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两罪状认定2015年度财务造假 *ST圣莱高管被罚211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6年因年报问题被停牌核查披星戴帽,2017年度进一步预亏的*ST圣莱,2015年度年报又被认定存在财务造假。4月13日晚间,*ST圣莱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两大

2016年因年报问题被停牌核查披星戴帽,2017年度进一步预亏的*ST圣莱,2015年度年报又被认定存在财务造假。

4月13日晚间,*ST圣莱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两大违法事实,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覃辉、现任董事长郝彬在内的一众高管责任人累计被处罚金211万元。

为扭亏2015年虚增净利1500万

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ST圣莱2015年度共计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2000万元,虚增净利润1500万元,涉及两大违法事实。

2015年11月上市公司以3000万元受让了华视友邦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视友邦”)拥有的电影《饕餮刑警》全部版权,华视友邦应于当年12月10日前取得影片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否则须向*ST圣莱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此后,由于华视友

邦未依约定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于2016年1月至2月间分三笔向上市公司转入4000万元。

据查证,上述3000万元影视版权转让费及违约后退回的本金及违约金4000万元,系通过星美系相关公司循环支付完成。2015年8月,同时控制“星美系”多家公司的覃辉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圣典”)获得上市公司原第一大股东100%股权,成为*ST圣莱实际控制人。

*ST圣莱相关人员承认,公司为了增加圣莱达2015年度利润,虚构了影视版权转让事项。华视友邦相关人员也承认,是根据上市公司方面授意,签订转让协议、划转协议资金。

除调用实控人资源联合财务造假外,*ST圣莱还与当地政府合作虚增利润。

2015年12月31日,*ST圣莱发布公告称获得极速咖啡机研发项目财政综合补助1000 万元,确认为2015年度本期收入。而经查,上述政府补助是为防止上市公司股票被ST,公司高管请求当地政府帮助进行的利润虚增。补助金额1000万元,系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以税收保证金名义向镇政府打款后,再由镇政府以财政补助的名义将钱打给上市公司。

证监会表示,上述事项导致*ST圣莱2015年度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2000万元,虚增净利润1500万元。公司2015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367.15万元,净利润为431.43万元。扣除虚增的2000万元利润,上市公司2015年实际利润总额为-1632.85万元,虚假部分占已披露金额为544.74%。扣除虚增的净利润1500万元,公司2015年实际净利润为-1068.57万元。虚增利润的行为导致圣莱达2015年度扭亏为盈。 

虚假陈述即将面临股民集体索赔

这并不是*ST圣莱首次产生违规问题。

2017年4月,*ST圣莱与其关联方华民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喜瑞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三项采购合同补充确认为关联交易。然而,因该信息未能及时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在2017年4月19日公告收到证监局监管措施,查明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临时披露义务,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同时被宁波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同年4月28日,*ST圣莱2016年年报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当日,其股票便停牌核查,并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

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圣莱,2017年业绩大概率仍将报亏。2018年2月28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2亿元,同比增加27.77%;净利润-5306万元,同比下滑52.74%。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降幅均超过30%,对此*ST圣莱表示是因影视投资项目出现较大幅度亏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所致。此外,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报也显示,期内预计将再度亏损960万元至820万元。

除已被确认财务造假事实的2015年外,2014年至今,*ST圣莱持续亏损,业绩连年下滑。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根据处罚事先告知书,圣莱达明显涉嫌证券虚假陈述,即将面临股民集体索赔。证监会拟对其顶格处罚,足以表明违法情节之严重,对投资者来说,依法索赔才是硬道理。

“早在2017年4月证监会立案时,我们已经开展股民索赔预登记。参考以往案例,正式处罚通常在几星期或几个月后公布。一旦正式处罚公布,我们将率先代理投资者向宁波中院起诉索赔。”厉律师称,根据司法解释,初步认定在2016年3月22日至2017年4月18日(含当日)期间买入圣莱达股票,并在2017年4月1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亏损投资者可以索赔。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律师费风险代理,股民获赔后再支付。

厉律师提醒,股民索赔应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证券开户信息查询单、加盖证券公司营业部印章的股票对账单原件(首次买入该股票至今或全部卖掉之日)、详细联系方式。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