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实地探访*ST三维:全面停产自查 证监会深交所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被称为“华人老家”的山西洪洞县,有一家资产总额超45亿元的地方国企*ST三维(000755),近日,媒体对污染问题的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被称为“华人老家”的山西洪洞县,有一家资产总额超45亿元的地方国企*ST三维(000755),近日,媒体对污染问题的曝光,这家老牌化工企业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报道,山西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遭受*ST三维粉煤灰、电石渣等工业固体废物倾倒,目前当地因环境污染,居民生活水平已受到严重影响。对此问题,当地村政府及环保监管部门并未予治理,反而存在利益交换,试图掩盖污染事实的情况。

事件爆发后,*ST三维连续跌停,公司宣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核查相关事项,山西环保厅、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央视曝光的渣场目前已拦起警戒线

4月19日,记者在*ST三维总部见到了公司负责人。

他说,被曝光的污染问题确实存在,公司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公司已采取措施整改。

今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山西证监局决定对*ST三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深交所也于今晚披露,对于*ST三维的违规行为,深交所第一时间采取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及时披露媒体报道事项,提示相关风险;督促公司立即核实媒体报道所涉事项的具体情况,自查所涉事项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一致,是否存在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形。

同时,深交所结合媒体报道事项对公司前期信息披露事项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发现,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未披露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存在定期报告与临时报告披露的环保信息不一致、信息披露不真实等问题。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资料图

全面停产自查

出了洪洞县火车站,尚需30分钟车程,才能到达一片村落围绕中的*ST三维。

与周边荒落的村庄不同,这家占地2000多亩的老牌国有化工企业已然形成了一个大社区,完善布局了俱乐部、幼儿园、消防站等,供给着全厂人的日常生活。

资料图

4月17日晚间,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ST三维对周边环境严重污染的情况,*ST三维旋即卷入舆论漩涡。

资料图

山西省环保厅迅速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查。此外,临汾市连夜成立刑事调查专案组,对*ST三维负责环保工作的2名责任人进行询问。随后,包括地方国资、环保部门在内的多个部门,纷纷表示将对此事进行严查。

资料图

央视曝光的渣场目前已拦起警戒线

18日、19日两天,*ST三维开盘即无意外封死跌停板,公司在18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相关事项正在核查之中。

资料图

4月19日上午,记者到达*ST三维工厂时看到,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来的运货车辆,生产设备也已全部停摆,可以偶遇公司及各级环保部门派出的检测人员在推进监察。

生产停摆

当地领导部署自查工作,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

“目前公司已经全面停产,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展开逐项自查,并对整体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问题进行排查。”对于央视报道中提出的污染物排放问题,*ST三维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被曝光的污染问题,公司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敲响警钟

*ST三维主要产品包括聚乙烯醇(PVA)、白乳胶、丁二醇(BDO)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纺织、建筑等行业,在农药、医药、化妆品等众多领域也有广泛运用。

根据公开资料,公司已经形成以电石、焦炉煤气、甲醇、粗苯等为主要原料的,以有机精细化工产品为主导的五大系列200余个品种。

生产如此种类繁多的化工产品过程中,除了已被曝光的粉煤灰、电石渣违规倾倒问题外,*ST三维是否还存在着其他更多的环保违规违法现象?公司过往数年间,生产废料都是如何处理的呢?

上述负责人表示,污染物处理是化工产品生产环节中的重要一步,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例如公司主要产生的固废就包括电石渣、粉煤灰和炉灰三种。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强及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ST三维在处理废弃产物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投入。

目前在废气处理方面,公司设置了燃气锅炉、电除尘器、旋流板脱硫、废气冷凝回收系统等装置。

在废水方面也设置了沉淀池、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2017年,*ST三维在环保装置方面投入达2000万元,2014年以来累计也有2亿元的投入。

“其实目前公司产生的固体废物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比如电石渣是做水泥的原材料,粉煤灰可以做建筑材料。目前相关再利用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公司也有与水泥厂达成基本协议。”他表示,*ST三维2017年才正式划归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路桥”),在再利用方面布局正在积极完善,未来将在这方面进一步推进。

本次被曝光事件,给*ST三维敲响了警钟。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于2017年11月份投资425万元已完成了3个电石渣沉淀池再防渗工程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建设。2018年2月份投资368.09万元开工建设耿壁村渣场工程,目前也已支付工程预付款100万元,项目已完成70%左右。下一步,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尽最大可能尽快建设完成。

他表示,2018年,公司准备再投入2300万元建设一座电石渣全封闭资源化利用储存厂,另外还将投入1800万元建设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储存库,彻底解决固废排放问题。

继续推进重组

*ST三维前身为山西维尼纶厂,始建于1970年,是国内丁二醇(BDO)、聚乙烯醇(PVA)、白乳胶等化工产品龙头企业,1997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目前*ST三维控股股东为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维华邦”),持股比例27.79%,最终控制人为山西国资委。

近年来,随着化工商品市场逐步走弱,*ST三维也开始了漫长的转型之路。

2016年8月,*ST三维在停牌数月后,宣布因市场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原重组计划,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阳煤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三维华邦100%股权协议转让给山西路桥集团。转让完成后,山西路桥集团将间接控股*ST三维。

此外,*ST三维原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山西路桥集团持有的太佳高速公路东段有限公司100%股权、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忻保高速相关产权。山西路桥集团彼时表示,将通过资产重组的形式陆续将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资产等注入*ST三维,进而实现上市公司的扭亏为盈。

虽然重组终止,但当日*ST三维就公告权益变动公告称,山西路桥集团已与阳煤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获得*ST三维的间接控股权。

2017年4月起,*ST三维再度因酝酿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司最新的重组方案分为两步,第一步将向三维华邦集团现金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分相关资产、负债,此后将进一步将与胶黏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资产、负债和路桥集团持有的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山西路桥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

2017年12月30日,*ST三维公告称上述第一步向三维华邦出售部分化工资产的程序已100%完成交付手续。根据公司今年4月4日最新公告的重组进展,目前*ST三维正在依照重组方案,推进将包括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在内的剩余化工资产与山西路桥集团拟注入的高速公路资产置换程序。

最新资料显示,*ST三维已于3月31日将上述标的资产划转至全资子公司*ST三维化工有限公司。公告中明确提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因不符合监管政策及相关规定而被终止的风险。

“上市公司难以依靠化工资产扭亏,所以急需注入优质资产推助发展。目前公司61%的化工资产已经置出,剩余39%的资产也已划转至子公司旗下,重大资产重组仅差与山西路桥集团所持标的公司进行置换这临门一脚。”上述负责人称。

不过,*ST三维这临门一脚是否能够顺利踢出还有待验证。

因为被曝光的污染问题,18日晚间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已联合山西省政府进行挂牌督办,要求临汾市政府依法依规严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政府及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问题。此外,已将*ST三维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并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其进行联合查处。

对于上述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评估事件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不过重组事项会继续正常推进。

出清化工资产

主营精细化工的*ST三维近年面临持续亏损的局面,已成为山西国企改革的重要的标的。

2012-2013年,*ST三维便连续两年巨额亏损,2014年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由于当年完成扭亏为盈得以成功保壳。2015年,*ST三维再度亏损5.05亿元,2016年进一步亏损6.75亿元,最终又被披星戴帽。

为成功保壳,*ST三维2017年不仅收入了大额政府补助,还出置了旗下化工资产。根据2017年业绩快报,*ST三维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下滑40.55%;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达115.72%。公司明确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报告期内收到临汾市财政局下发的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4.66亿元,此外公司出售了*ST三维豪信化工有限公司65%股权,实现税前收益约7732万元。

不过2018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将继续亏损2000万元至2600万元。

采访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感受到,*ST三维已将扭亏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即将注入的高速公路资产中。

上述负责人称,按照此前规划,*ST三维将在本次高速公路资产置入后,陆续置入其他优质高速公路资产,从而实现上市公司化工资产的全部出清。未来*ST三维的主要收入将变为高速公路过路费收入和相关服务区等衍生产业的盈利。

“对于置出的化工资产,由于受让方是山西路桥及下属公司,所以未来我们也在筹划将化工产品与高速公路资产进行结合发展利用。”他解释称,*ST三维的产品与集团公司公路、房建主业的契合点在道路标志涂料、道路漆、改性沥青、防水防火涂料等方面。具体来看,以三维干粉胶等产品为基础原料,可以寻找国内在公路、铁路上有成功施工经验的企业、研究院,合作研发和生产桥梁、隧道、路面等施工用砂浆和道路修补砂浆等。此外,运用三维现有乳胶生产工艺和技术基础,也可以生产道路、房建施工用系列环保型防水、防火涂料产品。

“三维还是有历史传统的,一部分产品有市场优势。未来公司要把有优势产品做精,通过技改手段实现效益优化。”该负责人表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