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稻葵:深港通、沪港通扩容对A股波动性影响有限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作者/熊乙)北京时间4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采访,对资本市场开放、中美贸易等诸多热点话题做出了回应。他认为,

凤凰网财经讯(作者/熊乙)北京时间4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采访,对资本市场开放、中美贸易等诸多热点话题做出了回应。

他认为,沪港通、深港通大幅扩容后,不仅利好投资者,还有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扩容之后虽然对A股市场的波动性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

谈及日前热议的中美贸易问题,李稻葵表示,特朗普威胁的1000亿元征税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中国也不会轻易采用抛售美债、人民币主动贬值这两大“终极武器”。对于汽车关税将下调的问题,他指出下调至10%也不会颠覆汽车行业的发展格局。

谈互联互通扩容:对A股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11日上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一系列金融领域开放的新措施,包括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

李稻葵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大幅扩容后,有两大利好。首先,利好投资者。比如腾讯、吉利都是很有潜力的股票,但目前为止内地的投资者不太容易购买,扩大了深港通、沪港通之后,就可以增加购买了。

其次,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很多国外的投资者也进来了,他们比我们更加理性一点。比如国内投资者认为市盈率很低的大银行股票,却备受国外机构投资者看好,那么沪港通、深港通扩容后,对于这些基本面较好,分红较稳定,分红率较高的蓝筹股就是一个利好。

沪港通、深港通扩容后,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A股市场会否面临更加剧烈的波动性呢?李稻葵认为,扩容后的确对A股市场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有限。因为投资A股的大部分是比较成熟的大机构,比如养老金、保险公司。

“它们的投资一般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行为,一般来讲它们都是有定力的。所以从实际上分析的话,(扩容)倒是对A股市场是利好的因素,因为投资者的结构会改善。”他说。

谈中美贸易:1000亿元征税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李稻葵表示,中美贸易问题的“球”目前踢到了特朗普的半场,他怎么应对有一点不确定性。

在他看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年并没有进步,还是维持商人作风,不懂得政治和商业的逻辑、规则不同。“商业领域里可以先威胁威胁别人,然后两个谈判,政治领域里威胁,煽动了民众情绪,情绪不像商业谈判,没有几个人可以控制。”

众所周知,从3月底签署600亿美元商品征税计划,到要求贸易办公室考虑将加征关税商品提高至100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愈发强硬。

李稻葵表示,特朗普威胁的1000亿元征税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的商人也很清楚,中国有很多反击的办法,(贸易战)真的打起来的话,中国是能打得美国很疼的,所以特朗普不会这么做。

李稻葵还指出,市场盛传的抛售美债、人民币主动贬值这两大“终极武器”,都在选项之列,但不会轻易采用。

谈汽车关税:降到10%问题不大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曾多次下调,自从1986年起,我国的进口车关税从原来的220%已经有过9次调整,2006年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25%。

李稻葵表示,就个人来说,汽车关税降到10%左右问题不大,(降低关税)也不会颠覆汽车行业发展的格局。因为即使关税降到10%、15%,国产车跟合资车的性价比乃至于竞争力也仍然高于进口车。

“国产车现在比进口车便宜多了,尤其是SUV。好的国产车和进口车之间的性价比大概是1比2的关系,而不是10%的关系,所以我不认为这件事情(指降低关税至10%)会颠覆汽车行业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