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多家种业公司布局南繁基地


来源:视角财经

□本报记者 常佳瑞

南繁基地是重要的育种中心,国内已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基地的培育。未来海南省将加强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目前,种业上市公司在南繁基地均有布局,未来将加强科研中心建设,加大科研力量投入。

基地条件优越

海水稻近日大范围试种引发关注。海南南繁基地从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今年将首次在全国大范围试种。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将加快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海陆空高新技术发展框架基本形成,正在规划建设文昌航天科技(000901,股吧)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其中,南繁育种科技城成为海南抢占“陆海空”产业机遇的重要部分。

南繁是指利用海南冬春季能够满足种植物周期生长繁殖的独特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从9月至翌年5月进行农作物品种选育加代、适应性观察、种子鉴定评估等。2015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及海南省政府印发《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明确划定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其中,5.3万亩为核心区。保护区是“红线中的红线”,要坚决防止非农化。南繁基地建设全面上升为国家工程。

截至2016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232家科研单位、403家企业、6000多名科研人员在海南开展南繁育制种工作,科研育种面积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相比翻了两番。种业科研创新呈现出发展加快态势。

种业公司布局

基于南繁基地在育种方面的重要作用及政策优势,国内主要育种企业均在南繁基地有所布局。

2017年4月,隆平高科(000998,股吧)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5000亿元规模的合作协议,在三亚建设面向海外市场的研发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表示,三亚地处亚热带,日照时长,雨水等自然条件与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类似。从三亚试验田培育出来的品种,容易适应这些地区的生长环境。另一方面,建立面向海外的研发中心,可以收集当地以及海外水稻资源,开展自主创新培育工作。

海南本土种业上市公司神农基因是重要的杂交水稻种子供应商。公司表示,公司地处海南,有利于种植资源收集及技术研发应用,加快种子选育进程,提高育种能力。公司新建和改造了海南临高和陵水的研发基地,建有水稻南繁育制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南),并投入近6亿元建设海南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拟于2019年4月完成。

丰乐种业(000713,股吧)投资1500万元在海南三亚市建设南繁育种基地,并成立了三亚公司具体负责三亚基地的建设工作。新三板挂牌公司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和安表示,仅以野生稻而言,全球1100余种野生稻,三亚种植700余种,成为“育种天堂”。该公司已与三亚南滨农场签约入驻,并派遣一支科研小组常驻海南开展水稻育制种及科研工作。

海南农垦集团作为海南最大的农业集团,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被列入海南农垦八大产业之一。海垦南繁辖区内有75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单位,隆平高科、登海种业(002041,股吧)等上市种子企业已入驻。此外,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计划组建国家南繁种业联盟,在园区建造一座36层的国家南繁科技交流中心和南繁产业展示中心,汇集来自全国的南繁育制种专家和学者,打造南繁育制种知识、人才、科技、服务、交流等的平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