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投资逻辑改变 医药股迎来新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期,医药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有济川药业、长生生物、片仔癀等个股相继创出年内新高,且医药ETF也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向好现象的出现,意味着医药股目前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线,成为主流资金积极配

近期,医药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有济川药业、长生生物、片仔癀等个股相继创出年内新高,且医药ETF也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向好现象的出现,意味着医药股目前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线,成为主流资金积极配置的核心资产。

进入新时代,催生药监新周期

回顾医药股前些年表现,可以发现出于控费等产业政策导向的考虑,药品价格持续降低,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行。与此同时,医药监管政策思路也跟不上全球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导致了副作用不明显疗效也不明显的神药、辅药较多,加剧了医保、患者的负担,影响了医药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形象。而随着我国医药行业所处的大的经济环境于2017年以来出现实质性的变革,即我国经济增长轨道从原先的高速增长切换至高质量增长后,催生了新的医药行业的监管思路,即如业内人士所分析——开启了一个新的药监周期。

一方面是加大仿制药、创新药的扶持力度,开展了一致性评价以及在医药招标过程中加大对仿制药、创新药的倾斜力度等诸多政策措施。与此同时,进口高质量的药品,从外部层面也刺激了我国药企加大研发力度。日前,我国决定自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如此举措将使得创新药具有了高盈利能力、高进入门槛等诸多优势。在巨大利益面前,我国药企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创投资本也会积极关注起处于初创期的创新药企业。

另一方面则是契合技术变革趋势,推动医疗信息的发展。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对此利好消息,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隐含了三个重要信息值得注意:一是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建设、完善。如对于从事于医疗信息系统的相关上市公司将带来新的订单预期,而这也其实正是万达信息、思创医惠等诸多个股在本周五早盘大幅高开的诱因之一;二是将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社区医院主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而大型三甲医院则有望承担起研究、急诊、大病、疑难等诸多病种,如此的举措对拥有民营医院的上市公司带来利好;三是互联网医疗,尤其是结合了人工智能的影像诊疗有望取得突破。

利用短线震荡,寻找新投资机会

从本周五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参与者对医药股的认识有了微妙的变化。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个股在周五早盘高开后就迎来了一轮紧似一轮的抛压,股价随之回落。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可能会对目前仿制药为主的药企产生一定的压力。因为市场参与者预期患者更愿意选择进口抗癌药。

对此,需要从两个层面去理解。一是最新政策措施的着眼点之一就是鞭策我国药企从仿制药走向创新药。而且,未来在药品定价方向,也会进一步向创新药、仿制药领域倾斜。二是此政策仅仅是局限于抗癌药,而医药领域除了抗癌药外,还有治流感的、疫苗的、辅药的、医疗信息技术等等。所以,周五的医药股宽幅震荡,很可能只是短线多空双方的一次较量而已,只是医药股上升途中的一次筹码交换引发的短线震荡而已。

因此,建议市场参与者利用此次震荡,积极调仓。一是在仿制药、创新药已经积极布局的医药股,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港股的绿叶制药、中国生物制药等等仍可跟踪。二是围绕创新药、仿制药产业积极布局的相关上市公司,比如说在医药辅料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山河药辅、山东药玻,从事于CRO的泰格医药、昭衍新药等。三是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方面。比如说安科生物、金域医疗、基蛋生物、贝瑞基因等。四是在医疗信息领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相关个股。这可能也是未来受益于我国医药制度改革的一个细分产业,原因在于医疗制度的重构,将带来医院、医保等诸多机构之间的医疗信息软件的更新、安装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