接近商务部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将公布的负面清单包括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和全国版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去年下半年来,政府频频释放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信号。据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去年下半年曾提出在自贸区内把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到12.5%,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或许意味着更大的力度,比如全国范围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或者是降低到10%以内。”

放宽准入

“新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或将缩至六七十项,而全国版负面清单将在2017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基础上,把探索成熟的推广至全国实施。”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享了他对新版负面清单的判断。

所谓负面清单,列明了不符合国民待遇等原则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原则上对外开放。

我国的第一份负面清单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为190项。2014年,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减至122项,同时扩展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如今,2017年版负面清单将覆盖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并且将限制性措施缩减至95项。和第一份负面清单相比,缩减了整整95项,刚好一半。

“自贸试验区的新版负面清单还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在一些不具备全面放开的领域进行大胆尝试,负面清单将比现有的95项大大缩减。而今年即将出台的第一版全国负面清单,将落实此前已承诺过的开放政策。”一位熟悉自贸区政策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习近平指出,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放开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问题,据悉,此前热议的特斯拉上海建厂一事,也因外商股比限制问题搁置。按照现行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制造,中方股比不低于50%

多位受访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放开汽车领域的外商股比限制是必然的,这一放开已没有难度,现在大都是合资,只要外商愿意追加投资或者控股,都是可以的。至于是否会放开允许外商独资还存在一些争议。”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2017版的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还没有摸到底,尤其是服务业的开放还有很大余地,此前提出的教育、医疗、养老、电商、物流等领域的开放还没有兑现。”

2017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受访专家认为,接下来金融业的放开更多是落实去年的开放承诺。

扩大进口

习近平表示,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去年下半年起,已有降低进口关税的政策信号。商务部部长钟山在3月11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将通过扩大开放来促进消费。具体来说,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今年1月24日,在瑞典2018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也表示,2017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未来中国还要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如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目前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是25%,美国则是2.5%。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曾提出在自贸试验区内把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到12.5%,也就是消减一半。现在看来,很可能是全国范围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甚至不排除降低到10%以内。”

此举是否能够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的争端,陈波认为,我们还没有跟美国正式谈判,习主席的演讲是中国对外开放态度的表态,意味着此前我们承诺过的开放政策会加快落实。

霍建国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提到,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还是有一定针对性的。讲话对中美关系有一些积极信号,中国会继续按照我们的路子去改革,缓解贸易摩擦。

针对此举是否意味着对美方的让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4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论调完全是在混淆视听。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贸易摩擦没有任何关系。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投资机遇

“如果我们承诺的这一揽子开放措施尽快落地,外资在中国发展的机会将大幅度增加,更契合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能更好地实现外资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以美元计算的实际利用外资数据并不乐观,今年数据虽有所回升,但受访专家认为,“客观来说,还不能说投资环境已经好转。”

桑百川认为,国际上对外商投资的争夺日趋激烈,都希望获得外资带来的技术、设施、营销理念以及先进的管理制度,这些是花钱也买不到的。美国推动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谋求重振制造业,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价值链重构,外贸业务萎靡,国际投资也出现大起大落的状况,所以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是严峻的。我们需要稳定投资包括外商投资,特别要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避免资本大量外流导致国内投资增长率下滑。

由于成本上升,外资抱怨营商环境变化,没有以前赚钱容易。但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报告2018显示,按照世行对各国投资环境的综合打分,中国排名已上升至78位。

“在这种背景下,服务业开放是外资更加感兴趣的,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一直受到高度保护,我们承诺的开放举措如果落实,对外资的吸引力较大,能够拉动相关投资。”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本报记者。

习近平提到,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对于开放是否会冲击国内相关产业,光大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团队一份报告认为,如果股比限制放宽,外资银行或将“重返中国”,帮助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综合水平;合资券商的证券经纪业务还未开放,本土券商暂时无虞;保险业外资持股比例放开也有三年过渡期,短期内对本土保险公司的冲击不大。

“不管是银行还是保险业,中国已经积累了优秀的经验,进一步开放下的激烈竞争,将有助于国内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提升更好的服务。”邵宇说。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