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宝胜股份:电线电缆龙头企业 2018年营收净利将双丰收


来源:全景网

3月30日,国内电线电缆龙头企业、军工电缆领先供应商宝胜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受益新签订单、排产合同、投标数量、中标率同比等领域的增长,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06.91亿元,同比增长

3月30日,国内电线电缆龙头企业、军工电缆领先供应商宝胜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受益新签订单、排产合同、投标数量、中标率同比等领域的增长,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06.91亿元,同比增长3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23.74万元,同比下降67.54%。

作为电线电缆龙头,为何增收不增利?公司表示,主要是主营业务受到较大的影响,2017年度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且同比大幅上涨。

国内电线电缆龙头收购金源有助毛利率大幅提升

宝胜股份成立于2000年,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电缆生产商、电线电缆行业唯一的国有大型控股企业,2017年市占率达23.94%。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线电缆、裸导线及其制品和特种电缆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家电网、城市轨道交通业、汽车业以及造船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图1:宝胜股份核心产品及服务:

电力线缆与裸导线业务是宝胜营收主要支撑,目前成功实现国网全部27家省局和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开发全覆盖,是国网中标总包数最多的电缆厂家,曾成功开发G20峰会主会场、京张高铁、北京西1000KV变电站等一批国内重点和重大形象工程项目,尤其是在“奥凯电缆事件”后,公司在重大项目上订单增幅明显。2017年公司成功开发了“一带一路”大马项目、金砖峰会厦门会展中心、北京市政府副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与重点形象工程,在主体市场取得了较好成绩。

Wind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宝胜股份近5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7.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而截止2016年底,其净利润也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尤其是自2014年加入央企中航工业到2016年,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9.0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0.63%。虽然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但仍盈利0.86亿元,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图2:宝胜股份近几年的重要财务指标:

宝胜股份:电线电缆龙头企业2018年营收净利将双丰收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的影响,公司产品原材料铝的价格短期上涨过快,对公司正常生产节奏形成冲击,大幅拉低产品毛利率。但铝价格的上涨短中期不具备可持续性,随着限产令的结束以及供给侧向需求侧的缓慢过渡,原材料价格波动将逐步趋稳,公司经营有望重回正常节奏,业绩稳定增长可期。

宝胜股份:电线电缆龙头企业2018年营收净利将双丰收

与此同时,去年收购金源铜业更有助于宝胜股份毛利率提升,预计2018、2019年公司净利润将实现同比正增长。

去年8月29日宝胜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2.58亿元现金收购常州金源铜业有限公司51%股权。金源铜业专业从事低氧光亮铜杆的生产、销售,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本控制优势,其产品如铜线坯和圆铜线等大量应用于裸导线系列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据悉,2016年,金源铜业实现营业收入86.89亿元,实现净利润6655.47万元。以前,宝胜股份裸导线及其制品主要应用于电线电缆导电芯,收入占比较高,但毛利率整体水平较低,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有效控制上游产品成本,拉动裸导线盈利水平增长,公司将增加低氧光亮铜杆产能,迅速进入高端电磁线、漆包线等高端特种精密导体领域,竞争力大升。同时,依托金源铜业多年的铜杆生产经验、技术及成本优势,本次并购将有助于公司发展航空航天导线等特种高端线缆业务,进一步巩固与提高公司在航空航天等特种高端线缆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公司背靠军工集团,军用特种线缆发展具有先发优势,金源铜业的加入将使公司在该领域发展如虎添翼。

中航工业潜在电气板块上市平台,业绩有强劲的保障,存资产整合可能

宝胜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宝胜集团,背后实际控制人则是中航工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军品制造企业。

2014年,宝胜集团将75%股权划转至机电系统公司,公司正式入列中航工业集团,2015年公司取得西非亨通52%股权的托管权以避免同业竞争。目前机电系统公司支持将宝胜集团打造成航空线缆主要供应商,看好未来公司借助集团平台成长为航空航天用电缆龙头供应商。当前宝胜股份承担航空电缆国产化重任,未来对应每年军用航空电缆20亿和民机电缆百亿级别、毛利率大于50%的市场空间,看好依托中航工业成长为航空航天线缆龙头。

而自入列中航工业集团后,公司已成为集团下属潜在电气设备的上市平台。据艾瑞机构称,未来3-5年时间,中航工业希望其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2013-17年,集团已逐步完成了运输机、直升机、航电、机电、金融等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除研究院所和军机业务外,中航工业的主要工业企业都已进入上市公司。目前,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为63.95%,与80%的目标仍有距离。因此未来在集团分业务板块整体上市、在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宝胜集团的部分未上市优质资产有注入公司的可能。 

未来宝胜有望在军工领域占据重要一席之地。仅考虑战机与舰船,预计未来10年,军工线缆市场空间达到490-710亿元,公司有望享受武器换装盛宴,军品业绩将逐步充分释放,有助今后两三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丰收。

同时,作为中航工业下属的专业化平台,宝胜未来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亦将有较大发展空间。而一旦航空电缆形成稳定国内供应态势,将对公司利润业绩有明显提升。预计宝胜在军用直升机电缆配套将获得最先突破,未来将拓展至全系列飞机。

此外,公司积极研发拓展核电、海底、高铁、石油等高附加值特种电缆领域,向电线电缆产业链高端攀升。其中石油石化用电缆毛利在20-30%,高铁电缆毛利在50%以上,公司正在加速打入市场。

去年8月28日总额不超过1亿元员工持股方案的出台,彰显公司发展信心,未来业绩增长有望进入快车道。

未来几年,宝胜股份将继续紧紧围绕集团提出的“千亿集团,百年宝胜”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落实“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化”五化发展战略,继续奋力拼抢“6+1”市场,持续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不断突破产业边界和产品边界,实现系统化集成化发展,着力提升企业的发展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的服务型制造商转变,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