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越股份三箭齐发2017年营收破百亿 净利大增241%


来源:功夫财富

4月13日晚间,海越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02亿元,同比增长1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41.25%。


南北协同效果凸显能源贸易业绩创新高


成品油销售在海越股份中的收入占比超过四成,目前油气销售业务主要在浙江,其中在诸暨市销售的汽、柴油占全市汽柴油销量的40%以上。但公司在去年11月,成功收购了天津地区最大的民营石化服务和贸易企业北方石油,形成了南北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年报显示,作为海越股份的主营业务,成品油直销业务继续扩大销售规模,2017年度公司积极拓展销售客户资源,油气业务全年完成销售总量118.78万吨,销售收入54.05亿元。


公司在诸暨境内拥有5.2万吨成品油库,2200立方的液化气库以及配套的铁路专用线等附属设施和11座加油站。公司的油气业务还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合作经营,并与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去年11月底,天津北方石油正式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2017年北方石油通过积极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三核六率管理,仓储、油品贸易业务经营业绩创历年新高,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从财务数据来看,北方石油全年实现收入110.69亿元,同比增长292.52%;实现净利润9414.13万元,同比增长243.71%;实现油品周转量930万吨,同比增长38.39%;实现贸易量200万吨,同比增长194.11%。


海越股份收购北方石油时承诺2017年-2019年利润将分别达到0.68亿元、1亿元、1.26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北方石油2017年实现了近1亿元的净利润,可以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据了解,北方石油拥有中国北方地区商业库容规模较大、周转能力最强、设备最先进、配套最完善的民营石油化工储运基地,年油品周转量820万吨。目前仓储面积85万立方米,拥有5万吨专业石化码头。仓储业务竞争力强,公司依托南疆深水港,拥有连接天津港输送码头的跨海输送管道,海陆运输便利,南港铁路通车后运输能力将大大增强,区位优势明显。


中信建投分析师罗婷指出,以往由于资金匮乏,贸易方面投入不足,重组之后,公司融资能力有所增强,可投入更多资金进行贸易业务拓展,充分发挥仓储业务协同优势,依托仓储资源储存贸易油,赚取仓储、贸易双重收入,仓储周转量与贸易量得到双重提升。


她还表示,北方石油2017年业绩斐然,2018年一季度经营良好,预计全年业绩目标可期。


受益环保需求宁波海越异辛烷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主要生产和经营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产品,宁波海越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度正式投产,拥有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60万吨异辛烷装置和4万吨甲乙酮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储罐、蒸汽和环保装置。


2017年,宁波海越异辛烷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12.37%,丙烯销售收入30.93亿元,同比增长9.96%,甲乙酮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63.53%,也都取得了不俗的经营成绩。


需要一提的是,宁波海越是石化新材料领域的战略新兴企业,其核心产品异辛烷作为清洁油品添加剂,对于促进油品升级,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年报显示,2017年宁波海越抓机遇、求发展,努力确保装置安稳长运行,顺利完成了周期性大检修。通过停工大检修,相关装置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有关制约装置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装置物耗和能耗明显下降,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而同时,宁波海越继续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明专利12项,对于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增强企业科技研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业内认为,在国六标准逐步推广、油品升级及雾霾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的环境下,公司的异辛烷产品将持续受益。


另类“独角兽”海越创投收获颇丰


除了主业发展强劲以外,海越股份的投资回报也颇丰。


年报显示,从创投项目及参股基金的整体趋势来看,2017年海越股份的创投整体收益持续增长,未来三年随着持有的部分IPO项目解禁,公司创投业务每年均可取得一定投资回报。


据了解,海越股份持股22%的华睿投资,占独角兽万兴科技发行前股份14.51%,折合约占发行后2.4%股份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海越股份持有其它的上市公司股票17支,投资成本合计7600万元;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21家,账面价值高达5.4亿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