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联网医疗再站“风口” 这些A股公司迎风起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吹风会,解读互联网医院的准入方法和行为管理规范。自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

作者:张雪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吹风会,解读互联网医院的准入方法和行为管理规范。

自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措施后,有关医疗互联网平台的资本层面的消息纷至沓来:

13日,腾讯在重庆发布智慧医院3.0版本;16日,阿里巴巴与国际医学签署协议,投资共建“阿里健康西安高新互联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日,平安好医生开始在港路演,预计五月初上市;微医集团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谋求未来一年至一年半时间内在港上市。

“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医疗、医疗信息化等概念早在三四年前曾被热炒过,彼时资本市场活跃,创业公司俯拾皆是,但落潮后,裸泳者一一浮现。如今,“风口”再起,A股上市公司有哪些已迎风起舞?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的数字化不再仅限于对医疗IT的进化,这种进化已经强大到将重塑医疗行为和生态:例如依托大数据的医疗资源配置决策;从网络患者社区挖掘流行病学数据和发现新药开发靶点;通过医保大数据规范诊疗行为;使用医疗数据发展商业健康险;利用移动医疗进行分诊和慢病管理,等等。

东软集团作为行业老大哥,可谓“老谋深算”,早就深入布局,全面发展。在医院方面,集团已经中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新院迁建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互联网医院层面,集团旗下的东软熙康在积极建设线下的熙康健康管理中心,实现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支付、药品链条的打通,目前宁波云医院的收入已初具规模;商业保险端,公司与平安、人保、泰康等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

卫宁健康作为医疗IT行业的龙头,在产品、研发、市场多点布局,协同发展。2016年,推出了互联网+模式下的医疗健康云服务的方针,提出“4+1”战略:分别在医疗服务、保险、健康管理、医药四大领域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构建“互联网+大健康”的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同时,为医院搭建统一服务平台对接院外的医疗服务。卫宁健康已中标福建省立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项目,公司旗下的纳里健康已覆盖超过1500家医院。

另有一些上市公司敏锐捕捉到医院对提升业务流程效率的需求,在实现医院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临床科研、绩效评价、患者服务等提供更为高效的产品,如麦迪科技、和仁科技、思创医惠等。

其中,麦迪科技中标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HIMSS7麻醉与重症系统项目;和仁科技中标了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数据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创业软件中标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疗大数据挖掘分析平台项目。

也有公司看好商业保险的市场空间,巧妙利用自己的通道和数据价值为其提供综合服务。

如海虹控股已与10家商保公司合作开展针对特定人群的医疗、医药、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并实施收费;

久远银海在天津与6家商保公司、10余家医院对接,实现了商保的直赔、快赔服务,公司按医院规模或结算次数向商保收费;

平安集团以数据和科技为核心,打造了包含商保、医保服务、健康云、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等全面的大健康布局,在医保端,公司开发了城市一账通、医保控费系统、核保系统的产品,并与东软集团、久远银海等深度合作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在药品销售端,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药店贡献了合规稳定的电子处方来源,提升其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需求更精准的消费者;线下药店则帮助互联网医疗平台获取更广阔的线下流量,为其完善药品销售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如老百姓大药房和微医旗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展开合作,乌镇互联网医院药诊店帮助全国近2万家药店升级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就医服务和健康管理中心,日均服务量超过4.6万人次。

编辑:邱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