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重磅,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欲封杀华为中兴,我们不哭!


来源:老虎财富

null

澳大利亚公开表示,逐步淘汰华为、中兴手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

在美国之后

澳大利亚也公开表示

逐步淘汰华为、中兴手机

据美国《商业内幕》报导,随着外界持续发出警告,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决定,逐步淘汰中国大陆的华为、中兴两品牌的手机。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证实,他们将不再使用任何华为和中兴产品,而以前采购的,虽然暂时还在使用,但过一段时间将被取消,用其他生产商的产品取代它们。

据悉,华为近期正在努力想为澳洲提供5G移动电话网络设备。目前,澳洲的电信公司巨头Optus和Vodafone都在与华为合作推出5G,只有澳洲电信Telstra使用爱立信(Ericsson)作为5G的供应商。全球提供5G技术的供应商屈指可数,除了诺基亚和爱立信,就是中国的华为和中兴(ZTE)。《澳洲金融评论报》表示,为了减轻产品带来的国家安全担忧,华为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卖力游说澳洲政府。

《观察者网》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对华为和中兴说“不”的两周后作出的。此前,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家安全局在内的6家美国情报机构,同时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建议,美国人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产品,因为存在间谍危险。他们认为,这些公司与中国情报机构关系甚密。

今年以来,美国主要移动运营商AT&T、Verizon相继宣布,放弃与华为合作。陆媒评论说,AT&T、Verizon的决定,使得华为手机的美国梦变得渺茫。

事实上,早在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就曾发布报告,建议美国私营公司寻求其他供应商,政府体系和承包商拒绝使用这两家中国公司的产品。

报告认为,这两家公司在美国扩展,进入美国至关重要的电信和数据处理基础设施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

2

中兴危机

上游电子技术、通讯元件被禁

此前曾支付8.9 亿美元罚金

中兴的危机来的突然,也是必然。

去年,中兴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认罪,承认其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非法向伊朗运送美国商品和技术,当时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

根据和解协议,中兴于2017年3月向美国政府支付了 8.9 亿美元罚金,并且还面临 3 亿美元的附加处罚。而作为认罪条件,中兴同意开除 4 名高级管理人员,并对其它 35 人进行处罚。

但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周一表示,中兴相关处罚措施并没有落实,中兴只解雇了4名高级管理人员,并未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纪律处罚或减少奖金。

于是,美方认为已无法再相信中兴公司的承诺,就发出禁令。

最近两年,中兴在美国接连“碰壁”,出现了多次危机,但这次是中兴在美国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危机。

null

让中兴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的忠诚盟友英国也加入了针对中兴通讯的一系列精准打压行列——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美英的双重打击可能令这家国内领先的老牌通讯厂商遭受灭顶之灾。中兴通讯H股、A股今起停牌,并发公告称,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针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禁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

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3

下一个,华为?

不仅仅是中兴,华为手机就已多次遭到美国的无端贸易限制。

早在 2016 年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兴穷追猛打之际,也传出华为接获传票调查其违反禁运制裁条款的状况,虽然后来此一事件并未进一步升级,但足以让人捏一把冷汗。

仅2018年:

1月初,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艾吉特·帕伊,诬陷华为是中国在美的间谍,建议FCC重新考虑华为和美国运营商之间的合作。

1月9日,与华为一切协议都签好了的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突然宣布,取消在美销售华为手机。

1月15日,美国国会两位重量级议员发起一项议案,拟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大唐及中兴的产品和服务。

2月15日,美国六大情报机构主管对华为下黑手了。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建议美国用户不要使用华为的产品或服务。

在缺乏运营商销售渠道和优秀第三方零售伙伴合作的背景下,华为手机所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

据美国科技媒体AndroidCentral分析,美国方面阻挠华为的市场扩张主要有两个原因:

1、华为具有手机芯片业务。美国政府也担心,华为设备的一些零部件可能被用于进行通信监听,损害信息安全。

2、美国并不希望华为公司在下一代通信技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4

真正的国力对抗

高科技才是中美国力差距最重要的地方。

高科技的差距,始终是国与国实力比拼的终极战场,从经济到军事,最底层最硬核的实力,无一不和高科技直接挂钩。

我此前在文章里就写到,我说中国大的科技巨头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在忙着干什么呢,在忙着收割眼前利益,忙着搞并购,恨不得把所有的生意全做了。创业企业根本没有生存空间,现在的创业生态在AT两家公司垄断下,实际上是在恶化的。

而美国的科技巨头呢?在忙着投资战略,开发未来。在关键技术和底层架构的积累上,美国的科技巨头,要领先中国至少二十年。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Google有多少黑科技。

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抗不了底层硬技术的创新,这个是没有捷径的。

就像有人说,搞多少家外卖公司和共享单车,也搞不出中国手机制造商都需要进口的芯片。

商业模式创新的本质,是商业利润的再集中和再分配,或者说是重资本介入后的利益再分配,并不创造或者很少创造新的增长。而硬技术的创新,则是从根本上提升要素生产率的唯一方式,它最终会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量。

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创业尽管有很多大巨头存在,也不像中国这样,动不动就要被大公司吃掉。美国的大公司,在投资未来和收割当下,有很好的平衡点。这背后,是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机器运作成功的精髓,包含了一整套对知识技术的尊重,对产权的保护以及对创新的鼓励等制度安排。

中国在这些方面要赶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遗憾的是,这些路并没有捷径。这也是横在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面前,最大的挑战。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