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美国专业协会:5G进度中国第一 但“美国会赢得比赛”


来源:观察者网

最近,中兴遭美国商务部禁购元器件一事闹得满城风雨。在分析利弊得失时,人们不约而同提到,中兴已经参与了高通5G领航计划。两家公司均会因禁令产生损失。事实上,如果搭不上中国公司这趟车,高通在5G领域的损失或将更大。

最近,中兴遭美国商务部禁购元器件一事闹得满城风雨。在分析利弊得失时,人们不约而同提到,中兴已经参与了高通5G领航计划。两家公司均会因禁令产生损失。事实上,如果搭不上中国公司这趟车,高通在5G领域的损失或将更大。

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日前发布报告称,现在中国的5G商用进度排名世界第一,“美国在5G整体准备方面落后于中国”。

16日,美国无线行业媒体Fierce Wireless刊发文章称,美国在5G整体竞争力方面正输给中国。不过,CTIA宣称,如果美国政府在2018年采取行动改革当地的分区规则并解开中频频段的接入,美国仍然可以改变上述这种状况。

点击查看大图

报道截图

报道称,CTIA 联合领先电信咨询公司Analysys Mason对世界各国的5G现状进行了研究,重点分析了频谱可用性、牌照和部署计划等方面。

该研究比较了美国与其他市场在5G进度情况,重点关注两个关键领域:频谱可用性,许可和部署计划;以及旨在简化5G基础设施规划流程的建议,包括有利的移动选址和许可政策。

其他市场包括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英国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的5G建设,分析师指出,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都已提出推出5G服务的具体日期,并且获得了至少100MHz中频频谱和2000MHz的高频频谱。

Analysys Mason的合伙人David Abecassis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在5G进度方面略有领先,韩国和美国紧随其后。美国在4G领域居于世界前列,美国无线行业正在引领全球5G研发,积极推出商用5G部署计划,这将有利于美国消费者。”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刊发文章指出,CTIA还委托Recon Analytics进行分析。Recon Analytics创始人Roger Entn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一个国家在无线领域失去全球领先地位时,就业机会也会随之减少,这些工作机会和技术都将更快地流失到海外。

威锋网援引报告称,比如当年赢得4G竞赛之后,美国因此将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近100亿美元,相关的工作增长了84%。所以如果美国在5G 时代被中国抢走了领先地位,那么等到6G 时代,双方的差距可能就会越来越大了。

新闻配图

CTIA指出,美国需要继续推动基础设施改革。在频谱分配上,美国只搞定了高频频谱,希望未来美国政府能够把重点放在中频(3-24GHz)等许可方面达成妥协。现在看来,到2018年底,美国在10个国家的中频频谱可用性上仅仅排在第6位。

“这是一场紧张的比赛,”CT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雷迪思·贝克(Meredith Attwell Baker)说,虽然中国和韩国略有优势,但“我们可以超过他们,赢得这场比赛。我相信我们会赢得比赛。”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对此评价称,尽管贝克很乐观,但从报告可以看到,在5G整体准备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几乎所有潜在的早期使用者。

据悉,美国的5G标准早在两年前就已完成,今年进入了商业推广期。

不过,也有分析机构持乐观态度。未参与CTIA研究的ABI Research研究主管Dimitris Mavrakis表示,中国政府正积极推动下一波产业升级,而5G是其核心组成部分。不过,谁在5G竞赛中获胜并不重要,因为中国运营商和美国运营商在不同的地区运营,两者不存在直接竞争。而且无论谁完成了首个部署,也都给其他国家提供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近来,美国官方频频拿5G说事儿。上个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干预博通收购高通交易,理由为这将会导致中国5G技术超越美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时评论称,表面上,美国政府干预博通收购高通是因为一家新加坡公司正试图买下一家与美国政府开展机密业务的圣迭戈公司。但实质上,美国的着眼点更多是放在与中国之间展开的未来移动技术军备赛。

华为暂不看好5G前景

美国担忧中国5G技术超越美国,风口浪尖上的中国大型技术公司华为却表示,不看好5G前景。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华为轮值首席执行官徐直军在17日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虽然5G技术更快、更可靠,但消费者不会发现“5G与4G技术之间存在实质性差异”。

5G技术一直被视为自动驾驶时代以及构成物联网的互连设备的必要条件。但徐直军说,“即便在当下,我们也有能够支持自动驾驶的技术”。

点击查看大图

新闻配图

《金融时报》称,电信运营商及设备制造商早就对该领域态度悲观。

Canalys分析师本·斯坦顿说:“在幕后,移动行业对5G技术的悲观情绪不断发酵,但华为是第一家说出这一点的大型基础设施企业……现实情况是,5G技术的部署对于运营商将会极其昂贵,需要在每个国家搭建数万个新基站,而该行业尚未发现5G网络的杀手级用例。

但徐直军同时也在该大会上表示,华为还将继续对5G进行投资,这背后逻辑是“如果你不擅长5G,那用户连你的4G都不会买”。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