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内涵段子之后是抖音?今日头条估值要“凉凉”


来源:一条财经

一条财经 / 于恋洋


目前,今日头条用户增长已进入瓶颈期,“生而为头条导流”的内涵段子的关停会对今日头条有少影响?抖音作为今日头条短视频社交App矩阵中重要的一环,是否会步了内涵段子的后尘?


近日,江苏省海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海门公安发布了一份通告表示,有部分人员通过网络召集的形式自行组织“抖友”聚集活动,活动地点均选择在道路及一些公共场所。其中的“抖友”不难让人想起一个最近被热议的另一个称呼“段友”,前者是抖音app的用户,后者则是内涵段子app的用户,二者均是今日头条阵营的产品。

 

4月10日,今日头条方面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而抖音3月份累计清理27231条视频,永久封禁15234个账号。在“内涵段子”关闭后,大量的“段友”涌入抖音,对抖音形成了相当的冲击。 “内涵已挂,抖音称王”、“生而为头条导流,死而为抖音挡刀”等说法也在网上逐渐流传开来,抖音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内涵段子?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生而为头条导流!


2012年3月,张一鸣创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发布了内涵段子、搞笑囧图等几个app产品,可以说这些产品是试水之作,2012年这两个搞笑内容娱乐社区曾一度火到盘踞App Store前20位,日活跃用户100000+。 随后在2012年8月,今日头条正式上线。

 

看中内涵段子、搞笑囧图的流量价值,今日头条开始将用户逐步引入今日头条,对应的则是今日头条在今年4月11日关闭的几个频道:语录、段子、趣图、美图和美女。而目前,今日头条的用户增长已经进入瓶颈期,内涵段子的历史使命也已经完成,那么“生而为头条导流”的内涵段子的关停会对今日头条有少影响?



截至2018年2月,内涵段子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100万,用户每日使用时长超过40分钟。同期,作为核心产品的今日头条已经拥有超6亿注册用户、DAU达到1.2亿,月人均时长超过900分钟,而今日头条全系产品日均活跃数是3亿。在这个庞然大物中内涵段子可以说占比也是十分小,按照今日头条最新预期500亿美金估值计算,内涵段子的关停损失大概18亿美元左右。

 

3月,另外一款主打“有趣”的app趣头条获得了腾讯领投2亿美元,估值16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趣头条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从DAU看和内涵段子比较两者基本属于同一体量的内容平台,也算是间接印证了内涵段子18亿美元估值的合理性。


  死而为抖音挡刀?



如果说内涵段子的阵亡在估值上损失不大,但其他方面则未必。目前看,今日头条努力的在做“去低俗化”,无论是今日头条关闭敏感频道,还是在内涵段子被关停后张一鸣的道歉,都在向这方面在努力。但UGC的生产模式本就难以管控,一些网络“暗语”更是连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都难以识别。

 

今年1月,今日头条招募内容审核编辑,每个员工每天需要审核1000条左右内容,负责监控审核今日头条平台内容是否违规,要求热爱新闻,关心时事,具有良好的政治敏感度和鉴别力,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优先。


今日头条此次招聘新增规模在2000人左右,此前编辑团队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建立了一支国内最大的审核编辑团队。



而本次内涵段子与其说是为抖音“挡刀”,不如说其更像一个“导火索”。内涵段子的解散,导致大量用户涌入抖音,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在4月11日凌晨,抖音在客户端发布消息称:为了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效果,我们将对服务器进行升级维护,在此期间将暂停评论功能。这一明显的“紧急避险”的举措,很容易和内涵段子的用户涌入联系到一起。


抖音是今日头条短视频社交App矩阵中重要的一环,在独家赞助网综《中国有嘻哈》之后市场份额突飞猛进,在春节期间,抖音一直占据应用商店的下载榜榜首。但是随着负面事件的发酵,全网的Hiphop文化都受到了整改冲击,低俗负能量嘻哈歌曲全面被禁,也有不少报道将嘻哈文化主要推力的抖音摆上台面,开始审视其内容是否健康。

 

如果内涵段子的“火”真的烧到了抖音身上,那么也许真的会将今日头条推向悬崖,作为短视频的头部产品被封禁,则将真的如人民日报所言“让挑战底线者血本无归”。彼时,今日头条的损失恐怕就不能仅按照DAU比例计算,而是坚持两年之久的“短视频战略”的失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