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老年消费赶超青壮 “银发经济”为社会变革带来机遇


来源:参考消息

每当听到有关“人口炸弹”即将爆炸的言论时,很多人都会表示怀疑。因为他们心目中的老年人形象早已不是坐在椅子上看报纸,而是带着大笔退休金到处游乐,重新开启幸福生活。

西媒称,每当听到有关“人口炸弹”即将爆炸的言论时,很多人都会表示怀疑。因为他们心目中的老年人形象早已不是坐在椅子上看报纸,而是带着大笔退休金到处游乐,重新开启幸福生活。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15日报道,联合国的官方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将增加56%,达到14亿人。到2050年,老龄人口或将是现在的两倍,超过20亿人。西班牙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明显,新生人口规模已经连续20多年基本维持不变,最近三年来西班牙总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照这个趋势发展,到2030年西班牙人口或将只有不到4600万。

报道称,随着西班牙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增长,抚养比例也呈现水涨船高的趋势。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与此同时还有大批退休人员要求增加养老金。

新闻配图

然而,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是改革社会发展模式的一个机遇。因为当今的老年人已经今非昔比。他们退休时的条件已经明显优于过去的人。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安德烈·萨皮尔认为,“婴儿潮”(二战后集中出生的新生人口)一代进入退休年龄,这一现象或将对私营部门的企业产生中短期积极影响。与此同时,这对公共资金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的高昂开支。积极面和消极面都很明显,但天平到底倾向于哪一面,各国情况不尽相同。

报道称,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的热拉尔·弗朗索瓦·迪蒙认为,如今大多数人能活到70岁,这在几十年前已经算是高寿了。这部分消费者在社会中的比例逐渐增加,将以我们难以想象的方式给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老年人比过去更加富裕,健康状况也更好。与过去战争年代的人不同,他们参与工作的时间也将更长。他们会花钱,也愿意攒钱。他们创造了所谓的“银发经济”。

瑞士信贷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60岁以上消费者的人均消费额超过了25岁至64岁年龄层平均水平。未来20年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将大大增加。美国政府的一项调查显示,“婴儿潮”一代老人每年的消费额比其他年龄层多4000亿美元。这一现象并不局限于美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严重的日本和社会福利较高的瑞典都出现了类似现象。

报道称,法国巴黎银行的数据显示,未来数年内,老年人对全球消费额的贡献将达到40%。交通业、房地产业、食品业、医疗业和保险业都将从中受益。虽然人口老龄化将带来诸多挑战,例如养老金和医疗体系承压等,但也为社会发展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机遇。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