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兴通讯近三年研发投入平均增速不足5% 研发人员缩水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彭硕)4月19日,融通、大成、南方等约十余基金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兴通讯进行估值下调。其中,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今日同时下调中兴通讯A股及港股估值,调整幅度均约2

凤凰网财经讯(彭硕)4月19日,融通、大成、南方等约十余基金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兴通讯进行估值下调。其中,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今日同时下调中兴通讯A股及港股估值,调整幅度均约20%。而自从4月17日中兴通讯宣布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停牌以来,已经持续三天,且至今依旧看不到复牌迹象。中兴通讯研发成色究竟几何?凤凰网财经根据年报梳理发现,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近三年平均增速不足5%,研发人员人数也出现了缩水。

研发投入近三年平均增速不足5%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近三年来,中兴通讯研发投入三年来增长缓慢,根据公司财报显示,自2015到2017年,中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是122.01亿元,127.61亿元,129.62亿元(单位:人民币),近三年研发投入的平均增速均不足5%。而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在逐年减少,到2017年,公司的研发人数已经从2015年的31703人减少到了28942人。

相较之下,华为公司对研发投入的增速可谓迅猛。近三年来,华为研发投入增速均超过15%,2015年的研发增速曾达到45.9%。2017年,华为对研发费用投入已将近900亿人民币,有分析人士预测,明年华为公司的研发投入将突破千亿大关。目前,中兴公司研发投入对比华为已经只有15%。中兴通信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高于全球电信市场平均增速。但相比于华为的6036亿营收,已经不足两成。

5G业务发展不及华为

中兴通讯近段时间来把发展重点放在了5G市场。在2017年年报中,中兴通讯称,2017 年,公司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策略,在国内继续保持4G 第一阵营的同时,积极布局5G。2017年2月,中兴通讯发布5G 全系列预商用基站引领5G 商用进程、首发基于IP+光的5G 承载方案Flexhaul;2017 年10 月,欧洲首个5G 预商用网络启动,中兴通讯携手意大利Wind Tre、Open Fiber 共建;2017 年12 月,中兴通讯发布新一代物联网平台ThingxCloud 兴云、推出基于服务化架构的5G核心网产品。

但中兴公司5G之路恐怕难以继续。据路透社预计,中兴有25%-3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供应商,但最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赖于美国供应商。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等与未来5G通信相关的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于美国的高通、博通、英特尔、甲骨文等科技巨头,短期内无法找到能保持相同竞争力的替代产品,甚至根本没有替代产品。

即使没有发生禁售,中兴公司在5G领域发展可能同样不及华为。在2017年度5G全球峰会上,凭借在5G领域持续创新和产业贡献,华为荣获“5G研发杰出贡献奖”这是华为连续第三年荣获5G研发的奖项。今年4月16日,华为的5G产品成功获得全球第一张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证书。

中兴财报中显示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公司保持业界领先。但对于相关领域投入究竟多少,财报并未显示。反观华为在其2017年财报显示,5G、芯片、智能终端等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中兴财报显示的5G研发基地中,除去IDC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建成外,其余项目截至2017年仍然处于在建状态。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