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日本百年老店“屈身”特斯拉:特斯拉感冒 TA跟着打喷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松下的老式录像机、随身听、数码相机甚至电饭煲,可能都在童年里留下过印象。但是最近几年以来,松下的身份似乎越来越模糊,很多人并不清楚松下现在生产些什么产品了。

1918年3月7日,后来的“电器之神”松下幸之助在大阪创立了松下电器制作所,距今刚好百年。

▲松下老盒式磁带录像机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二手店铺

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松下的老式录像机、随身听、数码相机甚至电饭煲,可能都在童年里留下过印象。但是最近几年以来,松下的身份似乎越来越模糊,很多人并不清楚松下现在生产些什么产品了。

松下如今正面临一场身份危机。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过去常说,松下品牌与等离子电视的关联太紧密了,以至于2013年年底松下停止生产等离子电视以后,人们都看不明白松下到底是做什么的。

▲津贺一宏(图片来源:松下官网)

如今,连这样的认知居然都已过时了。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松下最知名的身份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对特斯位于内华达州的电池“超级工厂”的大笔投资,让其命运空前紧密地与特斯拉的成功捆绑在了一起。

一方面,松下的电池技术目前领先三星等对手,成为每台特斯拉汽车必须配备的“刚需”;另一方面,以特斯拉汽车为主的电池业务占了松下总收入的36%,这块“三分天下”的业务成了松下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然而,最近特斯拉负面新闻缠身,本想搭乘特斯拉便车的松下,股价也“翻车”了。

松下股价暴跌逾9%

由于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关于特斯拉的坏消息接连不断,特斯拉股价曾一度累计暴跌超过20%。受此连累,松下电器股价也一度累计暴跌逾9%。

▲过去一个月松下股价表现(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最近遭遇了多重危机:

首先在上月底,旧金山一名38岁的Model X司机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这已经是特斯拉的第二起自动辅助驾驶致命车祸,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其次,特斯拉面对大众市场的Model 3的量产能力出现缺口;

然后在三月底,权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并将其前景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松下五年期债券的保险成本(衡量风险的一个宽泛指标)也随之大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松下曾承诺对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投资16亿美元。作为回报,松下将成为特斯拉Model 3所使用的锂电池的独家供应商。

松下曾预期,这些大手笔投资今年将开始获得回报。但现在看来,松下要想获利,必须要耐心等到特斯拉提高产量以后。松下和特斯拉的股价走势,呈现出紧密的关联,而市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过去一年特斯拉和松下股价呈正相关(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松下的股价甚至可以被视为特斯拉股价的“晴雨表”。二家公司的业务相关性很大:特斯拉造的车越多,需要的松下电池就越多。另一方面,松下现在的电池技术主要也是为特斯拉的汽车服务。

松下目前“压力山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松下于2018年2月下调了全财年充电电池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预期,理由是北美销售计划的实施不得不推迟。

松下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联合兴建超级电池工厂曾获广泛媒体报道,但建成后的生产进度却不尽人意。为了这座造价50亿美元的电池工厂,松下不断投入资金,其中部分资金来自发债。穆迪预计,松下将超过一半的资本支出用于汽车行业,包括建设多家电池工厂。

新闻配图

此外,特朗普政府对环保政策并不感兴趣,导致电动车行业在美国前景黯淡,对该行业依赖极深的松下电池业务也不被看好。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环境保护署还称,正在修订燃油效率标准,允许汽车制造商“生产人们想买且买得起的车”。这挫伤了市场对电动汽车发展前景的热情。

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面对中国本土对手的激烈竞争,松下也面临出局的危险。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通过提高产量、压低价格,不仅把国际竞争对手挤到一边,还生产出了符合宝马等汽车厂商要求的电池。

彭博社报道称,松下上个月才开始在中国市场试水,他们在大连市开始量产供混合动力车使用的电池。这意味着松下很晚才进入中国这个越来越饱和的市场,给公司的利润率带来压力。另外,一直以进口车身份在中国销售的特斯拉可能还面临卷入中美贸易对抗的风险。

年初至今,松下的股价已累计下跌约7%。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