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茅台集团重提混改 被指引资容易经销商持股难


来源:华夏时报

4月9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博鳌论坛上一则有关茅台启动混改的发言而引发关注。袁仁国提到茅台拟引战略投资者,投资者中包含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对此,有消息人士爆料,茅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不乏百度这样的

4月9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博鳌论坛上一则有关茅台启动混改的发言而引发关注。袁仁国提到茅台拟引战略投资者,投资者中包含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对此,有消息人士爆料,茅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不乏百度这样的科技类公司,BAT型公司或将加入更加增添了茅台混改的神秘性。

虽然此前,茅台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及,未来将对旗下子公司进行混改。但是直到去年7月,茅台才首次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茅台物流公司正式启动混改,这被视为茅台混改进入实质性阶段。接下来茅台将实施怎样的混改方案?混改中又会遇到哪些掣肘?

混改引入科技公司?

作为白酒行业内龙头企业,茅台各种策略和动作均备受业内关注。

4月9日,袁仁国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茅台的混改首先要引入战略投资,其次是明确混改的目的是不断发展生产力,从而争取集团旗下公司上市,最后是可以借此将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提高各项工作效率。

早些时候,茅台也曾提过类似的说法。今年1月29日,茅台集团官网曾发布关于集团混改的相关内容指出,茅台集团未来将适度收缩中低端基酒产能,从而进一步整合重组白酒板块,结合当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研究探索重组、引战、混改新模式。

对此,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认为,茅台在品牌方面具备足够优势,在混改课题上,其问题更多是源自于企业内部,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对于茅台混改高度重视,那么茅台混改框架原则和实施方案、引入谁作为战投、混改的资产价格等方面都需要政府部门的首肯方可推进。

按照袁仁国的说法,茅台拟引战略投资者,投资者中包含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有消息人士爆料,茅台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不乏百度这样的科技类公司。4月13日,百度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茅台是上市公司,这个我们不好多说了,有合规问题。

“客观而言,茅台作为领军品牌,通过稀释股份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对于企业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国有控股占据绝对优势,这就导致在根本上很难改变股权结构。” 晋育锋说,对于现在的茅台而言,战略投资者可以在提高效率、技术革新、海外市场等层面为茅台提供优质的资源,其实资金对于茅台而言并不是最关键的,提供战略资源的匹配度高低才是衡量外部企业能否进入茅台混改这盘棋的核心指标。

未能实现2014年混改目标

虽然茅台集团旗下子公司全部混改的目标尚未实现,但经过长时间酝酿,茅台国企改革方案已经初见雏形。

2014年一份茅台混改方案在业内广泛传播:在架构方面,将对茅台酒、其他酒业、上下游产业等七大业务板块进行梳理,逐步培养形成6-7个子集团,茅台集团对新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实现系列酒供、产、销完全独立;尤其是中粮入股习酒,引起外界对茅台比较重视的这家子公司混改的关注,但茅台集团当时表示,仍保持对习酒的控股地位。

当时这份方案具体时间表包括:2014年完成新公司拆分工作,2015年开始“引战”工作,集团公司其他非茅台酒类子公司相关酒类业务合并在2016年完成,最终通过上述改革到2017年左右,集团整体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级。

如此看来,三四年的时间过去了,茅台并没有顺利实现目标。尽管后来茅台方面对此做出澄清,称方案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最近几年茅台都在按上述方案的轨迹发展。不过,当下已经进入了2018年,茅台想要达到千亿目标,是要加快脚步了。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在近两年开始,在旗下子公司开始试水混改。2013年12月,茅台对习酒公司战略投资者调整投资额进行了确认,中粮农业产业基金和中粮信托参与了此次对习酒的投资,中粮集团方面将会成为习酒的第二大股东。

而在此前,中粮集团已经入股贵州茅台,截至2012年底,其持有贵州茅台0.53%股份,为第五大股东。2014年10月,赖茅酒业成立,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为赖茅酒业三大股东之一。无论是中粮投资额的增加,还是引入中石化,都标志着茅台对混改的探索。

2015年底,在茅台镇召开的年度茅台经销商联谊会上,袁仁国提出,要积极探索销售公司在省区和当地经销商通过参股、控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新的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鼓励各省经销商进行并购、联营、合作等,加大资源的协调整合,形成销售合力。

据悉,去年7月,茅台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茅台物流公司正式启动混改,这被视为茅台混改进入实质性阶段。

经销商和员工持股难

目前,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已经有多家白酒企业在探索混改,包括沱牌舍得、衡水老白干、汾酒和五粮液等。但是除了沱牌舍得已经完成混改之外,其余还都在推进中,比如五粮液的“混改”方案还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证监会核准等流程;汾酒仍在等待正式方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期酒企混改有所加速,但依然面临着不少阻力,若想要混改就得量体裁衣。其实体制问题并不是决定企业是否充满市场活力的本质原因,茅台需要思考如何发挥国有资本优势,避免为了混改而混改的问题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经销商和员工持股也是不能忽略的问题。茅台的股价现在处于高位,这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而言,只要对方资金实力雄厚即可。但是对于经销商和员工持股而言,现在的资本市场价格较高,操作难度较大。

此前,茅台引入经销商持股已经有所前兆,2016年10月,福建当地多家茅台经销商组织成立了一家众筹公司,茅台厂家也会参与其中,这被业界视为茅台的混改前奏。但茅台酒厂上海办事处相关人士随后对此进行否认称,这与混改无关,只是贵州茅台渠道建设的一个举措。

2016年底,在茅台镇召开的年度茅台经销商联谊会上,袁仁国再度提出,要积极探索销售公司在省区和当地经销商通过参股、控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新的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鼓励各省经销商进行并购、联营、合作等,加大资源的协调整合,形成销售合力。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酒混改是一个方向,最终走向纯市场化。他认为,由于白酒过去的辉煌让白酒企业的估值较高,导致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在价格方面存有分歧。另外,白酒行业的混改有4个方面的阻力,包括政府、管理团队、职工及参与方。而相比较而言,白酒上市公司的混改难度相比非上市白酒公司要更难一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