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永好谈乡村振兴:认可董明珠 但学习的对象是雷军?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博鳌经济论坛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9日出席并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独家专访。在分论坛现场,刘永好罕见地对贾跃亭给予了评价,认为他有冲劲儿,做事非常大胆。有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博鳌经济论坛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9日出席并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独家专访。在分论坛现场,刘永好罕见地对贾跃亭给予了评价,认为他有冲劲儿,做事非常大胆。有意思的是,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刘永好非常认可董明珠踏实做好产品的态度,同时表示自己学习的对象是雷军。

深耕农业36年 终于赶上好时候

刘永好1982年投身农业,从养鹌鹑开始,一步步向农业科技、食品加工等领域发展,如今36年过去,新希望已经发展为拥有600家分公司的大型集团,业务覆盖、农业、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谈及36年的坚持,刘永好却说实则是当时的无奈之举。“当时本来想做的是无线电,结果被说成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自此,随着年轻的刘永好的第一个创业计划的搁浅,中国最大的农业企业诞生了。

对于今年刚刚执行的机构改革,尤其是对于农业农村部的组建,刘永好感慨自己终于赶上了好时候,“今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我们觉得一个新的机会来了,所以说我们更加关注农业”。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9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政策创设,通过“五推进一加强”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刘永好对此印象深刻,“我觉得跟我们的考虑是一致的。当我们企业的想法和行为、和政府的行为是一致的时候,就会产生叠加效应”。

五年投500亿再培养十万新型农民

对于乡村振兴,刘永好认为要从政策、资金、人才三个环节共同推进。首先国家政策已经有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对于接下来的资金问题,刘永好也早有打算,“未来五年我们在农业领域还要投五百个亿”,刘永好表示这些资金可能会围绕养猪业进行,要推行质量可控的新型养猪模式,要把肉蛋奶升级成年轻人喜欢的城市消费品。

而对于人才的培养,刘永好表示要把过去穷、土、不能接受新事物的“老农民”形象转变成新时代受过良好教育的、经过专业化培训的年轻一代“新型农民”形象,充分运用电商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领域新的飞跃。

白领、蓝领、金领都将羡慕“绿领”

刘永好为这些新型农民起了一个响亮的称号:“绿领”,称他们将以白云为友,以大地、河流为伴,“绿领”将致力于绿色农产品,并且成为白领、蓝领甚至金领羡慕的对象,“你骄傲吧,我们今后能成为绿领也骄傲”。

面对如此美好的愿景,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是部分农村地区的劳动力空心化问题,对此,刘永好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方面要创造条件让从事现代农业的年轻人收入高起来,另一方面希望国家给予支持,对从事农产业的技术人员、对为农产业作出贡献的人员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包括补贴。通过多种方式动员城市青年到农村去,也鼓励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推进新时代的“上山下乡”活动。

大数据与猪周期

刘永好提及的现代农业,其中一部分就包括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比如大数据与猪周期。猪周期指的是“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一般是四年。刘永好表示从今年年初至今,猪价持续低迷,这个时候农民养猪就会出现亏损,如果不养了,就会出现价格上涨。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来计算,就可以合理的调控养猪的周期,使农民和城里人都受益。

而新希望在人工智能上的步伐也远不止于此,“用科学来武装这是必须的”,刘永好表示,近期新希望已经在美国波士顿建立了生物研究院,将与硅谷的人才一起在育种技术、改良技术等生物工程方面进行研发,为现代农业做贡献。

从“大”公司到“伟大”公司

刘永好曾直言要把新希望打造成世界第一的农业企业,而在刘永好眼中,一个“伟大”的企业应该具有几个重要的特质。首先不仅要盈利,而且要具有一定的规模,否则不能满足股东的需求不能提供更多的好产品;另外要有社会的担当,要能够经过时间的检验,“比方说我们通过什么方式又解决了疾病的治疗,(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的更好”。刘永好认为当一个企业做了比较多的社会事业,对社会有很多贡献的时候,这个企业再经过时间的检验,就会得到类似“伟大企业”的社会评价。

认可董明珠“踏实做产品” 学习的对象是雷军

在社会担当方面,新希望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刘永好曾在2016年获得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公益人物,对于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刘永好也表示将积极参与。

此前,格力电器董明珠曾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在做公益这件事上,一个企业首先要脚踏实地的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刘永好对此十分认可,称在公益和扶贫这件事上,绝不可本末倒置,“如果把股东的钱拿来去做扶贫,那么你要怎么回报股东呢”,刘永好认为首先要把企业做好,这样才能保证公益和扶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谈及企业家精神,刘永好认为有担当和有创新意识是最重要的,同时表示要向运用了分享经济和互联网风投的雷军学习,“他用八年的时间,就创造了一个数千亿规模的小米帝国,我应该向他学习”。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