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孙宏斌发威,将马化腾、刘强东“拽进”乐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增资方案达成新进展,腾讯、京东、苏宁、TCL集团都将现金投资新乐视智家。在目前乐视网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孙宏斌向市场展示了其强大的“朋

作者:蒋洁琼

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增资方案达成新进展,腾讯、京东、苏宁、TCL集团都将现金投资新乐视智家。

在目前乐视网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孙宏斌向市场展示了其强大的“朋友圈”。

此前,乐视网重要子公司新乐视智家与腾讯达成内容合作协议;4月14日,乐视电视引入腾讯、芒果的视频内容,推出打通多个内容平台的“超级会员”。“开放”生态的同时,便有市场人士猜测:没那么简单,下一步还有大佬和乐视在股权方面合作。

“老孙以前说放弃的是上市的壳,不是乐视的业务,因为上市公司层面很多他没有办法控制,比如说让谁(老贾)还款。”一位接近乐视网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了以后,乐视网股权结构没有发生变化,融创还是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是:乐视网以现有债权作价投入新乐视智家3亿元;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3亿元;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以现有债权中的2.40亿元进行增资。

已达成投资意向的有:

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关联公司)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 

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京东金融下属公司)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

此外,苏宁体育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TCL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佰亿投资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世嘉控股拟以现金增资2亿元;弘毅弘欣拟以现金增资0.5亿元;金锐显以现有债权作价1.46亿元及现金377.14万元投入合计人民币1.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此次入局带来的是内容,而腾讯也看好乐视的硬件布局;京东代表的是线上销售渠道;融创的继续加码代表他其实是看好业务的,后续公司在智慧家庭的布局应该还比较值得期待。

1、大佬进驻的新乐视智家对于乐视网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12月04日,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更名为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新乐视智家是乐视网的并表子公司,其收入占据了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的大部分。根据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79亿元,乐视致新(新乐视智家)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6.53亿元,占乐视网上半年总营收的83%。

新乐视智家承载了乐视网的硬件(电视)业务。乐视网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作为大屏生态的流量入口的电视终端,决定着大屏生态蓄积的能量。新乐视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超级电视产品组合。与此同时为了将用户购买体验进一步提升,电视销售将回归乐视致新。

“乐视网现在最主要的业务就是硬件、会员、广告、云四块。”乐视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各项业务的发展都受到乐视“危机”的影响。

根据公告,新乐视智家在融资方案中的估值已调整为90亿元,新乐视智家2017年初的估值为300亿元,2018年1月的估值为120亿元以上。

2、有了大佬“男团”坐镇,乐视网危机解除了吗?

根据乐视网今天发布的公告,截至目前,乐视网将新乐视智家注册资本总数的34.94%(增资前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40.31%股权)已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为什么要质押几乎算得上是最核心的资产

第一个原因,保资产。

乐视网4月18日晚间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由于公司面临的供应商诉讼、保全等情形使公司重要资产新乐视智家等股权被冻结。公司管理层此前全力协调解除新乐视智家股权冻结,并为防止其再次遭遇查封及冻结从而影响本次借款、担保议案的可行性,公司对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办理了质押手续。目前,公司将新乐视智家注册资本总数的34.9398%已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个原因,当然是缺钱!

2017年11月20日,乐视网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拟向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2.9亿元的议案》、《关于为公司借款提供反担保暨关联担保的议案》。

乐视网4月18日晚间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上述借款及对外提供反担保议案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基于公司目前资金状况已无法支撑日常经营支出、甚至可能面临破产风险境况下提出。

乐视网预计2018年一季度亏损3.07亿元-3.12亿元。乐视网表示,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根据乐视网3月28日披露的《澄清暨复牌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公司的关联方欠款达到75.31亿元;2017年报告期末,乐视网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44亿,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乐视网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公司存在进一步偿债压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乐视网目前的经营状况下,关联方欠款与外部借款是非常严峻的问题。若乐视网没有能力赎回质押给融创的新乐视智家,那么乐视网或将失去对新乐视智家的控制。

而乐视网也在本次公告中表示,新乐视智家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被司法拍卖而导致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

有消息人士独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乐视网后续还可能有大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但同时可能也有很多很大的利空。投资者需要慎之又慎!”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