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微软全球副总裁:贸易战是民粹主义 不只是特朗普一个人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贸易战就是美国的民粹主义”,提及Facebook的隐私泄露事件,洪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贸易战就是美国的民粹主义”,提及Facebook的隐私泄露事件,洪小文认为不能单纯地指责Facebook,应该让用户有“忘记”的权利。

图:洪小文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

贸易战就是美国的民粹主义

对于目前正在发生的中美贸易冲突,洪小文认为这就是美国的民粹主义,“经济学其实蛮复杂的,比如贸易逆差问题,但是给几个数字好像就简单了,民粹就是这样”。在洪小文看来,特朗普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了选票,“但是大家应该正面看待这个事情,不要把他想成只是一个人,他背后是有选票的,至少那些人认为这样做是对的”。

有人认为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贸易战来打击中国制造2025,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对此,洪小文表示,中国在科技方面应该非常有信心,不止是特朗普还包括很多国外经济学家都在质疑目前中国到底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什么说法,今天我们一定比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更好更开放,这个毫无疑问,意思是我们要更自信。”而在高科技的进出口方面,洪小文坦言,高科技供应链是全球各国制造业的结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做的是要让人家心悦诚服的买你(的产品)”。

不能单纯地指责Facebook 应该让用户有“忘记”的权利

同时,高科技的进步也给中国乃至全球带来了挑战,包括就业、网络犯罪、隐私安全等。对于近日曝出的Facebook事件,洪小文认为不能单纯地指责Facebook泄露用户隐私。首先,Facebook不是存心做一个坏事;另外,所有互联网服务都是免费的,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互联网企业盈利的方式就是广告,而广告就是需要通过获取用户资料来进行投放。

洪小文进一步表达了对近日一个说法的赞同,“以后如果是互联网facebook的用户,你不希望你的资料被用作广告的时候,你要付钱。讲这句话大家肯定不高兴,但你仔细去想,事实上有一定的道理”。对此,洪小文的理解是要透明化,互联网公司应该明确说明,你接受我的服务之后我会做什么,应该给用户一个选择权,“如果你不要看广告不要把你的数据拿去卖给人家做广告,那你就付点钱。”洪小文认为这也许是解决争议的一个可行的办法。

而在类似的事件中,洪小文表示政府也应该发挥作用,可以参考欧洲在2016年制订的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把用户、网络提供商和政府三方联系起来。那么GDPR能做什么呢?简单来说,让用户有“忘记”的权利,“哪一天我不用(你的服务),我要你把我的帐户关掉,而且要把我所有的数据清干净”。但是洪小文也认为这个方案在操作上存在一些难度,一是把数据清干净不是那么容易,二是很难提供一个管道让这些用户告诉互联网公司你不要用我的数据,洪小文表示即使可以实现这个管道并且在短时间“忘记”这些数据,那么对用户来说,互联网应用的成本也一定会增加。

科技创新方面有三个事情要注意

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洪小文表示,“我觉得没有一个人在四十年前可以预测到中国这么快速地发展,几乎是全方位的,我觉得中国人要非常自豪”,而在科技创新方面,洪小文认为科技的发展非常广,互联网、高铁、BAT,特别是在移动支付方面,中国目前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比欧美国家平均每个人用的时间还要长。

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仍然有三个事情要注意,第一是科技公司的女性员工比重很低,洪小文认为按照男女人口比例一比一来看,科技用户的比例也应该是这个数字,“如果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假如我们今天女性员工没有到(百分之)五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就很有可能没有办法照顾到女性同胞的权利”;第二是风险控制,高科技做任何服务都需要进行有效地监管;第三是信用问题,要建立信用评级体系,但是做信用评级的人绝不能跟做风控的人是同一家。

对于现在普遍比较担心的人工智能是否影响就业的问题,洪小文以目前的人工智能翻译机为例,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的部分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做一个精确的翻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对语境的理解,甚至包括要了解讲话者的背景和讲话时的表情,这些都是翻译机很难替代人工的部分。洪小文认为目前翻译机的作用还是主要体现在一些生活化的场景中,比如旅游和购物,“但是你想,如果是很重要的中美贸易谈判,有可能拿什么翻译机吗?那你翻译的不好,可能一个什么飞弹就飞过来了”洪小文道。

AI商业化之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对于目前的AI热潮,洪小文认为一方面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鼓励,可以促使产品早一点被推出,但另一方面,一个新产品的成功实际是非常困难的。比如智能手机90年代就有,但经过了这么多年才发展到现在这样,对于目前的智能可穿戴或者是VR、AR也是这样,“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在洪小文看来,AI实际上已经潜移默化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比如新闻的推送,但是事实是很多人对AI不够了解,好像只有出现AI两个字才是AI;另一方面,对于资本的狂热,媒体的过分报道也要负一部分的责任,比如智能家居。洪小文提到,智能家居已经至少产生了五年,媒体的广泛报道使得人们对智能家居这个名词已经耳熟能详,但实际上真正使用的人是少数,“所以我觉得要一个成功的产品让大众接受,还是要很长的时间”,洪小文直言。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