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姝威力挺之下,京东方为何跌跌不休?


来源:第一财经网

2018年3月18日,曾经质疑乐视网(300104.SZ)等公司而成名的万科(000002.SZ)独立董事、学者刘姝威,发布了力挺京东方A(000725.SZ)的文章。标题为《核心技术是上市公司发展的

2018年3月18日,曾经质疑乐视网(300104.SZ)等公司而成名的万科(000002.SZ)独立董事、学者刘姝威,发布了力挺京东方A(000725.SZ)的文章。标题为《核心技术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基石》,然而文章发布之后京东方却“跌跌不休”,4月18日开盘期间甚至一度出现“闪崩”逼近跌停,下午在大盘反弹之下跌幅有所收窄。从刘姝威“力挺”至今,京东方大跌了超过两成。

到底面板“明星企业”京东方A这只股票怎么了?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日因为产能过剩而导致面板价格下跌,京东方股价大跌后,融资盘可能经不住压力而被迫大幅平仓。基本面来看,虽然是液晶面板行业龙头,然而过多的依赖政府补贴也是京东方未来的隐忧之一,20年的分红仅仅相当于2016年一年的政府补贴,贸易战的此起彼伏也让面板生产企业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面板价格跌跌不休,融资盘平仓导致“闪崩”?

“京东方将成为新崛起的蓝筹股。”刘姝威在文章中最后总结称,不过此话一出京东方便立马陷入了大跌的怪圈。

4月18日早盘,京东方一度接近跌停到最低4.4元,随后在大盘回升下回到4.65元,全天跌4.91%。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京东方融资盘可能出现了一定的平仓情况。数据显示,4月17日收盘京东方融资余额还有138.35亿元,尽管股价在4月以来跌幅超过10%,然而从4月4日融资余额140.8亿元来看,这么多天的下跌里面融资盘几乎没有减仓,不过最新数据并未显示4月18日的融资余额。

“京东方一直是融资融券的大户关注股票,最近产品都降价这么多了,股价一直扛住,本来股价表现就已经算超预期了,现在部分融资盘受不了要平仓,补跌一下也正常。”对此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京东方本质上其实是一只周期股,股价会跟随面板价格大幅波动。

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表示,从面板价格走势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43寸、49寸和55寸分别同比回落32.37%、24.72%和18.60%到102美元、136美元和175美元,低于2016年全年面板价格均值。

东方证券分析师蒯剑认为,液晶面板价格根据供需情况存在波动,若供过于求则将对面板厂商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展望未来,经历过去的惨烈竞争和产能集中扩张,价格战导致液晶面板行业洗牌,自2016年起行业竞争日趋健康。未来几年海外厂商扩产步伐停滞,全球每年的新增产能有限,同时下游需求的大尺寸化趋势能够有效消耗新增产能,整体供需有望保持稳定水平,并伴随季节正常波动。

蒯剑表示,柔性OLED 有望突破韩国厂商垄断:柔性OLED 是智能手机的创新方向。据第三方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市场规模将达337亿美元,到2022年进一步翻倍增长。

不过有曾在京东方竞争对手任职的电视制造工程师向第一财经记者,OLED其实比目前的液晶显示优势并不大,大众市场对大屏幕的追求多于显示品质的要求,不仔细看其实不容易看出来分别,OLED前景其实未必很理想,成本也的确比较高。另外,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液晶面板价格开始呈现出下降趋势,至今仍然未见回暖迹象;各大面板厂仍维持较高产能,几乎每个尺寸段均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这也是导致面板价格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该工程师称。

京东方A第二、三大股东高位减持,刘姝威的力挺也没有阻碍股价的大跌

京东方A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称,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为75亿元—78亿元,同比增长298%-314%。

京东方A表示,“2017年,公司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显示产品结构优化,快速布局新业务领域;随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传统产品市场份额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新应用细分市场拓展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精益管理,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导入速度和出货比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加之2017年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较好,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刘姝威力荐京东方之后,近一个月京东方的跌幅,远远大于大盘,表现更是不如部分被追捧的中小科技企业,截至发稿第一财经记者无法联系上京东方对近日股价大跌作出评论。

“我与京东方CEO陈炎顺先生等讨论了京东方为投资者创造的投资收益到底应该来自哪里?”刘姝威在其文章中称。“自1997年京东方上市以来,京东方累计现金分红19.68亿元,其中10.47亿元来自2017年4月25日的分红。京东方属于科技型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底,在近5万名员工中,技术和研发人员近2万人,2017年上半年京东方的研发投入31.69亿元,占营业收入7.1%。

“目前,京东方的高管和员工开始大量买入京东方股票,这意味着他们对京东方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意味着京东方的股票会成为他们主要的个人财产,京东方的现金分红会成为他们主要的个人收入。”刘姝威称。

尽管如此,但2017年四季度开始京东方A第二、第三大股东的在6元左右高位减持,也让外界对其前景有所担忧。2018年1月19日前,第二大股东重庆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合肥建翔投资有限公司,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内已经分别减持了1%的京东方A股票。

一年政府补贴相当于20年分红

过去投资者对京东方最重要的疑问之一,就是巨额政府补贴。此前,公司宣布在重庆建设投资重庆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与成都6 代线和绵阳6代线总投资相同,均为465亿元,设计产能相同

东方证券研报称,近年来京东方液晶面板在电视、平板、笔记本和显示器四个领域的总出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而按出货面积计算,公司在上述四个领域的总出货面积也有望超越台湾群创而跻身全球前三,全球液晶面板龙头地位呼之欲出。而在智能手机领域,京东方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前两位,其中在智能手机液晶面板领域稳居第一。面板是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在公司进入智慧系统和智慧健康服务领域后依然占到公司营收比重的90%,公司在该板块的龙头地位带动业绩持续成长。

“关于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是近年来京东方A最常发布的公告类型之一。3月27日京东方A公告称,“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京东方下属公司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提供研发补贴2亿元,该笔补助款项已于2018年3月26日到账。”除此以外,多个地方政府对京东方有或多或少的补助。

2018年1月17日,京东方A公告称63亿元的债务可以豁免,债权人为福州城投京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是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定投资平台,此前以无息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京东方提供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由此可见这一项债务豁免就几乎相当于京东方一年的净利润。

目前京东方A尚未公布2017年的年报,而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政府补助达到了19.15亿元,主要都计入了营业外收入,这就相当于公司2017年4月25日的分红金额10.47亿元的近两倍。“自1997年京东方上市以来,京东方累计现金分红19.68亿元”,刘姝威在文章中称。由此可见,公司20年的分红仅仅略多于一年的政府补贴。

关于中美之间贸易战,京东方A至今并未发布相关潜在影响。而其竞争对手,以华星光电为盈利主体的TCL集团(000100.SZ)在公告中称,“公司其他产品包括显示面板、移动通讯终端、白家电和智能AV 产品等在美业务暂未受到直接影响;在中国对美拟加征关税的部分进口商品中,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