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家队调仓换股:6股成社保新宠 证金连续增持1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翔市场风云变幻,在趋势难以研判的情况下,以证金、汇金、社保基金等为代表的主力机构的动向一直颇受关注。透过定期报告观察这些机构所购股票种类、规模等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掘金利器之一。梳理已披露的一季报

作者:乔翔


市场风云变幻,在趋势难以研判的情况下,以证金、汇金、社保基金等为代表的主力机构的动向一直颇受关注。透过定期报告观察这些机构所购股票种类、规模等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掘金利器之一。

梳理已披露的一季报可以发现,有些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汇金大手笔增持,而社保基金则以广撒网的方式开始了2018年的A股征程。

两公司受证金汇金青睐

细看目前披露的证金汇金持股情况,在其37家持股标的中,有29家的持股量不增不减,持股“稳如泰山”的比例接近八成。

那么,有哪些公司被增持了?话不多说,我们先上图。

注:持股比例为占流通股比

如图所示,中航资本和安信信托上榜了证金、汇金2018年一季度增持名单。

先看中航资本,公司今年一季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49.1%;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41.3%。

股东方面,截至去年年末,证金公司的持股数为3.9亿股,持股比例为4.39%(占总股本,下同)。到今年一季末,证金公司在增持4561万股后,其持股比例已来到4.9%。

深入“产融结合,军民融合”战略或许是吸引证金增持的密码之一。据披露,中航资本近期军民融合发展加速,连续参与多个项目:

(1) 今年2 月,公司子公司参股(21%)成立中俄直升机联合技术公司

(2) 同月,公司与控股股东等联合成立北京融富航空工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航空工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公司持股35.71%

(3) 3 月,公司子公司受让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28.6%的股权。据了解,标的核心技术有航空供氧、制氧、制氮及军用制冷技术等。

再看安信信托,如果将时间线拉长,安信信托已连续四个季度被证金增持! 

火力是不是有点猛?

具体来看,自2017年二季度开始至今年一季度,其增持额度依次是6434万股、5268万股、978万股、3331万股。若按这四个季度的区间均价算,增持这些股份,证金共计砸了逾20亿元。

题外话,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陕国投·持3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连续三个季度跟随证金对安信信托的增仓脚步之后,于今年一季度减仓116万股。

6股成社保基金“新宠”

与证金汇金持仓总体保持稳定的基调不同,社保基金则显得比较活跃。

新进增持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利用不同组合新进威华股份、花园生物等六只个股,但增持量都不大。

比如,社保基金持有威华股份477.54万股(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花园生物304.71万股(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宁波韵升233.66万股(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从公司行业角度看,这些受青睐的标的行业分布较广,涵盖家具制造、化学原料药、磁性材料、玻璃、机床设备等。

但是,若从业绩角度看,共性比较明显——除了宁波韵升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外,剩余公司同期的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

花园生物为例,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71.66%;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大增493.55%。公司称,经营向好主要是因为本期维生素D3产品售价上涨,25- 羟基维生素D3产品和胆固醇销量增长所致。

有研报更点明,受益维生素D3价格同比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同比增长23.74个百分点至68.54%,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价方面,花园生物股价在今年一季度特别是2月中旬至3月中旬快速攀升,期间强势创下新高。与之类似,净利润同比增133%的威华股份,其股价也在几乎相同的时间内强势拉升,区间最高涨幅超过30%。

证金定制基金主导“分手”大戏

说到这里,有投资者可能会问,有大幅加仓的,那有减持的吗?

 

还真有,请看下图。

从披露来看,国家队一季度对骆驼股份、陕天然气、海思科等6家公司进行了减持操作。

但是,如果查询这些公司的最新股东榜单,证金或者汇金依旧是持股“不变”的状态,其秘密就在于,对这些标的的减持并非由证金汇金主体实施,而是在前十大股东榜单中难觅踪影的相关证金定制基金来实施。

由表格可知,除陕天然气外,骆驼股份、海思科、承德露露、天士力、美克家居的一季度证金定制基金持股数已“清零”。

以海思科为例,查询公司一季报并结合去年年报股东榜,符合证金定制基金103.89万股减持额度的股东正是2017年年报中的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基金(持股103.89万股),并且今年一季报中已经消失,而嘉实基金正是证金申购主动型基金份额的基金公司之一。

陕天然气则稍微复杂一点。同理,我们先看公司2017年年报,属于证金定制基金范畴的股东包括招商、华夏、易方达和嘉实旗下四个基金产品,且在当期均属新进。其中,招商丰庆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依旧持股546.45万股,即与2017年末相比未发生变化。

那么,是谁清空了筹码?

答案是华夏、易方达和嘉实旗下的基金产品。简单计算,这三只基金产品的合计持股数恰为560.49万股,与表格中的560.49万股减持量一致。

编辑:邱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