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强东:中国消费者喜欢新鲜感 不会留恋老店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 文|熊乙 编辑|彭彬4月17日,2018世界零售大会(WRC)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出席大会时表示,中国人喜欢新鲜感,即使老店很成功,如果有新店开业,消费

刘强东本人

凤凰网财经 文|熊乙 编辑|彭彬

4月17日,2018世界零售大会(WRC)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出席大会时表示,中国人喜欢新鲜感,即使老店很成功,如果有新店开业,消费者依然会选择新店,而不会留恋原来的老店。

“其实我一开始做生意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改变什么,我只是为了给当时生病的外婆买药。20年前,中国人还很贫困,我们家没钱给她买药,当我大学毕业两年后,我深深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挣更多的钱来帮助我的家人。”刘强东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在其刚开始创业时,全部家当只有2000美元,而当时刘强东花费近一个月时间观察中关村,最终租了一个4平米左右的柜台。

刘强东称,自己在2004年开始做电商时,对互联网的世界一无所知,之前也从来没有用过互联网的相关服务,当时甚至不知道亚马逊是什么。“2003年,北京爆发非典,为了保护员工,我不得不把所有店面全部关了,那时我每天都在办公室想出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们不能和顾客面对面交易,那么我们可以在网上销售商品,这样,我们的电商业务也就诞生了。”刘强东回忆。

在开始做电商时,刘强东也花费相当多的时间观察互联网世界,发现电商市场假货横行,价格欺诈遍地,物流体验非常糟糕。正是基于此认识,京东开始自建物流体系。

刘强东认为,整个世界都在快速变化,每一代人一定和父母那代不同,只要停滞不前,即使只是一年时间,都会出局。因此,每一天都必须要考虑明天,每一天都要创新,要永不停步。

刘强东表示,在这种飞速变动的时代,京东一直专注消费者,关心顾客需求,尝试通过新技术——无人仓库、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车和无人配送站,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谈及中西方零售业模式,刘强东认为,中国的零售业模式和西方不同,西方顾客喜欢到熟悉的商店购物,而中国人更喜欢新鲜感。“例如现在有一家店已经很成功了,突然间一家新店开业,消费者就会去那家新店,而不会留恋于原来的老店。”刘强东称。

此外,中国消费者对配送时效等服务体验的要求很严格。“大约四年前,我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购物,两天送达,他们管这个叫两天快速送达服务。如果是在中国的话,我相信每个消费者都会对此不满的,他们希望6小时以内就拿到自己的包裹,而不是2天之后,2天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太久了。”刘强东表示。

刘强东认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很明显在发生改变。过去三年,大多数消费者消费已经升级。十年前,大多数中国人会在网上买很便宜的商品;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喜欢高端品牌,例如西班牙火腿、海鲜和葡萄酒等。

谈及未来,刘强东认为不要害怕技术,零售业最终会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来运作,技术可以大规模解放人力。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