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重庆百货启动混改挂牌转让在即 阿里系入局猜想?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为重庆本土的国有零售企业——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重庆百货”)将迎来公司历史上的重大转折。4月10日,重庆百货发布复牌

作为重庆本土的国有零售企业——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重庆百货”)将迎来公司历史上的重大转折。

4月10日,重庆百货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决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计划公开征集两名战略投资者,并分别出让45%和10%的股权。股权的出让可能导致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复牌后的重庆百货股价大起大落,短短3个交易日内,股价从停牌前的29元上涨至最高32元,又跌回30元附近。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国内在线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对重庆百货的混改有参与兴趣,或有意向用旗下一家百货公司实现对重庆百货股权的战略投资,该百货公司的CEO或会前往商谈。

4月12日上午,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重庆百货董秘办公室,询问是否有阿里或者阿里系的公司有意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重庆百货?对此,重庆百货董秘办人士只是表示,公司目前的战略投资者处于征集阶段,还将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如果投资者信息明确,重庆百货会通过公告披露。

关于阿里系公司有意入股重庆百货,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阿里公关部人士求证后,回复表示没有听说。

再次启动混改

在股权所有制上,重庆百货并非是第一次引入战略合作者。

早在2008年,重庆百货就在整合新世纪百货的过程中,引入战略股权投资者新天域基金,新天域基金对重庆百货的股权投资长达7年,在2015年减持出清离场。

此后的2016年,重庆百货尝试通过45亿元的定增,引入在零售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物美控股集团(天津滨海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投资”)和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商业“”)。

物美投资和步步高商业分别是物美和步步高商业这两家中国民营零售业巨头控制的子公司,他们计划通过参与重庆百货这笔定向增发而成为后者的战略投资者。

对于这桩交易,重庆百货对外的官方说法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全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定增因为不符合证监会出台的再融资新规,于2017年2月终止。

直到2018年4月10日,重庆百货公告控股股东商社集团启动混改。

在公告中,重庆百货称,2018年4月9日公司收到商社集团的通知:商社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商社集团上述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

商社集团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由重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重庆市国资委和战略投资者共同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45%,另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10%。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实现对商社集团和公司的实际控制,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重庆百货还表示,商社集团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否征集到战略投资者以及征集何人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尚未可知,也未能就未来商社集团及公司董事会设置进行安排。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官方网站,目前商社集团的股权转让还没有公开挂牌。

重百这一年

2018年3月16日,重庆百货披露了2017年度报告。

年报显示,尽管营业收入继续下降,但是公司利润取得了增长。2017年重庆百货的营业收入为329.15亿元,同比下降了2.75%;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5.8亿元,较前一年度增长了71%。

管理层在年报中总结:“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利润大幅上扬。公司上下围绕战略,大力改革创新,改造传统模式拓展新业务,创新基层激励方式,以创新动力助推转型升级。公司围绕主业,在调整夯实实体经营平台的同时,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保理、质量检测等战略性新兴业务,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但营业收入的连续三年下滑,也是传统百货业受到电商冲击的影响的一个趋势。

重庆百货的投资者也很是焦心,他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上提问——“2017定增终止,转眼一年过去,时不我待,请问管理层,你们工作效率在哪里?新零售如火如荼,各家零售百货,都在积极寻求转型,以面对市场新形势。这是响应国企改革该有的工作效率吗?”

在官网的首页,重庆百货把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变革加快、电商持续冲击,重庆百货积极应对,坚持“突出主业,有进有退”原则,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业态链、供应链、发展模式、管理模式“五大调整”。

从品牌和零售网点看,重庆百货的线下优势也比较明显: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网点按业态口径计算有311个,其中:百货业态55个,超市业态181个,电器业态47个,汽贸业态28个。公司网点辐射重庆主要城区,成为重庆市内网点规模、经营规模最大的商业企业。

阿里系入局?

近年来,阿里巴巴已经连连出手,通过入股或者收购方式,布局线下零售实体。

2015年8月,阿里巴巴以283亿元入股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下称“苏宁易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易购由苏宁电器更名而来,曾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线下零售商。

2017年初,阿里巴巴以每股10港币的价格,通过大致26亿美元的一个私有化计划,全面掌控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港股代码1833.HK,下称“银泰商业”),银泰商业的百货品牌——银泰百货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百货连锁公司。2014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53亿港元入股银泰商业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不断转让股份,最终使阿里巴巴成为银泰商业的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5月19日,阿里巴巴CEO张勇接替沈国军,出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

阿里巴巴还在2016年11月,以21.5亿元人民币,入股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601116.SH,下称“三江购物”)。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9月,201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目前门店达到160多家,遍布浙江省内的宁波、杭州、绍兴、台州、丽水、嘉兴、舟山等地市。

阿里巴巴在线下零售业的另外一笔重要投资,发生在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合190.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6808.HK,下称“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从而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高鑫零售旗下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2016年的营收超过1000亿元。

在重庆,阿里巴巴并没有布局线下零售业。此次重庆百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许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按照商社集团在产权交易所的股权挂牌转让期至少一个月来算,重庆百货此次重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细节,最快也得一个月之后才能揭晓。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