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金机构密集出海东南亚 两道难关需跨越


来源:北京商报

分析人士认为,东南亚市场广大,对于在红利耗尽与监管趋严中备受煎熬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东南亚市场是一片新蓝海。但监管政策与社会经济环境两方面的差异,已经成为横在国内互金企业在东南亚快速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继宜信、蚂蚁金服、陆金所等机构布局东南亚市场后,4月16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品钛智能金融服务集团与新加坡大华银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华钛科技,拓展东南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南亚市场广大,对于在红利耗尽与监管趋严中备受煎熬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东南亚市场是一片新蓝海。但监管政策与社会经济环境两方面的差异,已经成为横在国内互金企业在东南亚快速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金融机构“出海”谋发展

4月16日,新加坡第二大商业银行大华银行宣布,将与中国Fintech公司品钛智能金融服务集团(下称“品钛”)成立合资公司华钛科技,其核心业务是为东南亚的金融企业和商业机构提供智能信贷的赋能服务。

据了解,大华银行和品钛将分别占有华钛科技60%、40%的股权。华钛科技将在印尼首先推出新一代智能信贷评估决策解决方案,并计划在两年内将业务拓展到其他东南亚市场。

事实上,去年品钛已与富卫集团在新加坡建立了合资公司PIVOT在东南亚地区推出财务管理和智能投顾服务。对于为何东南亚会成为中国互金企业出海重点区域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认为,相比国内,东南亚地区金融服务辐射范围及覆盖率相对较低,除了新加坡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国家的金融服务体系、能力相对原始,庞大的市场需求为国内互金平台走出去提供了新战场、新前景。匮乏的金融服务与较高的智能手机拥有量,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机会。

三种“出海”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品钛外,此前,宜信、蚂蚁金服、陆金所等互金机构均宣布在东南亚布局相关业务。目前来看,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出海”主要有三种模式:直接在海外发展业务,例如,宜信财富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并获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资产管理全牌照;入股当地机构,例如,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泰国的金融服务平台Ascend Money;成立合资公司,例如,京东就曾投资印尼出行平台Go-Jek、在线旅游门户Traveloka、与东南亚大型零售商尚泰集团共同成立金融科技合资公司。

针对品钛为何选择合资公司的模式,品钛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品钛在“出海”时,会选择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大华银行在新加坡和整个东南亚地区有悠久经营历史和成功经验,熟悉当地的社会环境和监管环境,这使得华钛科技更容易面对本地化的挑战。品钛创始人兼CEO魏伟表示,大华银行作为当地老牌金融机构,在合规性和知名度上都有了保证。

融360网贷评级组分析师吕佳琦则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东南亚出海,最好是结合中国人的经验,由当地的人来实施。全面收购一家公司必然会导致该公司缺乏活力,不是最优选择,完全独立运作又很艰难,譬如最大的两个市场,印度印尼都对公司股东有一定本国人的要求,所以和当地公司合作,或者合资可能是一个好办法,但中国公司应该掌控话语权,这样才能做得更大。

监管与经济环境为两大“拦路虎”

虽然仍有众多中国互金机构陆续出海东南亚,但有分析人士表示,BATJ及不少头部互金平台更早进入东南亚市场,以先发优势获得相对数量的市场份额,作为东南亚消费金融市场的后者机构,需要面对不小的压力。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随着互金企业逐步进入东南亚市场,这些国家和地区对金融科技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未来或许也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现阶段政策的不确定性,为品钛东南亚金融科技布局的落地带来一定的风险。

石大龙同样强调,东南亚地区虽然人口众多,但分属11个不同的国家,每个国家的监管取向和政策都不一样。部分东南亚国家的金融监管严格程度堪比美国,牌照也是中国互金企业进军东南亚面临的一个监管难题,东南亚地区电商发展仍处于初期,移动支付基础薄弱,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征信体系不完备,风控所需的数据获取难度较大。

此外,石大龙进一步指出,东南亚地区,除新加坡外,大部分国家的央行征信系统覆盖人群仍处于较低水平,而在电商、移动支付并不发达的情况下,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大数据风控也面临数据获取的难题。监管政策与社会经济环境两方面的差异,已经成为横在国内互金企业在东南亚快速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