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白马股闪崩,告诉你一个真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一些曾经坚挺的蓝筹股、白马股,似乎正变得脆弱不堪。4月18日,在国产芯片板块的涨停声中,超千亿市值的广汽集团却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幅8.4%。除了被外界变量影响,业绩波动、数据不及预期也侵

作者:夏子航

一些曾经坚挺的蓝筹股、白马股,似乎正变得脆弱不堪。

4月18日,在国产芯片板块的涨停声中,超千亿市值的广汽集团却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幅8.4%。

除了被外界变量影响,业绩波动、数据不及预期也侵扰着不少蓝筹股、白马股,跌幅较大者有的是的确面临成长困境,有的则别有乾坤。

汽车股“危”、“机”共存

广汽集团外,宇通客车股价18日波动明显(跌3.93%)、港股北京汽车也下跌了10.19%。

部分汽车股下跌或与汽车行业将扩大开放的消息有关。

发改委方面4月17日透露,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广汽集团是汽车板块的排头兵之一,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5.75亿元,增长44.84%;净利润107.86亿元,增长71.53%。过去一年,广汽集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但合资品牌的业绩贡献依然不可或缺。

从数据看,2017年,广汽集团共销售汽车200.1万辆,增长21.3%,自主品牌平台广汽乘用车全年销售50.9万辆,增长36.7%。

合资品牌方面,广汽本田销售70.5万辆、广汽丰田销售44.2万辆、广汽菲克销售20.5万辆、广汽三菱销售11.7万辆。2017年,广汽集团实现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82.4亿元,增长43.7%,为重要盈利来源。

扩大开放意味着什么?某汽车业上市公司人士表示,汽车行业毕竟是实行过渡期开放,“有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已具有一定实力,接下来会加速苦练内功,这未尝不是好事。”

平安证券认为,汽车行业有危有机,开放外资股比,优秀企业更将成为中流砥柱,我国必须且一定能出现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平安证券还在研报中指出:宇通客车在新能源车及客车领域均为国际一流企业,潍柴动力在重卡领域最具竞争力,乘用车中的吉利汽车发展迅速,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优势明显。未来,这些企业都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的中流砥柱。

业绩波动酿大跌,是否错杀?

对白马股、成长股来说,业绩增长势头的动向其实更容易影响股价。

2月底老板电器的下跌即是一例。最近,这样的例子也不少。

4月10日,在港上市的国药控股公告,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0%左右。这一“预减”令市场意外,次日,国药控股大跌16.9%,并带动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等不少同行股价回调。

不过,也正是在回调过程中,不少资金开始展开更深入的再研究。

以消费电子供应链龙头之一蓝思科技为例,其于4月10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60%到50%,预计盈利为8823.19万元至1.1亿元。

要知道,蓝思科技刚于今年2月末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去年营收突破237亿元,增55.94%;净利超21亿元,增76.31%。

前后的增速反差,令蓝思科技4月10日当天跌停。

不过,蓝思科技公告中的一句话被恐慌情绪“选择性遗忘”。公司特别提示:新产品良率不断提升及消费电子行业逐渐转入旺季,将有利于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明显改善。

蓝思科技相关人士称,一季度下滑有深层次的原因,“国产手机发布并量产了多款中高端新机型,多款采用了前后盖双面玻璃、3D曲面玻璃的外观设计。蓝思科技业务广了,初期投入大点,后续收益也更大。”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预测,蓝思科技的一季度为全年低点,二季度有望回暖。“国产品牌多款双玻璃新机型的‘拉货’在春节后才陆续开始,但需一定的良率爬坡时间,到3月中下旬,良率才逐渐爬升到位。盈利贡献将主要在第二季度体现。”

该研报称,蓝思科技2018年受益于大客户双玻璃方案、国产双玻璃方案跟进(大部分中高端机型后盖采用的是3D玻璃)等因素带动下,高增长有望延续。

编辑:孙放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