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原人保总裁王银成庭审:被边控后与妻子离婚 利益切割


来源: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俞燕/文袁满/编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于今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案金额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经》记者俞燕/文袁满/编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于今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案金额为870万余元。

4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银成受贿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王银成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福州法院网显示,在今日的庭审中,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王银成在2006年至2016年,利用担任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书记、总裁、和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子女就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70万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2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公告称,王银成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告显示,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王银成利用担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02328/HK)党委书记、总裁,人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7年1月11日,《财经》曾独家报道,王银成于2017年1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成为当年首位被带走调查的副部级金融机构高层。一个月后的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7月5日,中纪委公告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王银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双开”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中纪委公告的内容,王银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巡视和审计工作,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组工干部,大肆利用职权向其输送利益,信仰迷失,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追求奢靡享乐,长期独占使用公司活动室,由下属单位用公款支付个人旅游费用,违规打高尔夫球,甚至在公务出国期间改变行程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众多亲友入职人保系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擅自决定对外低价出租办公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据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早在2016年春节期间,王银成与家人出国时发现自己被边控。随后不久,王银成与第二任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被视为与其进行利益切割。而王银成之事亦与其兄、深圳市利保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成多有关联,且涉资巨大。

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举报材料称,王保成曾凭借王银成的权力、关系,从1995年起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拿到地块,先后开发了一批地产项目,工程未办竣工验收就违规办理房产证出售、出租、抵押贷款,王银成则从中获利不菲。

王银成落马后,据《财经》记者了解,人保财险内部曾有一份举报材料称,王银成为自己编织“仕途发展”关系网,曾利用职权违规将公司巨额资金存放在某组织干部配偶任职的银行,帮助该人士配偶获得超千万元的巨额“业绩奖励”。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王银成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王银成进行最后陈述后,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以下为《财经》杂志于2018年2月23日的相关报道——

原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涉嫌受贿被公诉

《财经》 记者弥月樱/文王东/编辑

2月23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01339/HK)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因涉嫌受贿,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此时距其接受组织审查恰好一年。

当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公告称,王银成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公告显示,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王银成利用担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02328/HK)党委书记、总裁,人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银成的一年巨变

去年1月11日,《财经》曾独家报道,王银成于2017年1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成为当年首位被带走调查的副部级金融机构高层。

2017年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7月5日,中纪委公告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王银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双开”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中纪委公告的内容,王银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巡视和审计工作,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组工干部,大肆利用职权向其输送利益,信仰迷失,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追求奢靡享乐,长期独占使用公司活动室,由下属单位用公款支付个人旅游费用,违规打高尔夫球,甚至在公务出国期间改变行程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众多亲友入职人保系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擅自决定对外低价出租办公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目前王银成涉嫌受贿的金额,尚未可知。根据2015年11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贪污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贪污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根据2016年4月19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数额巨大”指贪污或受贿数额在20万元以上不满300万元的,“数额特别巨大”指贪污或受贿数额在300万元以上。

据了解,王银成落马后,其原秘书、原人保财险办公室主任谢冰亦被带走调查。

滑落的轨迹

现在58岁的王银成,在人保系统工作长达35年。王银成1960年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角杯乡过卓村,幼时家境贫困,家有兄弟五人和两姐。1978年考入山西财经学院(现更名为山西财经大学),1982年毕业,其毕业论文是《论保险的职能》。1982年毕业后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即“老人保”)工作;1990年被调至人保深圳公司,任计财部副处长;1997年8月,调任人保财险总部计财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为人保开发了新的财务软件以及收付费系统软件。

1999年,王银成重返深圳,出任分公司总经理,是当时人保财险系统最年轻的一级分公司总经理。

据了解王银成的多位人士透露,深圳是王银成的发迹之地。其在深圳分公司任计财部副处长时,开始崭露头角,主导开发了人保第一套会计电算化软件。重返深圳分公司主政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得深圳分公司在人保系统表现出色。

因其在深圳分公司的业绩,王银成升任人保财险总经理助理,开始进入总公司管理层。2003年人保财险在香港上市的四个月之前,王银成升为副总经理和首席财务官,走上职位升迁的快速通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时任执行副总裁的王银成接手已空缺了110多天人保财险总裁一职。彼时人保财险有7位副总裁,既有基层管理经验又有十余年财务管理经验的王银成当时被人保内部视为接棒没有悬念。

王银成的上任在当时被视为临危受命,时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总裁的吴焰对王银成的新领导班子寄语“任务非常繁重”。

据了解人保财险和王银成的诸人士透露,王银成执掌人保财险表现不错,颇得吴焰赏识,力主将其提拔为集团总裁。有关数据显示,在王银成执掌的五年间,人保财险的营业额从800多亿元,增至约2000亿元,总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

不过,据接近人保集团的人士向《财经》透露,王银成于2013年10月升任人保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时,人保集团系统内部不乏争议,在其提拔公示期间,王银成曾被举报,有关部门对其民主测评做了两次才通过。

王银成升为集团总裁之后,开始屡与吴焰意见相左。人保系统内部和保险业内不时传闻,双方“互掐”严重。而业内亦不时有关于王银成的生活和作风等方面的诸多传言。

王银成人生转折点,在2016年已埋下伏笔。

2015年10月30日-12月29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人保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2月1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人保反馈的巡视意见提到,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中国人保的问题主要是:存在企业特殊论思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有的重大投资决策未经集体研究,涉嫌利益输送;有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据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早在2016年春节期间,王银成与家人出国时发现自己被边控。随后不久,王银成与第二任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被视为与其进行利益切割。

彼时,在人保系统和保险业内,便传出王银成有可能会被调查的说法。而王银成参与北京某些山西籍权贵饭局并为之买单,与其被调查亦有一定的关系。

2016年7月21日,王银成派系的“铁杆”成员、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华自杀。据接近中国人保的多位人士透露,李建华自杀仅仅将王银成最终落马推迟了半年。

王银成落马后,据《财经》记者了解,人保财险内部曾有一份举报材料称,王银成为自己编织“仕途发展”关系网,曾利用职权违规将公司巨额资金存放在某组工干部配偶任职的银行,帮助该组工干部配偶获得超千万元的巨额“业绩奖励”。

中纪委公告中提到,王银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业内传闻,王银成的一位直系亲属是泛华金控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去年3月1日,泛华各地机构即陆续接到人保财险当地机构的口头通知,称由于人保财险集团高层接受调查,暂时停止与泛华进行保险代理、经纪和公估业务的合作。

不过,对于王银成亲属与泛华的关系,泛华金控集团在当月的公告中已回应,与该人保高管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亦未通过该人员获取任何业务利益的特殊政策。

据了解王银成的人士透露,王银成之兄亦多有借王银成之力。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举报材料称,王银成胞兄深圳市利保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成曾凭借王银成的权力、关系,从1995年起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拿到地块,先后开发了一批地产项目,工程未办竣工验收就违规办理房产证出售、出租、抵押贷款,王银成则从中得利6000多万元。

2014年9月,深圳市委政法委原副巡视员王合意涉嫌受贿82万元案审理时,深圳南山区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王合意收受王保成贿赂69万元。2004年至2007年之间,王保成的利保义公司因地价交纳问题与原深圳市保税区管理局发生法律纠纷,因工程款问题与湖南建筑总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三家建筑公司发生法律纠纷。时任维稳处处长的王合意具体负责协调处理上述问题,答应帮其协调解决此事。为感谢王合意的帮助,王保成分多次送给王合意共计现金69万元。

该举报信称,王银成为了树立个人“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形象,打着战略合作的幌子,利用职权向一些媒体和公关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用公款上千万元搞个人形象宣传和著书立说。

该举报信还透露,王银成追求奢华享受,不计成本。人保财险银泰大厦自2010年建成后,其独占42层活动室供其个人使用,即使升为集团公司总裁,已搬离银泰大厦后,仍继续占用该楼层。而中纪委公告则显示,王银成违反工作纪律,擅自决定对外低价出租办公楼。

此外,王银成2012年为了求得“仕途进步”,按照“风水师”要求,安排下属花88万元公款购买一幅油画,悬挂办公室内改善“风水”。2014年、2016年清明节期间,还曾到五台山多个寺庙烧香拜佛,请“大师”做法事,热衷于搞迷信活动。

王银成出事之后,亦有不少保险业内人士为之扼腕,认为王银成作为保险业自己培养出来的管理干部和业务精英,业务能力确实不错,走到这一步,“确实可惜”。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